2011.10.28

[民政質詢影音]台灣 掌握風中之葉的命運

林議員晉章:
    請原民會楊主委及客委會劉主委就備詢臺。
    平常兩位主委可能比較少被請上臺,最近有兩項活動都與你們有關係,一是客委會舉辦的「客家義民祭」活動,之前有客家文化中心的成立,總算有自己的家,你們也風風光光舉辦了相關活動。
    最近原民會也舉辦「賽德克.巴萊」電影欣賞會,市長與原住民一起去觀賞,我覺得這兩個活動你們都處理得很好。請教客委會主委,原住民有這樣一部大家都很欣賞的電影,客家有沒有這種電影,可以展示客家人的精神?
客家事務委員會劉主任委員智雄:
    感謝林議員提示,謝謝在座各位議員長期對客家事務的關懷與鼓勵。客家人在2008年的時候有一部電影叫做「1895」。
林議員晉章:
    1895?
劉主任委員智雄:
    是,這部電影象徵客家精神,與原民會同樣有原民一家的精神,這部電影主要是說當年...
林議員晉章:
    特色在那裡?
劉主任委員智雄:
    特色就是當年馬關條約割讓臺灣給日本,日本來接收的時候
,苗栗吳家士紳與新竹北埔姜家士紳聯合成立客家義民軍。
林議員晉章:
    好像也包含原住民。
劉主任委員智雄:
    是。
林議員晉章:
    我看電影中還有原住民加入。
劉主任委員智雄:
    是的。他們是發起人,綜合臺灣各族群義勇之士,保家衛民,最後都壯烈成仁。
林議員晉章:
    很可惜,最後打到彰化八卦山,就被日軍打敗了,真的是很遺憾。其實從這兩部電影當中,我們看到客家鄉親及原住民鄉親
,他們對於外國人要來統治臺灣的時候,怎麼樣賣力在維護臺灣的主權,對不對,兩位主委?
劉主任委員智雄:
    是的。
原住民事務委員會楊主任委員馨怡:
    是。
林議員晉章:
    這種精神確實讓人可敬、可佩,上一部電影「1895年」就沒有像這次「賽德克.巴萊」廣為宣傳,雖然我去看過了,我不知道當時是否有像「賽德克.巴萊」這樣的宣傳?
劉主任委員智雄:
    當初也是轟動一時。
林議員晉章:
    沒有這麼大的宣傳效果吧?厲耿桂芳議員就是客家鄉親,她說效果沒有這麼大。是否有機會能夠儘快再拍攝一部電影,好不好?這部分就談到這裡。
請教楊主委,這張圖妳有沒有看過?
楊主任委員馨怡:
    我有看到桌上的資料,但之前我沒有看過。
林議員晉章:
    之前妳沒有看過這張圖?
楊主任委員馨怡:
    不好意思。
林議員晉章:
    妳現在就可以看一下。
楊主任委員馨怡:
    我已經迅速查過資料了,應該是一位國外的人對臺灣原住民印象所畫的一幅圖。
林議員晉章:
    對,圖中這位是原住民,而且是外國人畫的,名稱是「風中之葉」。可能很多人會問什麼是風中之葉?經典雜誌曾經用這張圖當做封面。
該雜誌當中的一段文章是這樣寫的:「臺灣的歷史被隱晦在疑雲中」作者是蘭伯特先生,他說:「確實,在西方人發現臺灣以前,這裡只是一個沒有文字記載的原始社會,當時的中國統治者,將臺灣視之為一處瘟疫蔓延、土著兇悍的化外荒島,因此在中國的早期史料中,與臺灣有關的記載極為罕見。直到公元一五四四年
,葡萄牙水手航經臺灣海岸,驚呼一聲:『「美麗之島!』才喚來西方世界對臺灣的注意,也把臺灣推向西方海權勢力覬覦、駐足的舞台,臺灣在國際上的戰略地位與經濟上的重要性,方才顯現出來。十七世紀,大航海時代來臨,不畏驚濤駭浪、遠渡重洋而來的外來者,包括漢人、日本人、荷蘭人、西班牙人、波蘭人、德國人、法國人、英國人、美國人等等,他們都曾經於不同時期活躍在臺灣這個舞台上。這些外來者,有的是商人、傳教士,有的是領事、投機分子,有的是探險家或博物學家,他們用文字紀錄、繪圖或口述等不同方式,向其國人報導了這塊土地上的一切。這些人分別見證了某一特定時段的臺灣,包括當時的歷史、地理、人文、自然風光與各種文化現象。從他們所留下來的紀錄、報導及圖像資料,我們可以意外而客觀地拼湊出這段時期的臺灣─『汪洋大海上的風中之葉,其不由自主的命運』。」
    楊主委,「風中之葉」就是這樣來的。本席在近10年以來,在我的宣傳資料當中都有寫上:「臺灣要掌握風中之葉的命運,我們要打造世界地球國的首都在臺北」。長期以來,我們都在推動這項工作。
    其實臺上兩位主委,你們的先民是如何為臺灣打拼?實在講
,我們看過這兩部電影之後,我們真的為你們喝采,謝謝兩位主委,請回座。
    請陳秘書長、民政局黃呂局長、兵役處朱處長及公訓處孔處長就備詢臺。
    現在我要談的議題比較廣泛,可能與你們的業務不一定有直接關係,但卻是攸關全體民眾的事情。
    前幾天聽說有一位老師到議會拜訪,要我們通過觀係人權的議案,禁止大陸高官進入臺灣,臺北市議會到目前還未通過,這一位先生我很景仰他,但是他會因為法輪功的事情要與中共抗爭,這是另外一回事情。
    因為他的家人是國民黨名將之後,但是他在臺灣常常在批評國民黨,我覺得批評國民黨並沒有什麼錯誤,結果陳水扁政府就重視他,認為國民黨名將之後怎麼會罵國民黨?所以就請他到美西臺僑範圍演講,他在演講完畢之後罵國民黨,大家聽了都很高興,最後他演講完之後問了兩個問題,他說,臺灣民主進步黨,有沒有可能改為中國民主進步黨?那些臺僑都是陳水扁的支持者
,他們認為怎麼可能?但是現場鴉雀無聲,沒有人提出反駁。
    他又問第二句話,他說,如果陳水扁有機會去擔任中國的總統,當時陳水扁還沒有被抓去關,你們認為他想不想當中國的總統?大家都認為不可能呀?但是現場就是鴉雀無聲。
    再問如果李登輝有機會去擔任中國的總統,你們認為他想不想當中國的總統?現場還是鴉雀無聲。後來又有一位教授,他舉例說,我們現在常常去義大利佛羅倫斯,佛羅倫斯的古蹟是不是保存得很好?
    當時候的故事是這樣,羅馬大帝打到佛羅倫斯,他兒子就一直要抵抗,他爸爸說,傻孩子,將來搞不好羅馬帝國的皇帝就是我們去當。然後他們投降,結果佛羅倫斯的古蹟都保留下來,現在去看都還存在,沒有打仗。沒有多久,羅馬帝國的皇帝就是佛羅倫斯的國王去當了。
    我講過這個故事之後,結果有人就問,拿破崙是那裡人?請問你們誰講得出來?希特勒是那裡人?
兵役處朱處長亞虎:
    德國人吧?
林議員晉章:
    我當然知道拿破崙是法國人,希特勒是德國人。史達林是那裡人?
朱處長亞虎:
    俄國人。
林議員晉章:
    蘇俄人,對不對?
朱處長亞虎:
    對。
林議員晉章:
    都答錯了。這位教授講,拿破崙是科西嘉人,科西嘉有時候屬於義大利,有時候屬於法國,當他出身時正好屬於法國,後來他變成法國的統治者。
    希特勒是奧地利人,不是德國人,奧地利被德國統治,現在又分開來了。史達林是喬治亞人,他的母語是喬治亞,他不是俄羅斯人,但是他是蘇聯共合國的統治者。兩位將軍,我這樣講,你們有沒有異議?
    各位應該有去過捷克與波蘭,誰去過?這兩個國家有什麼差別?你們都沒有去過?它是我們的姐妹市,波蘭華沙與我們是姐妹市。捷克是歐洲的古蹟,因為只要打仗就投降,現在所有的古蹟都在幫他們賺錢。波蘭是抵抗到底,結果德國人很生氣,把波蘭華沙打成廢墟,戰後才又重建。我們再來談談剛才提到的風中之葉,李登輝曾經講過身為臺灣人的悲哀,他跟誰講的?有誰知道?他是跟日本司馬遼太郎講過。哇,自比出埃及記的摩西,讓我們覺得臺灣人多麼悲哀,我去年選舉的時候覺得實在不行這樣,我們應該是身為臺灣人的光榮。臺灣是風中之葉,我們如何身為臺灣人的光榮?曾經有一本書叫做「亞細亞的孤兒」,各位可能沒有看過,但應該有聽過這本書吧?有沒有聽過這首歌?就是羅大佑唱的這首歌?提到我們臺灣是亞細亞的孤兒。但是馬英九先生很厲害,各位如果到總統府去看,總統府裡面就有寫這句話:「臺灣是亞細亞的孤兒?還是寵兒?」各位,臺灣是亞細亞的孤兒?還是寵兒?
    事實上,就是讓我們思考,臺灣人是光榮的?還是悲哀的?我們是孤兒?還是寵兒?我們就是要提起這次馬英九先生提出來的「海峽兩岸和平協議」甚至於主張公投通過才要做。
    我在此要公開表明,昨天我看到新新聞報導,胡志強說,「和平協議」,藍綠要一致對外,我今天在此公開表明,我支持馬英就這項政策,海峽兩岸就是要和平。
    但是我們剛才談到客家與原住民族群多麼悲慘壯烈。楊實秋議員還跟我講,他說,林議員,你看過之後有什麼感覺?槍殺,死了那麼多人,還有自殺,日本的武士道居然在原住民中被發現,多麼殘忍。
    我們從這兩部電影當中就應該體會到和平的重要,臺上有兩位將軍,你們希望打仗嗎?就是要和平嘛!對不對!
朱處長亞虎:
    對。
林議員晉章:
    在這種情形之下,我要特別提出來,就是要支持兩岸和平協議。最後,那一天中山區區長帶我們去參加咖啡的體驗營活動,結果佛光山的朋友拿了一本書給我,就是「佛教對政治人物的看法」,書中星雲大師講,十九世紀美國一位牧師克拉克說,政客與政治家的區別就是政客要看下一次的選舉,政治家是看下一代的福祉。
    今天臺灣就是要有更多的政治家,少一點政客,我利用今天質詢時間將我的態度表達出來,雖然沒有機會讓你們回答,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