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8

[民政質詢影音]提供工作機會 盼企業者多聘視障者按摩者

民政部門質詢日期:中華民國100年10月28日
林議員晉章:
    請勞工局陳局長就備詢臺。
    陳局長,針對剛才厲耿桂芳議員最後幾秒問你的那件事情,
當時沒有時間讓你充分表達。今天10月28日,再過2天就是11月1日,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中有關明眼人不得從事按摩的規定就要被拿掉了。
陳局長業鑫:
    是。
林議員晉章:
    將來明眼人也可以從事按摩,大家都在關心盲胞、視障者按摩的問題,局長今天上午在市府舉辦有關的記者會,串聯旅館業者大家自動自發,就是一定要與視障同胞結合按摩,他們不用明眼人按摩。
    今天你在這個節骨眼上做這樣的宣布,我覺得是非常重要的
,本席在此要向本市12位區長,甚至於各局處首長講,要支持這項活動,因為不提醒,大家就記不起這個日子了。
    從11月1日開始,可能很多視障同胞的工作權會受到影響,雖然政府機關,包括火車站、車站、醫院、飛機場等等,這些公共場所是限制只有視障同胞才可以在這些地方從事按摩的工作。
我在此呼籲大家要共同來宣導「你給我10分鐘、我來幫你放輕鬆」,只要100元就可以支持他們,本席希望大家都能夠幫勞工局做相關的宣導。
    第2,依我的親身體驗,我在選舉期間,我就與視障者按摩公會合作,我請他們每天派一個人,3小時才花1,500元,每天中午休息時間來幫我的工作同仁每人按摩10分鐘。如此這些身心障礙者天天都有工作,他們可以輪流來做按摩的工作。
    市政府有很多局處都在辦活動,如果也能夠請一位視障者來按摩,一個人,3小時才花1,500元,而且準備要按摩的人都要排隊,因為不用花錢,大家辦活動就是要人氣。
如果請五組人或六組人才9,000元,這樣就可以服務很多人
,可以讓盲胞有服務的機會。局長,我在此幫你做相關的宣導,你是不是自己也要宣導一下?
陳局長業鑫:
    真的很感謝林晉章議員及厲耿桂芳議員,還有不在場的林奕華議員、王鴻薇議員早上都親自到場支持,我們也很感謝議會長期以來全體議員對於勞工局在推動身心障礙就業相關預算方面,絕對大力支持,從我來之後相關預算沒有被刪過,都是全力支持,所以我在此特別感謝。
    剛才議員提出的意見非常好,在很多行銷的場合都可以看到,如果有視障者的按摩攤位在那邊,真的人都很多。
林議員晉章:
    都在排隊等候按摩。
陳局長業鑫:
    對,聚集很多人氣,之前我們與很多里長合作,譬如之前中秋節有很多鄰里舉辦烤肉與中秋聯歡活動,我就與辦理身心障礙業務的同仁講,我們就將視障按摩小站設在那邊,果然造成民眾非常大的迴響。
林議員晉章:
    希望各局處在舉辦任何活動的時候,可以把這樣的意見放進去,一位按摩師,3小時才花1,500元,通常按摩50分鐘之後要休息10分鐘,五位按摩師,3小時每位就可以按摩15人,如果找十位視障者來按摩,15,000元就可以解決了。
陳局長業鑫:
    是。
林議員晉章:
    請陳秘書長注意聽一下,你們常常在舉辦活動,不妨可以考慮看看,好不好?
陳局長業鑫:
    是,謝謝林議員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