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1

[警政衛生質詢影音]市府應積極宣導向右避讓給救援車輛通行

警政衛生部門質詢第5組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102年4月11日
質詢對象:警政衛生部門有關各單位
質詢議員:吳世正、楊實秋、林晉章、厲耿桂芳 ,計4位  時間72分鐘
─102年4月11日─                        速記:呂樂益
主席(劉議員耀仁):
    警政衛生第5組質詢,質詢議員有吳世正議員、楊實秋議員、林晉章議員、厲耿桂芳議員等4位議員,時間總共72分鐘,請開始。

林議員晉章: 
    請警察局長上備詢臺。局長,記得上次的質詢我就有比較過無鐵窗與竊盜案的問題,當時你答覆臺北市因為設置監視器所以破獲率很高,現在竊盜案已經減少很多,因此呼籲民眾不要再裝設鐵窗或防護窗,有關這部分請局長再宣導ㄧ次。

警察局黃局長昇勇:
    雖然裝設鐵窗有許多功能,而且以前的鐵窗又稱為防盜窗,但臺北市近幾年在議會督導以及監視路網的建立之下,住宅竊盜案已經下降很多,而且破案率也非常高。像過去這方面的破案率才2.9成,去年已經達到8成,而到今年3月更超過9成,所以過去的防盜窗現在可以改稱防護窗。

林議員晉章:
    消防局長,剛剛黃局長所說的你有沒有聽到?這也是在幫消防局的忙,以便消防救災能夠更加方便。局長,從你剛剛說明的竊盜案破獲率從2.9成上升到今年的9成,這是非常好的效率。尤其你們提供的報告書第7頁,本席看過後更是嚇ㄧ跳,內容說本市利用監視器破獲刑案,從98年度至100年度分別破獲的案件有210件、255件以及923件,而且在101年更是達到5,282件。

黃局長昇勇:
    沒錯。

林議員晉章:
    如果這是依據監視系統來破獲案件,光98年的破獲率就比以前提高25倍,100年也將近五倍多,這部分是不是請局長解釋。

黃局長昇勇:
    目前監視系統在全世界已經有很多國家都有設置,它主要運用的地方有兩方面,ㄧ方面是從偵查犯罪中去了解其中道理,像過去我們是在犯罪的瞬間利用監視器拍照存證,現在已經不是完全利用這樣的模式,而是設置點不ㄧ定只侷限在犯罪的地點,也可以擴大到四周以便追蹤,然後再逐漸縮小範圍。
    所以當發覺這樣的理論之後,本局便開始去測試,經過2年實驗之後,最後終於發現這樣的績效非常好,這點也是讓本局的偵查手段能夠進一步提升的主要原因。

林議員晉章:
    局長,你利用監視器輔助而破獲刑案,並且能夠大幅成長破案到5,282件,當時本席還質疑這樣的方式是不是能夠降低刑案?結果我去查看資料之後,發現刑案真的下降。從93年的五萬八千多件至98年的五萬多件。局長,98年的刑案是多少件?

黃局長昇勇:
    五萬兩千五百多件。

林議員晉章:
    99年是4萬9,000件,100年4萬6,000件,101年4萬件,從這樣的數據來看,犯案的人也有一點擔心,好像會被破獲的機會很大,所以整個刑案就下降。如果再看竊盜案件,從96年每年發生2萬件,97年1萬9,000件,98年1萬5,000件,99年1萬4,000件,100年1萬件,101年剩下九千多件。

黃局長昇勇:
    這樣的案件在這2年來已經急速下降。

林議員晉章:
    這也表示本會當初支持裝設監視系統是沒有錯。

黃局長昇勇:
    的確沒錯。

林議員晉章:
    局長,這樣你是不是還要再一次呼籲市民不要再裝設防盜窗?

黃局長昇勇:
    如果真要裝,頂多裝防護窗。

林議員晉章:
    但是也不能夠妨礙救災;請消防局長上備詢臺。局長,你是剛從新竹升調過來,相信新竹也發生過巷道過窄或阻塞,導致消防車無法進入救災,而造成民眾被火燒死的情況。
    今天局長是剛調任到本市所以不知道本席的主張,過去2任本席都一再向他們提起無鐵窗計畫,雖然有民眾笑說,以前的林洋港先生說要讓鐵窗業蕭條,但經過幾十年也是沒有辦法做到,所以每次我們看到火災事故的報導,就知道又是裝設鐵窗所造成的禍端。所以本會才會一直督促警察局能不能夠確保住宅竊盜案不會發生,因為這樣民眾才可能不裝設竊盜窗。
    記得在民國97年的時候,報紙有刊載「鐵窗斷活路姊妹燒死」,民國98年7月10日「油壓剪壞掉火場兄妹冤死鐵窗」,民國101年8月30日「2歲小姐妹喪命,窗全封像住鐵棺材,6口燒死」。
    局長,這就是鐵窗釀成的災害,雖然過去的局長也有推動,但都是附帶推動,不知道局長對這部分有什麼樣的看法?

消防局廖局長茂為:
    謝謝林議員長期關心鐵窗問題,因為鐵窗對於救災來說影響甚鉅,所以本局在各個場合一向呼籲民眾不要加裝鐵窗。如果真的需要裝設鐵窗,也必須要加裝安全門,並且讓全家知道這個門的鎖匙或開關。

林議員晉章:
    局長還是沒有看過本席的資料,因為你現在所答覆的都和以前的局長一樣。但是局長應該知道鐵窗通常都是裝設在戶外,所以長期的日曬雨淋,因此儘管鐵窗有裝鎖匙還是會生鏽,這樣就會發生找不到鑰匙,或是有鑰匙也開不了鎖的窘況。

廖局長茂為:
    了解。

林議員晉章:
    局長剛剛的答覆,使本席知道幕僚還是沒有幫局長做功課。局長,知道本席推動這樣的觀念已經非常久了,所以你今天這樣的答覆,顯示局長不知道本席這十幾年來的質詢是什麼?

廖局長茂為:
    同仁說這部分的宣導都有持續再做。

林議員晉章:
    局長,下去之後你再好好去消化本席以前所質詢的問題,否則局長剛剛的答覆本席覺得不及格,因為局長根本還不了解本席要推動什麼?時間暫停,請衛生局長以及交通局代表上備詢臺。
    本席為什麼還要質詢警察局與消防局,因為這個議題本席已經講了好幾年,就是有關警車、消防車以及救護車等,當要去搶救人命的時候,雖然車上響著警報器、閃著黃燈,但車子經常依舊塞在車陣中,所以本席找過警察局、消防局以及衛生局等開這些救護車的代表,他們也反映車子常常塞在車陣中進退兩難。
    如果從駕駛員的角度來看,當聽到警車或救護車或消防車聲音的時候,他們往往不知道要走哪ㄧ個車道,也就是不知道要往右讓還是往左讓,結果有的車子往右,有的車子往左,這樣就會造成這些救護車無法前進。
    所以多少年來本席ㄧ再提起,希望這個部分能夠建議中央修法,但是你們卻無動於衷,好不容易看到交通局聽完本席的提議之後,在100年召開局本部會議,會議內容是建議修改道安規則第101條第2項,也就是聽到這些車輛的警報聲之後,所有車輛必須靠右行駛。但是交通部卻到現在都還沒有回應,因此本席請交通局針對這部分做說明。

交通局交通安全科張科長生萬:
    這個議題本局也曾聘請專家學者來談,因為國外的案例也同樣都是靠右行駛,也邀請過消防局、衛生局以及交大來討論,他們的意見也表示靠右行駛,這樣才能爭取到搶救的時間。

林議員晉章:
    科長,交通部目前對這方面的提議是什麼?

張科長生萬:
    交通部因為需要彙整消防署、衛生署以及警政署的意見,所以該法則還在運輸研究所研究中。

林議員晉章:
    這是交通部無能,因為在100年的時候,交通局已經去函建議,而且這個會議當初還是跨局處會議與專家學者共同的心聲,建議靠右行駛,結果交通部搞了2年。這部分也不是修法,只不過修ㄧ條道安規則,所以這部分交通部本身就可以發佈,根本不需要送立法院。
    但是到現在已經過了2年,還是沒有下文,因此本席在此公開譴責交通部,同時還要跟3位局長說,今年本會同仁也發現這個問題,同仁就說當聽到警車或消防車或救護車的時候,民眾是用猜的,猜它是從什麼地方開過來的,當本席看到這篇報導之後,本席馬上跟3個局處做書面質詢,結果3個局處在今年2月8日答覆本席。
    其實本席也提過這條法規交通部到目前還未修法,所以請你們是不是可以先去宣導,因為臺北市民眾只要聽到救護車或消防車或警車的聲音,不管在那個車道,請統統淨空最內側的車道,大家都往右靠,因為只要每輛車都能往右靠,這樣內車道自然就能淨空,所以不論是救護車、消防車或警車就能順暢的開往目的地。可是你們2月8日的答覆,內容全部只提到加強宣導、不要堵路等問題,由此可知你們完全不知道本席的意思。

黃局長昇勇:
    這部分本局從100年宣導至今,對於……

林議員晉章:
    局長,你們宣導什麼?是不是宣導不要堵住你們的車?

黃局長昇勇:
    宣導車輛靠右車道行駛。

林議員晉章:
    有嗎?

黃局長昇勇:
    有。

林議員晉章:
    但是你們給本席的資料統統沒有寫。

黃局長昇勇:
    本局總共宣導305場次,另外在警廣、佳音以及大樹下廣播電台也都有宣導。

林議員晉章:
    可是你們提供給本席的公文,為什麼沒有說宣導靠右車道行駛?

黃局長昇勇:
    本局就是為了做這樣的宣導,而且光是電臺部分就已經宣導641場次。

林議員晉章:
    但是你們3個局處統統沒有說明。消防局長,你們做的宣導是不是也有宣導靠右車道行駛?

廖局長茂為:
    目前本局的消防車上都有ㄧ臺播音器。

林議員晉章:
    沒錯,但是當你們廣播的時候,民眾也不知道是要靠右車道行駛還是靠左車道行駛。

廖局長茂為:
    這部分議員是不是允許本局再研議,看看能不能在廣播器裡面錄製ㄧ段,內容是請前方車輛向右側、向外側避讓。

林議員晉章:
    如果是向外側,這樣向左邊是不是也是向外側呢?

廖局長茂為:
    如果這樣就是要向右側避讓。

林議員晉章:
    也就是讓出最內側的車道,把該車道留給你們使用。

廖局長茂為:
    可以。

林議員晉章:
    局長,你是新上任本席不責怪你,不然這些都是以前局長必須回答的問題,不過本席還是希望局長能夠用心去做這部分。衛生局長,你們這份資料也是沒有說明向右靠?

林局長奇宏:
    本局過去的宣導比較著重在民間的救護車,今天知道議員非常重視對民眾的宣導,所以這部分本局會再加強。

林議員晉章:
    對啊!這部分就是對民眾的宣導,像目前法律上也沒有規定搭乘捷運電扶梯必須靠右站,但是經過宣導以後民眾都能自動靠右站,就把左邊讓給需要快速通行的民眾使用,這部分目前也沒有立法,但是它就達到這個效果。
    今天本席就是幫你們在解決這樣的問題,結果你們自己都不重視,像你們2月8日所提供的公文中都沒有寫向右靠,這個向右靠是交通局開過跨局處會議之後,認為向右車道行駛是可行的。而且中央已經修法2年了,到現在還是沒有下文,所以本席提議先宣導,如果你們認為可行應該儘速去做宣導,可以嗎?
    因為本會是在幫消防車、救護車以及警車的忙,就像本席家人也曾經坐過救護車,但是遇到車輛多的時候還是會塞在車陣當中,所以請你們對這部分的宣導還是要儘速去做。時間暫停,各位局長請回座,請環保局長上備詢臺。
    局長,目前的垃圾減量與資源回收都做的不錯,但是本席在上星期,親眼看見ㄧ位職業婦女開著車子到停車場停好車之後,就拎著一袋垃圾丟到大樓裡面的一般廢棄物的垃圾紙箱,然後她就上班去,像這樣要怎麼處理?

環保局吳局長盛忠:
    ㄧ般大樓在處理垃圾有兩種方法,ㄧ個是大樓本身就有蒐集垃圾的專用袋。

林議員晉章:
    局長,這部分是不是委託民間代收?

吳局長盛忠:
    對,所以現在議員說的應該就是這種委託民間代勞的大樓,因為他們不需要使用專用袋,只要進入本局焚化爐就可以按照重量計費。

林議員晉章:
    如果按照這樣的情形,當然用戶垃圾量會減量。

吳局長盛忠:
    用戶垃圾量的減量本局以前有針對這部分計算過,如果議員要知道我可以提供數據讓議員參考。

林議員晉章:
    好。

吳局長盛忠:
    如果按照每區隊所蒐集的垃圾量,在隨袋徵收前與隨袋徵收後,垃圾量減少很多。

林議員晉章:
    如果是ㄧ般廢棄物呢?

吳局長盛忠:
    ㄧ般廢棄物如果有算進去,從2000年到2012年大約減少55%。

林議員晉章:
    有減少那麼多嗎?

吳局長盛忠:
    有,這部分是委託民間處理。

林議員晉章:
    本會的垃圾分類與資源回收都做得非常好,聽說市府也做得非常好。

吳局長盛忠:
    沒錯。

林議員晉章:
    但是臺北市的一般大樓就沒有像本會與市府做的這麼好,而且他們都是由民間代為清運,你們說垃圾到了焚化廠都會抽檢,對不對?

吳局長盛忠:
    對。

林議員晉章:
    如果把資源可以回收的垃圾併入不可回收的垃圾,就會被處罰,是不是?

吳局長盛忠:
    是。

林議員晉章:
    可是本席發現社會上的習慣並非如此。

吳局長盛忠:
    其實這些回收資源大部分都是有價物,目前本局每天回收的資源大約100公噸,可是民間回收的資源大約1,200公噸,所以這部分的市場算滿大的。

林議員晉章:
    本席只是提醒局長,本席有看到這樣的現象,所以目前資源回收的情況到底好或不好?當然這部分還是要用數據比較才客觀。總之,你們的努力不要因為少數人不良行為而遭破壞,最終淪落到數據只是ㄧ個假象而已。

吳局長盛忠:
    我知道,感謝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