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2

[工務質詢影音]違規競選廣告物滿街掛,市府都看不到?

工務部門質詢第2組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103年05月02日
質詢對象:工務部門有關各單位
質詢議員:吳世正 楊實秋 林晉章 厲耿桂芳計4位 時間72分鐘

林議員晉章:
    各位局處首長,楊議員最後講這個案子還有美河市的部分,我覺得不要說只有兩位官員被起訴,其實應該要斷尾求生,真正是在他講的最後部分。
    請都發局局長、建管處處長、公寓科科長上備詢臺。局長,你對於臺北市的廣告物,尤其是競選廣告物,你的看法如何?

邊局長泰明:
    競選廣告如果有規範,對市容會好一點。

林議員晉章:
    這部分有執行嗎?

邊局長泰明:
    在競選期間還有一些規定。

林議員晉章:
    處長、科長,到底要不要做?

建築管理工程處張處長剛維:
    競選廣告物就是分兩個部分,一部分是申請、一部分是查處,查處的部分今年有在做,大概是……

林議員晉章:
    外面到處都看的到,應該也是不准的。

張處長剛維:
    我們就兩個管道做處理。

林議員晉章:
    我們看的到,你們都看不到。

張處長剛維:
    我們有處理,廣告物的處理有查到31件。

林議員晉章:
    根本就不只那31件。包括市長、議員候選人都是,我覺得這些將來都是立法與執法的人,如果大家都不守法,乾脆就把做不到的法廢掉好了,但是要廢掉也很困難,不然就是對於民間的也不要開罰,可是民間只要有人檢舉,你們就開罰,對於這些競選市長、議員的違規廣告物就不開罰,那也說不過去。

張處長剛維:
    我們對於競選廣告物及一般廣告物的處理態度,原則上應該要一致。在執行時有兩個管道就是檢舉或申訴。

林議員晉章:
    全臺北市的公務員這麼多例如里幹事等等,如果要去檢舉也很容易。
    局長,搞不好你都不知道什麼是合格廣告物?什麼是違規的廣告物?你知道嗎?

邊局長泰明:
    概略知道。

林議員晉章:
    我的車子經過時,都會看到很多違規廣告物,你們都看不到就讓它存在。這麼多的市府人員,包括市長在內怎麼大家都視而不見?

張處長剛維:
    我們有主動出去查處,因為今年廣告物的部分,我們主要針對31層以上。

林議員晉章:
    市長候選人的廣告物也都有。

張處長剛維:
    有,我們有查到市長候選人的廣告物,也請他們拆下來。

林議員晉章:
    有沒有拆下來?

張處長剛維:
    有。

林議員晉章:
    因為之前是國民黨市長的黨內初選,所以他是可以懸掛。

張處長剛維:
    在初選之前有1件,也請他們拆下來。

林議員晉章:
    民進黨剛做完議員初選的民調,如果現在外面還看到民進黨議員的廣告物要怎麼辦?依照規定在黨內初選前1個月可以做廣告,現在民進黨初選已經結束,如果現在還看到民進黨的廣告,你們要不要處理?還有國民黨的議員初選還沒有開始,現在看到要不要處理?國民黨的黨內初選在6月,1個月前搞不好到5月中以後,現在看到的也都違規,條文定的這麼清楚。
    局長,你們不想做,是怕會得罪市長、議員嗎?

張處長剛維:
    議員,我們會主動去做。但是現在主要是對公共安全的優先做。

林議員晉章:
    你們根本沒有做。坦白講,整個都發局所有的員工,你們從內部的教育,先告訴大家什麼是違規的廣告物,之後每個人都是你的眼線,然後局長到市政會議也對所有局處首長做教育,甚至派你的人員到各個局處做教育,讓大家都知道那個標準,知道那些是競選的違規廣告物,這段期間就針對競選的廣告物執行。
    國民黨議員初選是5月中,以後才可以掛廣告物,但是現在還不行。民進黨議員初選結束,所以從現在開始到11月29日的前2個月9月29日之前都不能掛,條文寫的清清楚楚,多少年來你都沒有去處理,幾屆議員的選舉下來,我都一直跟你們講,你們還是一樣。這個法令如果你們做不到,就廢掉好了,可是你們也不願意廢。
    局長,你大概知道應該要怎麼去執法吧?時間點我都指出來了,黨內初選視同大選,但是大選是投票前2個月,黨內初選是前1個月,國民黨初選還沒開始,民進黨的結束了,外面要看到什麼廣告?國民黨市長的提名也結束,現在還可以看到市長的嗎?
    我剛剛講,你們就是要先告訴大家,對執法的公務人員教育現行的法規是怎麼樣,接著下來你們如果真的想要做,我可以向你肯定的說,沒有一個議員候選人會去了解、去查這個規定,大家都想說我選這麼多屆,也從來沒有拆過,你們有把這些法規送給這些議員、市長候選人嗎?
    我那天碰到連勝文還跟他提起,結果我看還是照樣掛著,提名後也沒有拆掉。你們有沒有把法規送給相關的人?這些法規是硬梆梆的條文,你們能不能把他圖解化、文字化,讓人家一目瞭然,就是我已經通知你了,再來就要執行,還是你們根本不想執行。

張處長剛維:
    我們在今年2月份有發文給各政黨,發文給他們,請他們告訴我們什麼時間開始初選,然後向我們提出申請。

林議員晉章:
    你們發給各政黨,那麼多人要參選,報紙上大家都知道那些人要參選,別人都知道,電話都找的到,只有你們找不到,然後把法規放在那裡。
    大家講要民主、法治,要有一個法治的社會,結果連要選市長、議員的都不守法,怎麼去推動整個社會的法治?
    我今天具體提供給你們做參考,民進黨的議員黨內初選已經結束,市長的部分還沒有,國民黨市長的提名結束,市議員的初選公告5月7日馬上開始,然後大概在6月中旬做民調,規定就是民調之前的1個月,那個時候掛廣告是可以的。
    我現在給你們預告,整個黨內初選結束之後,接著到9月29日才可以再懸掛廣告,這中間要如何處理?我覺得你們除了要通知提名的候選人,還要找他們來座談,請他們派代表來參加也可以。政治獻金法,他們都可以把可能要競選的候選人叫來教育訓練,你們怎麼不會這樣做,監察院就會找這些可能是議員的候選人,來學習政治獻金法要怎麼樣立案,怎麼樣才不會違法?這幾屆以來你們有沒有做到,並沒有。
    局長,提供你參考。
    我們用結果來看看,6月中旬以前國民黨馬上要初選了,你們暫時放開,可是初選之後呢?現在民進黨議員的初選已經完畢,你們要不要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