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8

[市政總質質詢影音]打造地球國首都─台北

市政總質詢第12組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102年11月18日
質詢對象:郝市長龍斌
質詢議員:吳世正  楊實秋  林晉章  厲耿桂芳
          計4位  時間160分鐘
-102年11月18日-                       速記:徐孝洲
主席(吳議長碧珠):
    現在繼續進行市政總質詢第12組質詢,質詢議員有吳世正、楊實秋、林晉章、厲耿桂芳等4位,質詢時間160分鐘,今天先質詢120分鐘,請開始。

林議員晉章:
    請郝市長就備詢臺。
    圖示1,「打造世界地球國首都-臺北、臺灣-掌握風中之葉的命運」、「兩岸簽和平協議、兩岸統合、一中三憲、兩岸三席」。
    市長,圖示上這些口號、題目,你以前有沒有看過?

郝市長龍斌:
    看過。

林議員晉章:
    相關資料我應該有提供給你,7、8年前也跟你談論過,你應該還記得吧?

郝市長龍斌:
    我記得有談過。

林議員晉章:
    等一下我會就這個題目再與市長探討,尤其題目當中的定義等等。首先請人事處韓處長、財政局陳局長、捷運局蔡局長、都市發展局邊局長及都市更新處林處長就備詢臺。
    市長,有關市政府首長宿舍,就是583地號要蓋市政府首長宿舍,誰可以講出現在要蓋的都市更新並公開招標的583地號,到底你們需要的宿舍是幾戶?

郝市長龍斌:
    請人事處答覆。

人事處韓處長英俊:
    報告議員,我們現在有16戶,最少還需要26戶。

林議員晉章:
    你們最少還需要26戶,對不對?

韓處長英俊:
    對。

林議員晉章:
    現在捷運局或是都更處,可不可以告訴本席,按照合約是69:31,地主分得69%,依照都市更新容積率計算之後,市政府可以分得幾戶,誰可以答覆?

郝市長龍斌:
    這部分財政局清楚,請陳局長答覆。

財政局陳局長盈蓉:
    向議員報告,該案是委託捷運局公辦都更,當時評估認為並不足首長宿舍需求。

林議員晉章:
    剛才人事處韓處長已經講,現有16戶不足,還需要26戶,現在我就是請教你們,依照98年12月與實施者簽約的合約是分配比例是69:31,地主分得69%,市政府可以分得多少戶?

陳局長盈蓉:
    目前還在都市更新審議委員會審議當中。

林議員晉章:
    我就是想要聽聽都更處林處長或是都市發展局邊局長的看法,現在他們與市政府簽的合約,實施建商要分得31%,市政府是地主可分得69%,你們都市更新審議委員會可能去調整這個分配比例嗎?也就是說,實施者承諾分給地主69%,都更委員會有沒有可能把它改成只要分配給地主60%就好,有沒有可能?

都市發展局邊局長泰明:
    確實的分配比例要先計算出土地面積。

林議員晉章:
    實施者與市政府簽約就是69:31,市政府是地主分得69%,實施者分得31%,都市更新審議委員會在審議的時候,有沒有可能把地主69%降為60%,有沒有可能?

邊局長泰明:
    地主是市政府分得69%,實施者分得31%,對不對?

林議員晉章:
    對,你們都市更新審議委員會有沒有可能降低地主分配率?

邊局長泰明:
    降低地主的取得率?  

林議員晉章:
    對。

邊局長泰明:
    應該不會。

林議員晉章:
    對,不會。市長,都市發展局邊局長講不會,我們用腦筋想也不會,這個案子捷運局很厲害,他們給市政府爭取到69:31。而美河市是怎麼分配的?變成地主才分得20%,現在實施者拿到69%,我才會問你們地主會不會同意再往下調降?當然不會,對不對?

邊局長泰明:
    理論上,應該不會。

林議員晉章:
    理論上是不可能的嘛!市長,這個案子我曾經親自去拜訪你,結果到現在已經過了3、4年了都還沒有辦法解決,就是市政府的需求是26戶,包括捷運局及人事處計算下來,實施者承諾絕對分給市政府26戶沒有問題。結果現在財政局自己講不夠,理由是說,都市更新審議委員會還沒有審議通過,我想財政局長妳不用再答覆,我請市長來這題,這件事情已經搞了3、4年了,你們的模擬題目都沒有我做得好,我為了這件事情召開過5次會議,包括陳秘書長都有來參加,但是到現在都還沒有搞定。市長,是不是可以用你的名義,用公文正式向本席回答以下3個問題。
第1點,市政府首長宿舍到底需要幾戶?
第2點,98年12月4日市政府與實施者簽約69:31,到底市政府可以分得幾戶?
第3點,首長宿舍到底夠不夠?以上3個問題,是不是可以用市長的名義,然後會各局處,請他們統統要表示意見,不能說是用誰的名義出來,以後統統都是這個局處要做處理,其他單位統統不管。

郝市長龍斌:
    我會要求跨局處來瞭解一下整個狀況。

林議員晉章:
    好,謝謝,各位官員請回座。
    市長,我個人在臺北市議會,承蒙市民的支持,到明年底已經25年,現在正好有一個機會,本選區缺1位女性民代,在此情況下,我覺得我應該裸退,我明年就裸退由我的姪女也是我的助理,她也是學法律的,將來我可以用議會顧問來扶助她,如果她能夠順利當選,我會再扶助她4年,我在這裡特別感謝過去市政府的配合,在這24年之間我提出相當多的質詢。

郝市長龍斌:
    林議員在議會的貢獻,尤其是在法規委員會的貢獻,我們是非常的感謝,高度的肯定,不只是幫議會也替市政府針對所有的法規以及市府提出各項文件的把關,讓議會立法的品質以及市政府執法的品質都有非常大的精進,我在這裡代表臺北市政府表達由衷的感激與感謝。另外,我覺得林議員假如要離開,絕對是議會的損失。

林議員晉章:
    未來我還是議會的顧問,應該還是可以協助,到明年我在議會25年,我質詢過很多議題,我的網站上都非常齊全,我質詢過的議題全部都在網站上呈現,都可以查得到,包括市政府完成很多重大的建設等等,我在此就不贅述。
但是還是有很多未完成的,譬如我念茲在茲的捷運民生汐止線、重慶北路輕軌捷運,還有很多交通法規不見改善等等,這部分將來是不是請市長可以責成研考會或是專人與我連繫,我願意幫大家一起來配合整理,把我未完成的這些事情加強督導,在未來1年多時間內趕快做出來,能做的就趕快做。

郝市長龍斌:
    我會請1位府會副總聯絡人與議員連繫。

林議員晉章:
    非常感謝,議員質詢過的事情,不管做不做得到,我們總是要對市民有交代,謝謝市長。
    再來想要與市長探討的部分,就是臺北市得天獨厚,李登輝當過臺北市長然後擔任總統,陳水扁當過臺北市長然後擔任總統,馬英九當過臺北市長然後擔任總統,大家都在想,你下一步的走向。
    事實上,陳水扁曾經擔任過立法委員,他沒有擔任過部會首長,他擔任市長也做得不錯,但是當了總統就好像不行;馬英九先生沒有擔任過立法委員,他擔任過政務委員、法務部長也擔任過內閣,結果他當了總統之後,大家對他的批評也很多。
    你擔任過立法委員與陳水扁一樣,陳水扁沒有擔任過內閣部長,而你擔任過環保署署長;又比馬英九好一點,你有擔任過立法委員,將來不管你是要競逐總統或副總統大位,也許你會比他們更好。市長,有沒有這個可能?

郝市長龍斌:
    承蒙所有市民的厚愛讓我有機會做臺北市市長,現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全心全意、不負市民所託,把市長的工作做好,目前最重要的就是這件事情。

林議員晉章:
    將來臺北的地位還是非常重要,臺灣好,臺北就好,臺灣也好,臺北市是臺灣非常重要的首都。最近你為了齊柏林「看見臺灣」要跟進高雄,讓1萬人去觀賞他的首映電影,或是黃色小鴨到底要不要跟進,這些都是本席後續要談論的議題,你要怎樣跳出這個高度,看到臺灣未來的高度,讓臺北市能夠站在世界的舞臺上,等一下就是要與市長談論這方面的問題。請控制室播放圖示。
    請張副市長及都市發展局邊局長就備詢臺。
    圖示2,「91年5月24日總質詢書面資料」。市長,這是91年5月24日當時我與馬前市長提出質詢的資料,當時本席期待如何將聯合國在紐約總部占地16英畝,約6.5公頃,本市可利用關渡四百多公頃土地,成立一個國際總部,讓世界地球國的理想可以實現,讓臺北成為世界級的首都。當時我提出這樣的質詢之後,市政府的答覆是這樣。
    圖示3,「95年9月19日總質詢書面資料」。這是95年9月19日再度向馬前市長提出質詢,馬前市長當時提到,目前發展局已將原空軍總部所在地規劃為國際非政府組織(NGO)及國際非營利組織(NPO)使用地。市長,我是提關渡,市政府回答是空軍總部,這不是我講的。
    圖示4,「96年11月3日總質詢書面資料」。到了96年11月3日,當時馬前市長說,市政府已經委託一份研究報告,該報告建議該用地宜作國際NGO及NPO組織交流及國際文化交流中心,據以吸引國際NGO及NPO組織進駐,並於本市舉辦國際級會議,形塑臺北市成為全球亞洲區域NGO中心,提高本市國際地位。本府將俟空軍總司令部確定搬遷期程後,檢討該區之都市計畫,並與中央進行溝通。
    圖示5,「102年6月6日總質詢書面資料」。這是在今年6月6日本席的質詢,你們在8月14日給我的答覆,答覆內容提到,經查本府都市發展局前委外辦理仁愛路「空軍總司令部」規劃研究之計畫緣由,係為配合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推動國際村方案」。
    圖示6,「102年6月6日總質詢書面資料」。你們提到,需俟軍方確定搬遷後,並與中央進行溝通,始得檢討該基地之都市計畫。空軍總司令部已於101年底搬遷至大直新營區了,結果為了臺北六本木,甚至於小帝寶,大家都在爭議,後來江宜樺院長去現場看過現地之後又把它暫停,現在交由市政府與中央一起進行規劃。請問下一步你們有沒有什麼計畫?

張副市長金鶚:
    向議員報告,現在空軍總部是中央與臺北市政府共同來規劃,土地原本是軍方所有,現在由財政部統合中,在都市計畫將來變更的回饋中,我們可以分得到40%,中央分得60%,土地產權部分,我們還要再一起討論如何分配。在長期規劃方面,初步由經建會委託我們組成工作小組一起來討論,議員提及的部分也是我們其中的選項之一,當然整體規劃方面還有很多提案,我們會要求再評估做更進一步的檢討,至於可能性如何,還要中央與地方一起來進行討論。

林議員晉章:
    當時馬前市長都有提到這部分的議題,結果現在首長都換了,我不知道都市發展局邊局長的看法為何?

都市發展局邊局長泰明:
    謝謝議員指教,該案是在民國96年所進行的規劃……

林議員晉章:
    民國94年就已經提出來了。

邊局長泰明:
    對,94年就提出來了,因為目前這塊土地是軍方擁有,將來要做為非公用使用的時候,土地還是會移撥到國有財產署,這部分我們會與中央一起合作,第1個要件就是土地將來要如何分配與回饋,市政府可以掌握的部分,我們可以在公益或是議員提到做為NPO或NGO的構想,我們都會考量。

林議員晉章:
    當時我與馬前市長及都市發展局許志堅局長談論這件事情的時候,這個地點是他們講的,我講的是關渡,他們並不反對我的構想,後來也進行評估與規劃,而且找到空軍總部這塊土地,說真的,地點都不是我找的,我只找到關渡,當初他們都贊成這個構想,地點是他們找的。張副市長與邊局長,這個構想你們支不支持?

邊局長泰明:
    我們還是要再做評估。

林議員晉章:
    這個國際NPO組織不一定設在空軍總部這裡,我只是說臺北市要有一個這樣的國際組織。

張副市長金鶚:
    主要是看將來的規模狀況如何,整體土地有七點多公頃,中央考量一些商業用途,我們希望在公共利益極大化的情況下,這些都還要與中央溝通協調,基本上,我們對NGO與NPO是有一個想法,這是不錯的想法。

林議員晉章:
    有不錯的想法就好。

張副市長金鶚:
    不過還是要與中央進行討論與評估。

林議員晉章:
    地點不一定要設在這裡,當年我也不是講設在這裡,只是要讓臺北市有一個未來,臺北市的未來不只是為黃色小鴨做不做,不是為了空拍臺灣,或是要不要去看「看見臺灣」這部電影,其實臺北市是有這樣的條件。

張副市長金鶚:
    議員提及的部分,絕對是評估的選項之一。

林議員晉章:
    邊局長,你的看法為何?

邊局長泰明:
    我個人覺得是可以考量,可以思考要設在什麼地方。

林議員晉章:
    謝謝,要設在什麼地方我沒有意見,但是我聽到市政府要去規劃這塊地的時候,我覺得還滿合適的,因為我沒有想到這個地點會是在臺北市政府與總統府中間,就好像美國白宮與美國國會中間一樣,就好像坎培拉,澳洲國會行政部門所在地與他們的總統府中間一樣。市長,你聽完我們的對話之後有何看法?

郝市長龍斌:
    張副市長與邊局長已經很清楚的陳述,如果能夠在這裡設一個NGO的總部,對於提升臺北市在國際的能見度,甚至怎麼樣與國際接軌,或城市行銷都有非常正面的幫助,設置地點我們還是要再做評估。

林議員晉章:
    好,謝謝。其實我都沒有想到空軍總部這個地點,不過你們可以想想看,它正好是在臺北市政府與總統府中間,如果能夠在這裡設置國際NPO或NGO總部,就好像聯合國一樣,美國的首都是在華盛頓,他們就在紐約設置聯合國總部,然後就變成世界的首都。
    我今天質詢的題目,就是要如何打造臺北為世界地球國的首都,如果臺北市設置NPO或NGO總部之後,臺北市也許就成為地球國的首都,世界各國人士都來這裡開會或上班,和平會不會存在?和平當然就存在,和平就可以打拼臺灣的經濟。
    針對這部分,我希望在市長的任期內,甚至於你將來有機會高升到中央,希望你能夠記住,不要像馬前市長當總統之後就全忘了,居然還說要把立法院遷址到這個地方,他擔任市長所規劃的這項計畫都忘記了,可能根本也沒有看。請問市長,以天干地支來看,今年是什麼年?

郝市長龍斌:
    癸巳年。

林議員晉章:
    對,癸巳年,明年呢?

郝市長龍斌:
    甲午年。

林議員晉章:
    距離1894年正好幾年?

郝市長龍斌:
    120年。

林議員晉章:
    120年,正好2甲子,今天報紙有登載,中俄兩國的飛機都到釣魚台附近看日本的軍演,幾個國家差一點就起衝突,明年正好甲午年,又是甲午戰爭120周年紀念,1894年甲午戰爭,中國戰敗,1895年臺灣割讓給日本。請教市長,假如中國與日本開戰,你將來可能是臺灣的總統或副總統,你認為臺灣應該站在那一邊?

郝市長龍斌:
我覺得以現在國際氛圍與局勢,這些強權或軍事大國要全面開戰的可能性並不大。

林議員晉章:
    萬一不小心擦槍走火呢?

郝市長龍斌:
    那就要看開戰的理由是什麼。

林議員晉章:
    現在大家都在那邊較勁。

郝市長龍斌:
    那就要看開戰的理由。

林議員晉章:
    萬一開戰了,怎麼辦?

郝市長龍斌:
    那就要看開戰的理由是什麼。

林議員晉章:
    如果現在大家在釣魚台不小心開了一槍,譬如安倍晉三就講,中國派無人飛機在釣魚台那邊飛來飛去,我就要把它打下來,中國就回應說,你把它打下就視同開戰。

郝市長龍斌:
    釣魚台主權問題,中華民國一向有我們的立場與看法,維護釣魚台的主權,我們絕不會有任何退讓。

林議員晉章:
    那我就瞭解你的意思了,中日開戰,你的立場就出來了。如果是中美開戰怎麼辦?目前市面上有出「假如中美開戰」這本書。

郝市長龍斌:
    那就要看開戰的理由是什麼。

林議員晉章:
    如果中美開戰,而你領導臺灣中華民國,你認為應該要怎麼樣?

郝市長龍斌:
    這不是我領導的問題,而是中華民國的主權與領土,我們絕不會有任何退讓。

林議員晉章:
    你知不知道這本書的內容?

郝市長龍斌:
    我不知道。

林議員晉章:
    內容就是分析中日開戰與中美開戰,中國贏了臺灣怎麼辦,中國輸了臺灣怎麼辦,結果這本書的作者是1位大陸學者陳破空先生,他是跑到美國的中國學者,他寫說如果中美開戰,臺灣應該加入美日同盟。
    臺灣的報紙就寫了一篇說反共不能夠忘了民主主義,因為這個人是反共的,而我剛才聽到市長的態度,當然有人講我們要中立,我只是要讓你知道現在社會上都有在談論這個問題,當然我只是請市長自己去思考,中國會不會永遠像現在一樣強勢。
    人家講19世紀是歐洲英國人的世紀,20世紀是美國人的世紀,21世紀是亞洲人的世紀,可能就是中國人的世紀,22世紀就不曉得了?中國是不是永遠都會像現在一樣,現在中國的軍事力量可能還不如美國。市長,你有沒有思考這個問題?我提出這個題目只是讓市長知道,你將來可能進取大位,我覺得這些問題,你都應該去做思考。請控制室播放圖示。
    圖示7,「2013年世界各主要國家與地區人均GDP最新排名一覽表」。這是2013年剛剛公布的資料,盧森堡是11萬2,135美元,他們的產能怎麼會這麼高?新加坡每人平均是5萬2,179美元,香港是3萬8,797美元,而臺灣是2萬1,141美元,蘇聯是1萬5,650美元,中國是6,629美元,大概是領土太大,人口太多了,我們再來看韓國的部分,韓國是2萬5,051美元。
     我們以前都贏過韓國,結果從2000年至2008年,在這8年之間臺灣的GDP完全停滯不前,甚至向下退步,韓國就利用這段期間趕上我們,他們的人口數是臺灣的2倍,結果他們的人均所得高出臺灣這麼多,這就是臺灣自己內亂造成的。
    圖示8,「2012年世界各國GDP排名一覽表」。歐盟有27國,總GDP是17兆5,976億5,500美元,人均3萬4, 982美元;美國第2名,總GDP是15兆944億美元,人均4萬8,373美元比歐洲還要多;中國總GDP是7兆3,215億美元,人均只有5,432美元,最後面有寫大中華地區,應該包括香港、臺灣等等,他們估計是8兆0,678億3,200萬美元;臺灣的部分,臺灣總GDP是4,669億8,100萬美元(137570.46億新台幣),人均是2萬0,139美元,以上是2012年的數字。從這些數字我們就知道,2012中國人均是5,432美元,2013年我們變成2萬0,139美元,中國大陸變成6,629美元。
    圖示9,「2012年中國城市人均GDP排名一覽表」。我們就在想到底臺灣的地位在那裡?最近我們都看到深圳的人來臺灣訪問,他們說深圳的人均GDP達到2萬美元,我們就很關心大陸各省份的情形。
    2011年澳門人均是6萬6,311美元,同樣是華人,當然大家都知道他們的主產業是賭博,賭博讓他們的人均達到6萬6,311美元,香港人均是3萬4,163美元,香港也是華人,而臺灣怎麼只有2萬0,139美元?沒錯,我們的人口比香港還要多,但是我們是不是可以集合力量來追隨香港,達到香港的人均一樣?
    剛才有提到新加坡人均是5萬2,179美元,新加坡也是華人,澳門人均是6萬6,311美元,新加坡人均是5萬2,179美元,香港人均是3萬4,163美元,而臺灣只有2萬0,139美元,為什麼同樣是華人,人均會差這麼多?當然大陸人均只有6,629美元與我們差很多。
    大陸天津人均是1萬5,129美元,北京1萬4,027美元,上海1萬3,626美元,上海人口與臺灣差不多,大概也是2,300多萬人口,大陸各省的人口都相當多,所以他們GDP的總數其實也不低。
    圖示10,「2012年中國城市人均GDP排名一覽表」。以城市來看,澳門與香港都可以算是城市,深圳人均1萬5,846美元,天津人均1萬5,129美元,北京人均1萬4,027美元,上海人均1萬3,626美元。我看過這些資訊之後,請教市長,臺北市有一個經發會,請問臺北的人均GDP到底是多少?因為深圳人士到臺灣來參訪,他們說他們的人均是2萬美元,我就不知道臺北市的人均GDP到底是多少?

郝市長龍斌:
    我們沒有統計過。

林議員晉章;
    你們都沒有統計過?

郝市長龍斌:
    依我的瞭解臺灣的總產值,臺北市大概占了四分之一,我們大概可以從這個數字來粗算。

林議員晉章;
    圖示11,「臺北市人均GDP亞洲第2」。這是我在網路上找到的資訊,2009年3月13日報導臺北市人均GDP是亞洲第2,臺北市是臺灣的重要樞紐,但臺北市的城市人均GDP究竟為多少,過去限於人力與資料限制,極少有人研究,臺灣經濟研究院的研究報告昨日出爐,估算出臺北市的人均GDP為4萬8,400美元,是2009年全臺灣1萬6,111美元的3倍,與亞洲各城市相比,僅次於東京6萬5,453美元,比香港、新加坡、首爾還要高。市長,我就說臺北市要發展,我們就要知道我們的地位,報導還提到主要是因臺北市戶籍人口數較少,因此才會有這麼高的數字,但臺北市產值乃匯集臺北縣市、基隆市、桃園縣等就業人口,因此若將大臺北地區列入,人均GDP降為2萬5,000美元。
    中國社科院也曾經研究全球城市競爭力報告,2006年的版本,臺北排名110個評比城市中,排名第48名,為亞太第5名;2008年版本,則在500個城市中,排名第112名,為亞太第9名,其中臺北市人均GDP為1萬4,000美元,這是中國所做的研究報告,到底臺北市有沒有他們講的這麼好,我也不曉得?但是請市長一定要去瞭解,好不好?

郝市長龍斌:
    好,謝謝議員提醒。

林議員晉章:
    你們瞭解之後一定要讓我們知道。

郝市長龍斌:
    好,我會請主計處與產業發展局一起來瞭解這件事情。

林議員晉章:
    圖示12,「2006年臺灣各縣市GDP比例一覽表」。這是我在網路上找到的資訊,2006年臺灣主要各縣市的GDP,臺北市的GDP是2兆5,609億元,人均GDP是97萬7,441元,算下來應該有3萬多美元,對不對?

郝市長龍斌:
    對,差不多。

林議員晉章:
    高雄市與高雄縣合併之後,2006年地區GDP是1兆8,747億元,而臺北市是2兆5,609億元,我們一定要瞭解這些情形
,高雄市的人均GDP是81萬7,215元,而臺北市的人均是97萬7,441元。
    今天包括中國大陸及世界各地城市都會計算該城市的地區GDP及人均GDP,這份資料在網路上查到的還是2006年的資料,將來市政府應該要重視這件事情,好不好?

郝市長龍斌:
    好,謝謝議員提醒。

林議員晉章:
    請控制室播放第1個圖示。
    圖示1,「打造世界地球國首都-臺北、臺灣-掌握風中之葉的命運」、「兩岸簽和平協議、兩岸統合、一中三憲、兩岸三席」。
請教市長,兩岸簽和平協議,你的看法為何?

郝市長龍斌:
    能夠簽和平協議當然很好,可是絕對要在對等與相互尊重之下來做這件事情。

林議員晉章:
    你講的話與馬英九總統一樣。如果現在中國大陸願意對等,並且希望簽署和平協議,我們是不是應該馬上與他簽署,你的看法為何?

郝市長龍斌:
    如果是在對等與尊重我們的前提之下,我們當然就可以來做這件事情。

林議員晉章:
    好,這樣你就比馬英九總統前進一點,馬總統請吳伯雄到大陸去,還有蕭萬長去參加APEC會議,習近平先生都講希望趕快做政治談判,結果我們派去的代表居然講「心中有政、先經後政、經中有政」,他就迴避了這個問題。

郝市長龍斌:
    沒有,最先要做這件事情之前,「一中」之中要先承認中華民國的地位,這件事情要能夠解決才有可能再來談和平協議。

林議員晉章:
    地位要對等。請教兩岸統合是什麼意義?

郝市長龍斌:
    各自解釋都不一樣,要看是從什麼角度看這件事情。

林議員晉章:
    統合與統一不一樣?

郝市長龍斌:
    當然不一樣。

林議員晉章:
    本席手邊這本是歐洲27國統合,這本是兩岸統合論,統一與統合並不同,具體內容我沒有時間細述。什麼是一中三憲?

郝市長龍斌:
    從我們的角度來看,基本上對臺灣來講,第1就是要承認中華民國的主權,這是最重要的事情,還要承認中華民國的憲法,在我們有效自治……

林議員晉章:
    現在民進黨召開的華山會議也提到憲政共治,最近才剛完成的會議結論。

郝市長龍斌:
    當然我們內部也需要整合。

林議員晉章:
    針對一中三憲,你可能忘了,我有提供資料給你,一是中華民國憲法,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憲法,還有一個是什麼憲法,你知不知道?就是屋頂憲法,兩岸大架構,大屋頂下三種憲法,這樣是不是就承認臺灣的憲法。再請教市長,什麼是兩岸三席?

郝市長龍斌:
    我並不清楚。

林議員晉章:
    資料我都有提供給你,你卻沒有看。

郝市長龍斌:
    基本上,兩岸問題是一個非常敏感的議題。

林議員晉章:
    兩岸三席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席,中華民國臺灣一席,然後再屋頂一席,根據是什麼?就是俄羅斯蘇維埃聯邦社會主義共和國,當年在聯合國成立的時候,他們有16個加盟共和國,本來蘇聯希望再加16個加盟國之後變成17個加盟共和國要加入聯合國,結果美國與英國認為這樣表決我們就輸了,後來只同意一國三席,就是蘇聯、白俄羅斯及烏克蘭,就是一國三席,他們的屋頂也加入了,現在兩岸三席,包括大陸鷹派學者閻學通先生都支持這樣的看法,現在臺灣很多人士也認為這樣臺灣就可以加入聯合國了。市長,如果能夠結合我前面講的打造世界地球國的首都,你將來可能進取大位,你以臺北市長的身分,請你去考慮這些問題,如果你要繼續玩黃色小鴨我也不反對,去看「看見臺灣」這部電影我也不反對,但是我希望你夠考慮將臺北市打造成世界地球國的首都,你的能見度就提高了,明年你要進取大位也許就更有機會了,本席質詢就到這裡,謝謝。

郝市長龍斌:
    謝謝議員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