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6

[市政總質質詢影音]馬前市長將仁愛路空總用地開發規劃為國際村 現全翻盤

市政總質詢第19組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102年6月6日
質詢對象:郝市長龍斌
質詢議員:吳世正 楊實秋 林晉章 厲耿桂芳
          計4位 時間160分鐘
※ 速記錄
-102年6月6日- 速記:李士斌
林議員晉章:
市長,剛剛您和厲耿議員談到臺北市的3隊高中棒球隊,好像擺不平,因為大家都爭取在轄區內能夠增加1個棒球隊。前天你也向黃平洋議員提到,你的目標是臺北市12個國小棒球隊,國中6個棒球隊,高中3個棒球隊。 

郝市長龍斌:
3個公立的。

林議員晉章:
現在既然擺不平,本席建議乾脆就加倍。臺北市有6個選區,每個選區給1個高中棒球隊,就有6個棒球隊,這樣一來議員就不會給你壓力;既然高中棒球隊有6隊,國中棒球隊就增加為12隊,每1個區都有1隊國中棒球隊,每個議員的轄區內就有2隊;接下來國小棒球隊就有24隊,每1個區有2隊國小棒球隊。我看這樣一來就擺得平。而且這個棒球金字塔更大,可以找出更多的球隊。市長,可以做這方面的考慮嗎?

郝市長龍斌:
其實長遠來講,本來就是希望這樣,因為現在國小有意願的只有12所。

林議員晉章:
市長,為什麼只有12所?就是因為你的補助太少了嘛!臺北市1個臺北市立甲組成棒隊1年要花四千多萬元,如果把四千多萬元撥到各個學校去,甚至於甲組成棒隊員到學校去擔任教練,這樣下來經費就比較節省,而且也補助到各個學校。
市長,第一屆世界盃少棒賽在臺北市舉辦,今年第二屆也是在臺北市舉辦。2年前在臺北市舉辦的第一屆世界盃少棒賽,由黃平洋議員擔任領隊,拿到第一屆總冠軍。市長,但是你知道嗎?這些少棒隊員裡面沒有1位是來自於臺北市的選手。只有領隊是來自於臺北市。

郝市長龍斌:
我知道好像有1位。

林議員晉章:
沒有,選手裡面沒有1位是來自於臺北市。所以只有領隊是來自於臺北市。第一屆世界盃少棒賽在臺北市舉辦花了2,000萬元,本會支持這筆預算。但是我們也覺得很奇怪,其中沒有1位是來自於臺北市的選手,怎麼第二屆又是要在臺北市舉辦?經過本席去問了半天之後才曉得,我們在第一屆贏得冠軍之後,報載王貞治去看你,大概你就答應他第二屆又在臺北市舉辦。我不知道今年臺北市有沒有選手會擔任國手?

郝市長龍斌:
現在還在選拔階段,所以還不知道。

林議員晉章:
是還不知道。既然市長答應了王貞治,今年的預算我們也就勉強支持。

郝市長龍斌:
不是答應王貞治。其實棒界人士都很希望,將來世界少棒賽變成固定模式在臺灣臺北舉行;再來就是國際少棒聯盟也因為我們舉辦第一屆比賽非常的熱烈和成功,所以他們也希望這樣子。

林議員晉章:
如果是在臺灣其他地方舉辦呢?為什麼一定要在臺北市?這一點本席就要瞭解,因為不曉得其中的原因。我只是從報紙上看到王貞治去看你,你就答應他。舉辦1次世界盃,硬體建設不算,單單補助中華棒協1年就2,000萬元,而且拿走2,000萬元之後,臺北市棒球協會沒得管!如果是拿2,000萬元給中華棒協舉辦世界盃,本席認為不如把這筆錢發給20個學校,1個學校就有100萬元。市長,你也不必多花錢。
本席認為如果要發展棒運,為什麼只有臺北市?除非市長宣布臺北市就是要仿照威廉波特,將來每2年舉辦1次的世界盃少棒賽都要在臺北市舉辦,如果是這樣也好,可是結果我們都是在為臺灣其他縣市作嫁。我們能不能把臺北市的金字塔做起來?

郝市長龍斌:
臺北市金字塔遲早會做起來,既然棒球是國球,在積極推動的過程中,就是希望臺北市從少棒開始就培養非常多愛好棒球的小選手。

林議員晉章:
所以我剛剛就跟市長講,既然高中棒球隊擺不平,就擴充到6隊!

郝市長龍斌:
    現在不是3隊或6隊的問題,而是第3隊到底要放在那裡?

林議員晉章:
    對嘛!就是大家都在爭取。

郝市長龍斌:
    所謂擺不平,並不是大家在搶。

林議員晉章:
    這是好現象呀!

郝市長龍斌:
    不是大家在搶。

林議員晉章:
    但是補助經費多一點,大家就會覺得這既然是國球,我們與有榮焉,對不對?不要弄了半天,又花了好多錢辦比賽,結果裡面沒有1位是臺北市的選手,然後臺北市每次跟人家比都比輸,那我寧可將辦比賽的錢拿來做基層棒運的紮根運動,這是我想要提供給市長做參考的。

郝市長龍斌:
    議員的建議,我聽懂了。

林議員晉章:
    未來我希望高中棒球隊,就像日本甲子園棒球隊一樣,每所高中都有1支棒球隊,到那時候,我們每所國中、每所小學都有棒球隊,高中每所學校就像日本甲子園一樣。這是本席要提供給市長及局長做參考的。請教市長,臺灣有幾隊職棒球隊?

郝市長龍斌:
    現在是不是?

林議員晉章:
    對,有那幾隊?

郝市長龍斌:
    犀牛隊、兄弟象隊、桃園的桃猿隊及統一獅隊。

林議員晉章:
    請問統一獅隊的主場地在那裡?

郝市長龍斌:
    這個我還滿清楚的,統一獅隊有2個主場地,一處在高雄,一處在臺南。

林議員晉章:
    義大犀牛隊?

郝市長龍斌:
    義大犀牛隊現在有沒有主場,我不確定。

林議員晉章:
    義大的總公司在那裡?

郝市長龍斌:
    高雄。義大犀牛隊我不確定它有沒有主場?

林議員晉章:
    現在他們同意臺中做為他們的雙主場地之一,高雄、臺中都有主場地。

郝市長龍斌:
    桃猿隊的主場地是在桃園。

林議員晉章:
    兄弟隊呢?

郝市長龍斌:
    目前兄弟隊沒有主場地。

林議員晉章:
    臺北有沒有?

郝市長龍斌:
    兄弟隊曾經跟臺北市談過。

林議員晉章:
    現在臺中、臺南、高雄都有了。

郝市長龍斌:
    兄弟隊希望能夠在臺北,我們還在談。

林議員晉章:
    兄弟隊已經成立20年了,沒有在臺北,也沒有在新北市,也沒有在桃園,他們搞了二十幾年到現在都還沒有主場地,將來會不會有主場地也不曉得?市長,直轄市的五都當中,三都已經都有了,而臺北市沒有,我不知道市長有何看法?譬如美國紐約洋基隊,另外就像聯盟的大都會球隊一樣,籃球又是另外的一項,我們現在只探討棒球的部分,美國波士頓是紅襪隊,我們臺北市是什麼隊?

郝市長龍斌:
    我請體育局長說明,我們跟兄弟隊已經在談。

林議員晉章:
    我知道你們與兄弟在談,他們成立職棒球隊已經二十幾年了,要談早就已經談成了不是嗎?

郝市長龍斌:
    最近在談。

體育局何局長金樑:
    報告議員,棒球發展需要土地資源,有關棒球賽事,將來中華職棒也會檢討,他們目前沒有專屬城市所謂的主場地,他們會依照賽程到各縣市比賽,兄弟象隊目前想要跟臺北市第一優先合作,當然他們也想要與新北市間接合作,這2個地方都與中央一起談過了。

林議員晉章:
    今天站在臺北市的立場來講,我們希望有一支球隊可以讓臺北市引以為傲,就像美國紐約市民有洋基、大都會,大家都以這2支球隊為榮,我在這裡特別請市長與局長能夠審慎思考。譬如再創造1支新的棒球隊,如果臺灣有6支職棒球隊,我想也無妨。現在4隊少1個就差一點垮掉,上次義大的時候,我就向市政府建議,是不是乾脆由市政府出資把該球隊買下來好了,幸好義大把球隊買去了。依現在來講,未來是否有第5隊或第6隊出現?在這種情形之下,如果有1支球隊是屬於臺北市的,那也是我們的期待,今天我就在想臺北市會不會有一種想法?就是臺北市將來會有一個大巨蛋,這個大巨蛋是供給各地球隊來打球,最好臺北市不要擁有職棒球隊,你們會不會有這種想法?

郝市長龍斌:
    不是,完全跟議員的想法不一樣。目前兄弟隊跟我們談天母棒球場,現在是因為天母棒球場的座位數不夠多,他們覺得這件事情要有所檢討。另外就是天母棒球場周圍附近居民擔心干擾到他們的居家安寧,比賽場次可能會受到限制等等。將來有大巨蛋的時候,我相信我們要爭取職棒到臺北來比賽,甚至爭取職棒做為臺北市屬地棒球隊會更容易一點。

林議員晉章:
    不會因為我們有大巨蛋而認為臺北市不需要市屬棒球隊吧?

郝市長龍斌:
    不會,我們不排斥,我覺得這樣會更容易爭取到。

林議員晉章:
    你認為會更容易爭取到,是不是?

郝市長龍斌:
    對,其實我自己對棒球很有興趣,我一再與職棒聯盟之間有互動,我也一再強調,基於推動棒球運動,尤其是我們的職棒能夠生存發展下去,如果在臺北比賽,場地費的部分,只要是臺北市政府主管的範圍內,我們都可以商量。

林議員晉章:
    我希望將來大巨蛋落成啟用之後,我們的職棒在那裡打球的時候,我們就可以像到日本去看球賽一樣,譬如我們到東京巨蛋去看球賽,裡面有很多貴賓席,企業都買這些貴賓席全年度的票,這些企業不想要到外面喝酒交際,他們要交際就是到球場去交際,談生意的時候,就會談你是支持那個球隊的,必須要談該球隊生意才能做得起來,這也是我們未來的期待。

郝市長龍斌:
    我支持議員的看法。

林議員晉章:
    請教市長,你已經擔任6年半的市長了,任期剩下1年半的時間。請問一下,雙子星C1、D1是不是你在臺北市從政6年半以來之「最」?

郝市長龍斌:
    之什麼?

林議員晉章:
    之「最」,譬如讓你壓力很大,或是會產生什麼大的問題,會不會這樣?

郝市長龍斌:
    不會。

林議員晉章:
    還是有其他的?就是說雙子星發生的困擾,未來檢調會不會調查等等,會不會是你在臺北市從政6年半以來的「最」?

郝市長龍斌:
    不會。如果你真正問我,我覺得「一綱一本共辦基測」當時所承受的壓力比這個大。

林議員晉章:
    聽障奧運與花卉博覽會都還不會讓你有很大的壓力。

郝市長龍斌:
    這些都還好。

林議員晉章:
    現在雙子星C1、D1的問題,還不會比「一綱一本」的壓力還大,是不是?

郝市長龍斌:
    對於這件事情,我個人對於未來整體要推動的方向及現在進行中的事情,我覺得我還可以掌握。

林議員晉章:
    那我就恭喜你。
    市長,我今天看到「遠見雜誌」有發布一項消息,上面提到你是所有縣市首長裡面,民調上升排名比例是第3名,這是你得到市民對你的肯定,這是好現象。
    最近我都跟很多我的朋友講,他們確實看到你在某些方面進步很多,我就跟他們講,我最怕市長沒有企圖心,當市長有企圖心的時候,政府為民服務的事件就會比較容易成功,我希望市長的企圖心要繼續擁有下去。尤其是,不要因為C1、D1的問題,而讓你的企圖心受到打擊。

郝市長龍斌:
    不會。

林議員晉章:
    我覺得從市府到總統府,臺北市政府就在仁愛路這一端,總統府在仁愛路另一端,我記得黃大洲擔任市長的時候,在臺北市政府落成啟用的時候,他帶我們到市長室參觀,他就站在窗戶邊告訴我們說,仁愛路對面就是總統府,結果他市長沒有連任。
    在陳水扁擔任市長的時候,就是你找我們去吃便當的那張桌子前面,在那裡就可以看到總統府,臺灣民選的總統,包括李登輝、陳水扁到馬英九,他們3位擔任過臺北市長,其中2位陳水扁及馬英九,都是從臺北市長直接進入總統府,正好都是在仁愛路沿線。
    我想從市政府前進總統府當中,其實陳水扁與馬英九並沒有經過其他的歷練,歷練可能都不太足夠,事實上,到目前為止,大家的抱怨也不少。
    市長,我就在想,今天你不一定要去做大官,但是你要怎麼去做大事,我不知道你的企圖心如何?你對臺北市或臺灣,你要如何去成就大事,讓你能為臺灣的大事服務,你有沒有這種企圖心?

郝市長龍斌:
    我想,我要先把臺北市長份內的事情做好,尤其是在未來1年半裡面,把自己想要做,而且正在進行中的事情做好,這是所有臺北市民對我最重要的託付與期待,我相信臺北市民選我擔任市長的時候,希望我能把臺北市長應該做的事情做好,所以我在擔任臺北市長任內,我會儘量朝這個方向努力。

林議員晉章:
    所以雙子星C1、D1的問題,對你並不會產生打擊,你繼續擁有企圖心,今天我在此要對你提出一個看法,這個看法是什麼呢?其實你可以思考,就是從仁愛路臺北市政府到總統府之間,就是剛才厲耿議員提到的空軍總部,正好就在這一段5.5公里的地方,這段路的中間正好就是空軍總部,當然她提到的華光社區可能是在另一個地方,今天我就是想要與你談有關空軍總部這一塊,怎麼樣讓你能夠為臺灣這塊土地有所貢獻,對臺北市有所貢獻,留下你的歷史定位,其實你有很多機會。
    市長,我現在要講的題目當中,我發覺臺北市政府犯了4個毛病,第1個毛病是什麼?就是換了市長之後施政就不連貫,1個就是馬英九前市長,1個就是郝龍斌市長。
    第2個毛病是什麼?就是市長換了位置之後就換了腦袋,1個是馬英九前市長,現在的總統,他擔任市長時提出的想法,結果擔任總統之後,想法就改變了。
    第3個毛病是什麼?市政府換了局長之後,施政也不連貫,包括都市發展局、研考會。請發展局邊局長、研考會袁主委及張副市長就備詢臺。就是市政府換了局長之後,施政就不連貫了。
    第4個問題是什麼?市政府橫向連繫不足,以這個案子來講,就是發展局與研考會的橫向連繫不足。剛才本席有提供你們相關資料,請提供1份資料給市長,這份資料本席1點半就發給各位,當然市長沒有時間看。
    市長,第1頁是本席的書面質詢資料,請看第2頁,「打造臺北為世界地球國首都」,我在民國91年5月21日工務部門有提出質詢,當時我只有一個想法,就是如何讓關渡平原這麼大的地方能夠提供出10公頃土地,做為類似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之用,把臺北市打造成世界級的首都,這是在民國91年的時候,馬英九擔任市長的時代。
    當時發展局長許志堅跟我講,假如有這種國際性辦公需求,他非常樂意配合,到了91年5月24日總質詢的時候,我再跟馬英九市長提出「打造臺北為世界地球國首都」相關質詢,建議市政府成立籌劃小組之後,再來廣聽市民意見,再把相關意見向中央發聲,當時中央應該就是陳水扁,建議提供關渡平原的一塊地做為世界地球國下一任的組織機構。
    當時馬前市長回答我說,他很願意來評估可行性,看看能不能規劃出一個藍圖出來,到了91年9月20日總質詢的時候,我再次提出質詢表示,聯合國總部所在地紐約視為上議院,臺北市設一個地球國的首都總部,依世界種族人口數推派代表組成地球國的下議院,半年前我就提過,希望市長在91年連任之後能夠籌組特別委員會,爭取市民及中央認同。當時馬前市長回答說,會在下一任市長任期中設法研究地球國首都的可行性。
    到了92年11月7日總質詢,我再向馬前市長說,市長曾經答應我要在新市長任內成立一個小組來評估,但快1年了,怎麼還沒有看到動作?馬前市長跟我講,已經在評估了,腹案尚未完全成熟。
    到了95年9月19日的總質詢,馬前市長即將卸任前的最後1次總質詢,我跟馬前市長說,市長,我跟你談第4次了,市長有承諾要成立評估小組,但是從92年到現在都沒有跟我連繫過,我曾經花1小時的時間跟當時市長候選人郝龍斌先生,我有把這個概念講給你聽。市長,你還記不記得?

郝市長龍斌:
    我不知道花了多少時間,可是我記得議員不僅是我做候選人的時候跟我談過這件事情,另外在質詢中也提過。

林議員晉章:
    對。

郝市長龍斌:
    最近1次是在吃飯的時候有提到。

林議員晉章:
    對。馬前市長就有跟我提了,當時我聽到覺得有一點進展,馬前市長在95年9月19日就跟我講,他說發展局把空軍總部基地,規劃做為國際非政府組織(NGO)和國際非營利組織(NPO)用地。
    最近我們才知道在94年12月的時候,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花了475萬元把空軍總部用地規劃為國際村報告書,稱為國際交流總部,這是在94年12月完稿,然後馬前市長在95年9月19日跟我說明這件事情。市長,這本相關資料你有沒有看過?

郝市長龍斌:
    這本我沒有看過。

林議員晉章:
    你之前知不知道?

郝市長龍斌:
    我以前並不知道。

林議員晉章:
    你都不知道?

郝市長龍斌:
    對。

林議員晉章:
    這就是我剛才講的,施政不連貫,前後2位市長,當然這可能不是我的關係,但是殊途同歸,大家的看法都一樣,因為我是講關渡平原,結果你們講的是空軍總部。
    到了96年11月13日總質詢,當時市長已經是郝龍斌市長,我說,原建議在關渡平原規劃世界論壇總部,馬前市長及許前局長在95年9月19日答覆擬在空軍總部這塊土地上,構築全球永久性的NGO和NPO大型辦公會所,成為永久性的世界論壇總部。
    我就跟你這樣講,馬前市長5年來無法完成的政策,而臺灣入聯或返聯公投走不通,自己要走第3條路,將臺北打造為地球國首都。馬市長同意我的看法,但任內都沒有做,希望郝市長責成研考會督導籌組推動小組,硬體由都市發展局規劃,成立任務編組,但是到現在我們都沒有得到任何消息。
    到了99年3月20日,我們看到報載,馬總統指示軍方釋出北市軍營公有地,學者主張打造臺北市為「世界城市」。這個方向不錯,馬總統要把公有地釋出。但是很遺憾,到了民國100年7月23日,馬總統變成支持立法院遷建空軍總部基地,馬總統在擔任市長任內花了475萬元要許志堅前局長做出這份報告,他跟我談過4次,結果他到100年期間都沒有跟我做任何回應,居然支持立法院遷建,當然立法院沒有地方去也情有可原。可是馬前市長在95年已經親口告訴我說,他們已經規劃要做NGO和NPO的總部。郝市長,你在民國99年的時候,你也提出要做小帝寶的社會住宅,對不對?

郝市長龍斌:
    對。

林議員晉章:
    市長,你曾經說要提供出來對不對?

郝市長龍斌:
    對,公營出租國宅。

林議員晉章:
    對,我就在想,你在96年已經跟我提到NGO和NPO的事情,你已經有延續馬前市長的回應,他在95年回應本席的事情你也知道,你也給我回答了,結果最後你怎麼會突然要做為小帝寶?結果這個小帝寶被民眾反對,這件事情就胎死腹中。
    到了101年12月10日報載,行政院初步規劃,空軍總部要打造成臺北六本木(城中城),就是剛才厲耿桂芳議員提到的。結果市政府沒有任何反映,到了今年4月4日行政院確定要朝「打造涵蓋商辦、旅館及百貨的複合式空間」,可能就是要提供40%給市政府或是怎麼樣情形的方向規劃,盼成為臺北城中城。當時張副市長剛到臺北市政府,你可能都不知道前面的事情,結果我在報紙上看到你去參加行政院會議,居然表示沒有意見,這樣就表示你對臺北市過去這些事情都不了解。
    到了102年5月29日報載,郝市長在5月28日表態,你可能聽到輿論的聲音,對於臺北市有3個六本木會變成十八本木,你們有意見,所以郝市長公開在議會表達反對空軍總部大規模開發與蓋商場,希望為市民保留呼吸空間。
    我不知道市長在今年5月28日講話的時候,有沒有想到你96年親口跟我講過的話,我不知道你還記不記得?結果郝市長果然很厲害,你28日公開表示反對,江宜樺院長在5月29日上午召開政務座談會,終於取消城中城的規劃。
然後我們看到張金鶚副市長代表你,在5月30日贊同取消城中城的規劃案,還講出3個六本木會變成十八本木,臺北市有需要這麼多嗎?市長,今天是102年6月6日,我不知道它的未來如何?請各位參閱第3頁。第3頁有2面,第1面是什麼?就是我96年11月3日跟你提出質詢的題目,當時管制單位就是發展局及研考會,當時市長是怎麼跟我回答的,請看第3頁下面有提到:研考會在96年12月4日給我的答覆提到,本府研考會自當配合發展局規劃期程,提供適當協助,並督促該局依限回覆議會最新辦理情形。發展局在97年2月29日給本席回答提到,你們已經有做相關的報告,就是這1本報告,明確在97年2月29日告訴我這件事情。請看說明2的第2點說明:基於都市永續發展及國家整體利益考量,該報告建議該用地宜作國際NGO及NPO組織交流及國際文化交流中心,據以吸引國際NGO及NPO組織進駐,並於本市舉辦國際級會議,形塑臺北市成為全球亞洲區域NGO中心,提高本市國際地位。第3點:本府將俟空軍總司令部確定搬遷期程後,檢討該區之都市計畫,並與中央進行溝通。
    市長,我最近詢問你們說,這1份報告出來以後,郝市長沒有聽過相關的簡報,而馬前市長有聽過相關的簡報,然後我詢問這1本報告有沒有跟中央溝通過?今天早上你們跟我回答說,迄今沒有過,花了475萬元,束之高閣。
    馬英九到了中央之後,換了位置也換了腦袋,現在郝市長講過了,研考會也在管制,都市發展局換了局長,研考會換了主委,就統統忘掉了,本席手上這些白紙黑字都是你們的公文。請各位參閱第3頁的第2面。
    這是馬英九擔任市長時代的回答,本席質詢要點有他當時的答覆:目前發展局已將原空軍總部所在地規劃為國際非政府組織(NGO)及國際非營利組織(NPO)使用地。市長,這些都是你們的公文書,可是大家都把它視為無物。
    你們總結報告書裡面的摘要有A案、B案、C案,後來你們採用A案,並做出結論及建議,結果統統沒有人去注意它,請各位參閱最後1頁。市長,我很佩服你們花了475萬元做出這份報告,其實我覺得還滿值得的。因為我從這1本報告書中才了解到臺北市仁愛路這麼偉大,怎麼説呢?
    這1本規劃案把臺北市仁愛路比照成華盛頓DC賓州大道,從白宮到國會山莊(1.5公里),臺北市仁愛路是(5.5公里),也比照為巴黎香榭麗舍、戴高樂及凱旋大道(長約7公里),也比照澳洲首都坎培拉的國王大道、聯邦大道及憲政大道(各自長約3公里)。
    從這份各國際城市及臺北城市主軸綜合分析表當中可以看到,華盛頓賓州大道有白宮、國會山莊、財政部、聯邦商業部、國稅局等等,還有地方法院、舊郵局展覽館、雷根大樓、國貿中心,還有幾家大飯店,還有美國海軍紀念中心、加拿大大使館等等。
    我們再來看看巴黎的香榭麗舍大道7公里長有羅浮宮、新凱旋門、巴黎大會堂、杜樂麗花園、協和廣場、戴高樂廣場及凱旋門等等,這是香榭麗舍大道。
    我們再來看坎培拉,它有國王大道、聯邦大道、憲政大道,還有新、舊國會山莊、澳洲最高法院、國家藝廊、國家圖書館,還有聯邦公園、國王公園、協和廣場、人民廣場、戰爭紀念館、國家科技博物館。
    我們再來看看我們的仁愛路,這是你們的規劃報告寫的,有總統府在博愛特區、臺北市政府在信義計畫區、臺北賓館、外交部、臺北市議會、中正紀念堂(國家劇院及音樂廳)、國父紀念館(展覽館及表演廳)、二二八紀念公園、介壽公園、市府廣場,還有福華飯店、臺大醫學院,還有現在變成長榮的國民黨黨部,還有仁愛醫院。市長,這份資料你們在94年就已經寫出來,這麼一份漂亮的報告,你們卻束之高閣,我不知道市長要做何解釋?就是我剛才提到的4個缺點。

郝市長龍斌:
    我想這份報告,我們應該交到都發局,針對未來空軍總部要發展的方向,我覺得這中間一定有非常多可取的想法,我會請都發局及張副市長仔細研究。

林議員晉章:
    張副市長,你的看法為何?

張副市長金鶚:
    向議員報告,第1,這份報告書我有看過,我一直仔細在研讀,這份報告有很多參考價值。第2,空軍總部面積有7公頃多,是很大的一塊土地,土地的主要產權是中央或財政部國產署的,他們有他們的考量,站在臺北市政府的立場,我們覺得應該積極與中央合作,從臺北市的立場來向中央提供意見,如何在過程中取得雙贏的地方。我有特別向市長報告過,我們在想這塊7公頃多的土地,將來要進行土地變更,從國防用地變更為商業區,有回饋40%的部分,我們針對我們能夠主導的部分,我們會好好與中央溝通,看看該地將來的發展方向。還有就是議員提到NGO及NPO的
想法,我覺得這是很好的想法。

林議員晉章:
    其實我並不是想要在這個地點,是你們告訴我的。

張副市長金鶚:
    我只是說,這是選項之一,我們現在想要做的,就是希望能夠容納各方的意見,提供各種方向之後,我們可以提供比較好的財務經濟與社會效益的評估,讓社會上有更多的討論,之後再與中央對話。

林議員晉章:
    你們早就應該這樣做了。

張副市長金鶚:
    是,我們會積極來處理這件事情。

林議員晉章:
    既然你看過這份資料,你第1次去參加行政院院務會議,他們說,要做六本木,你居然沒有提出意見,就讓我很失望。

張副市長金鶚:
    他們第1次是決定要這樣,我們是想要能夠有協商的空間。

林議員晉章:
    我知道你有爭取到未完成之前要由臺北市主導,這是你的貢獻。邊局長,你的看法為何?

邊局長泰明:
    向議員報告,這份報告在我那邊是有的,我正在仔細認真的思考當初所提出的建議,誠如議員所提,這份報告確實有它的價值,我們會綜合考慮各種因素之後,再來看看最後要如何處理比較妥適。

林議員晉章:
    研考會袁主委,你們就是1張公文給我回答,雖然當時妳還不是主委,妳對該議題有何看法?

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袁主任委員乃娟:
    該議題正在凝聚府級一致的共識,一致共識完成之後,研考會就會扮演督導及研考的角色來推動政策的進行。

林議員晉章:
    市長,明天歐巴馬與習近平要在美國加州碰面,下星期三、四,就是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要帶團出訪,除了連戰要與習近平見面之外,他下星期三、四也要帶團去與習近平見面,從報紙各方面的分析來看,包括美國在臺協會前理事主席卜睿哲都講說,明天歐習會面,一定會談到臺灣的問題。
    今天的報紙也有一篇寫出來,就是聯合報最後1版的民意論壇,淡江大學美洲所教授陳一新,他有提到美國在臺協會前理事主席卜瑞哲指出,歐習會一定會觸及臺灣問題,他希望雙方在臺灣問題也能與時俱進,提出曾所未有的新觀點,不要傷害到臺灣的利益。
    市長,我曾經提供一份資料給你看過,什麼叫一中三憲,什麼叫兩岸統合,什麼叫兩岸三席?我很早就把相關資料提供給你,我不知道你今天能不能講出來嗎?或是陳慶安把資料拿回去都沒有拿給市長看?
    我只要市長能夠了解這個概念,我先前提出來的時候,其實就是歐巴馬與習近平明天他們談的時候,可能會談到這方面也說不定,就是新的思維,所謂一中三憲,就是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憲法,一個是中華民國的憲法,何謂第三憲?就是屋頂的憲法。

郝市長龍斌:
    這個我知道。

林議員晉章:
    屋頂憲法就是像聯合國成立的時代,蘇聯加入的時候,就是一國三席,烏克蘭、白俄羅斯加上蘇聯,當時蘇聯有16個加盟共合國,後來加入聯合國組織只有烏克蘭及白俄羅斯,那就是蘇聯某一種入聯方式。請問市長,歐洲統合是什麼意思?歐盟有27個國家,他們為什麼不叫做統一?

郝市長龍斌:
    事實上,他們每個國家本身都是主權獨立的。

林議員晉章:
    對。

郝市長龍斌:
    事實上,歐盟等於邦聯。

林議員晉章:
    他們又不稱為邦聯,他們稱為歐洲統合。我上次提供給市長的資料叫做一中三憲、兩岸統合,後面再加上一句話兩岸三席,什麼叫兩岸三席?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席,中華民國一席,然後屋頂一席,這個理論,我上次就提供給你了。
    102年3月31日聯合報大篇幅登載,只是市長都沒有看到,報載:被視為大陸對臺鷹派的北京清華大學國際關係研究所院長閻學通昨天指出,兩岸加入聯合國可仿效「蘇聯模式」,當年蘇聯有三個政體加入聯合國,他說,臺灣參加國際活動,大陸不會反對。市長,這就是最近習近平上任之後,一再提起,他願意與馬英九進行政治性的接觸與談判,馬英九怕死了,避之唯恐不及。但是連戰、吳伯雄,他們就是去大陸做民間的接觸。事實上,現在兩岸學者都在談民間要如何接觸,如果民間接觸是朝這個方向,一中三憲、兩岸統合、兩岸三席,其實臺灣在未來是有它的定位。
尤其是臺灣能夠把臺北市打造成為世界地球國首都,所謂世界地球國首都,就是NGO及NPO的總部,不怕你不讓我們加入聯合國,今天臺灣要永續發展,臺北會變成全球華人的政經地位中心,這就是我用了11年一直再追,看到有了一些成果,但是差一點火又要滅了,就看現在要怎麼做最妥適。因為六本木已經打消了,這個地點也不是我選的,是你們選的,我也覺得不錯,把仁愛路變成華盛頓DC賓州大道、巴黎的香榭麗舍大道、澳洲坎培拉國王憲政大道,這就是臺北市未來的期待,我想看看郝龍斌市長如何為臺北市做規劃,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