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5

[市長施政報告質詢影音]市府對租屋給中低收入戶者應該要有租稅減免獎勵,讓弱勢民眾能順利安居。

──102年9月25日── 市長施政報告
林議員晉章:
    張副市長請留步,其他首長請回座,另外請社會局江局長上臺備詢。首先要恭喜市長,例如今天晚報報導指出行政院研考會幫市政府登了一則廣告「陽明教養院推創新的照護」,市政府沒有花錢就有廣告。第2,市長昨天召開記者會「北市都更化繁為簡提高意願,增加「都市更新快速通關」及「老屋重建」2個新方案,提供地主更多選擇。本席認為這也是創新,因此要給予肯定。第3,前幾天看到報紙報導指出臺北市動物之家首度招募遛狗志工,預計招募24名至48名對收容動物有愛心的民眾,在星期一至星期五期間協助動物之家收容的犬隻遛狗。臺北市的動物之家很小,這些收容的狗不能安樂死,也不能出來,因此招募遛狗志工的作法是應該給予肯定。不知道市長對於市政府團隊想出這樣的政策看法為何?

郝市長龍斌:
    希望同仁都能盡心盡力,也要求各局處要發揮創意服務市民,其實不僅要發揮創意,甚至是其他縣市政府所執行好的政策,也都要去了解,如果市政府還沒做的,那就應該去執行。

林議員晉章:
    精益求精、更上一層樓,最重要的就是要創新,因此才會特別將這些事情提出來與大家一起勉勵。另外前不久張副市長提供自己的房子作為租屋平台使用,張副市長是希望解決中低收入戶住居租賃的問題。昨天市長的施政報告也提到租金的補貼,這也是在中央之外所做的工作。

郝市長龍斌:
    對弱勢族群。

林議員晉章:
    不過本席要特別提出,目前在做的政策中,還是有不足之處。例如本席就遇過個案反映,租金補貼是不適用於國宅,可是有人就把國宅出租,承租戶就向市政府申請租金補貼,結果被查到國宅是不能出租,於是國宅所有權人就把承租戶趕出去,否則會有問題。第2個個案,因為申請租金補貼導致國稅局掌握租金所得,因此有一些房東要求承租戶不得申請租金補貼,否則就不要來承租。現在市政府的好意卻變成房東不願意租給中低收入戶,社會局本來要幫助低收入戶,不過在調查的過程中可能打草驚蛇,因為低收入戶大都是租戶,而低收入戶的補助有14,794元,於是要用當中的7,000元付房租,其餘就作為生活費用。結果市政府同仁在進行調查時,居然向房東調查,房東才知道承租戶是低收入戶,房東擔心日後租金拿不到,於是就要求低收入戶不要再繼續承租房子。
    諸如以上的問題,市政府是不是要再思考一下?既然想要解決低收入戶的問題,反而造成弱勢租屋族群被趕出去。另外有很多房東還規定承租戶不得將戶籍遷入,因為如果遷戶籍房東就要繳稅。

張副市長金鶚:
    這是嚴重的問題,因此很多房東都不肯租給中低收入戶者,我們已經與財政部溝通過,我也與財政部次長通過電話,希望給予租給中低收入戶的房東一些租金減免,財政部表示願意研究。另外我們也向內政部部長提過,內政部長也願意支持,而地方政府只能在租稅上儘量給予協助。

林議員晉章:
    郝市長也在美國留學過,美國非常保護租屋者,本席發現臺灣沒有這樣的環境。

郝市長龍斌:
   議員提出了很多具體的案例,其實張副市長很了解租屋市場,因此我會請張副市長針對這些案例來協助該協助的人。

林議員晉章:
    還是恭喜市長,最近市政府的創新還做得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