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3

[工務質詢影音]讓藍色公路、華中露營場成為台北市亮點,觀傳局應化被動為主動

102年10月3日工務口頭質詢速記錄

林議員晉章:
    時間暫停,工務局長、水利處長請留步,其餘先回座。

張局長培義:
    林議員好。

水利工程處黃處長治峯:
    你好。

林議員晉章:
    觀傳局副局長請上臺備詢。
    局長、副局長及處長,今天我要談的題目和水利處有關,是關於藍色公路,此外,臺北市在河濱公園也蓋了露營場,都是由水利處來做,我今天要談的是,藍色公路及整個河濱公園露營場等等的這項業務,應該由觀光傳播局主其事。
    昨天交通局公運處的處長來和我談關於藍色公路自治條例的訂定,藍色公路看起來就和水利處有關,局長、處長,對不對?

張局長培義:
    對,工程的部分,當然是由水利工程處主辦。

林議員晉章:
    所以和你們有關係,但是自治條例是由公運處負責,當然也和交通局有關係。我和公運處長說「你也不用把它當成你的責任」,我今天也要在這裡說,水利處也不要把它當成責任,當然河道、碼頭等還是你們要管理。
    觀傳局,我今天特別要講的是,臺北市的藍色公路應該是失敗的,失敗的原因,我都在想是不是因為當年把它取名為藍色公路的名字取壞了,讓它變成交通局管理,藍色公路的權及責都被課於公運處及水利處,我認為是不對的。為什麼?我今天早上有對公運處長說,昨天也是,我說「公共運輸處是負責大眾公共運輸工具管理,目前我們臺北市藍色公路的船舶使用量根本沒辦法提升,公運處還把這些船隻拿來當要管理的交通工具,我想這是訴諸過早,因為我們藍色公路的這些船舶,現在連觀光的工具都還沒形成,要如何當成交通工具去管理?所以,如果要讓藍色公路的船舶能有更多觀光客來使用,將來才有可能變成交通工具,而歸公共運輸處來管理。」
    我早上也和交通局說,如果今天大都會公司願意購買一些船,讓它變成交通船,悠遊卡公司再讓它變成拿悠遊卡就可以上船的交通船,這時就可以由公共運輸處來管。所以,我把它排除,不要讓交通局來管理。
    再來談,為什麼藍色公路的失敗,不能由水利處來苛責?我常常在想,水利處職司如何使臺北市不淹水,這項任務沒有人可以替代、承擔,如果水利處放著它的事情不處理,專門處理其他和水利無關的事情,我看他們也不太敢放手去做,而且做過頭會被評為不務正業,即臺灣話所謂的「做好無賞,打破就要賠」,在這種綁手綁腳的情況下,我們的市政建設當然不會快速發展。
    我特別要再舉例,水利處在我們臺北市建構了100多公里的自行車道,對臺北市河濱公園的使用帶來了非常好的評語,但好的功勞不一定歸給水利處,但是只要一有事情,例如前幾天摔死一個人,大家都會認為是水利處的事情,此外,淹水也是水利處的事情。所以,我認為像這種自行車道,因為它是在水利處的管轄範圍內,水利處當然要建設好,但是觀傳局可以把它當成臺北市宣傳的亮點,體育局也可以作為推動全民體育運動的項目之一,交通局也可規劃為無車日及運動之外的交通工具,這樣一來,作為土地管理機關的水利處就全力配合所有局處,包括觀傳局的推動,才能師出有名,不會綁手綁腳。
    我們回到藍色公路,要如何讓藍色公路熱絡,如果由水利處負責,那是矛盾的。怎麼說呢?如果我是水利處的人員,多做多錯、少做少錯,為了不淹水,你們最好少使用河道,而且河道邊的設施愈少愈好,如此一來,臺北市未來10年、20年,河道絕對沒有進步。
    再舉河濱公園露營場的建置而言,水利處可以說是鼓足了勇氣去設置,只是因為他們是河濱公園的管理機關,早期的氛圍是市政府禁止在河濱公園住宿,公園管理自治條例規定,「公園非經許可,不得住宿。」當時我就舉出以德國萊茵河為例的河濱露營照片,才使市政府逐步修正觀念,公布所謂的許可,需要經過公告。當時還有另一個氛圍,就是郝龍斌市長希望增加市民的親水習慣,但是河濱公園樹木太少、白天太熱、晚上沒有電燈,既黑暗又危險,規劃自行車道以後,增設路燈、增長河濱公園使用期間,現在在規劃的河濱露營場,使民眾親水的時間延長至每日可用24小時。我們在這裡非常佩服工務局和水利處,你們有這個擔當,但是觀傳局在哪裡?當然我不是說觀傳局完全沒做事,你們也在臺北畫刊做了宣傳,但是希望觀傳局能夠介入這件事情。
    接下來要談的,是我最近到蘇州參加太湖一號露營公園開幕,描述給各位聽。我想先聽觀傳局副局長說說看,我剛才這樣的評語,你的看法是如何?

觀光傳播局邱副局長蓬新:
    向議員報告,有關於藍色公路的部分,觀光傳播局在行銷推廣方面其實也做了一些相關推廣,例如培養藍色公路船上的解說員,也協助地方人士辦理藍色公路的遊覽,讓地方人士能夠多多認識藍色公路。另外,我們在臺北畫刊或是電台廣播部分也對藍色公路做了相關的宣傳,在辦活動時也把藍色公路……

林議員晉章:
    我們現在的藍色公路,你滿意嗎?

邱副局長蓬新:
    藍色公路目前的狀況當然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林議員晉章:
    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我希望今天不要把藍色公路當成交通工具,因為是不可能的,不要由交通局公運處去管,也不要課以水利處之責。今天讓臺北市多一個觀光的亮點,充分活化我們的河流,觀傳局責無旁貸。做起來,我相信由你們帶頭,水利處和交通局一定會和你配合。
    請問處長,針對我剛才前面一段的說明,你有什麼看法?

黃處長治峯:
    謝謝林議員,藍色公路要成功,確實需要團隊合作。剛才您說的沒錯,我們水利處負責航道、碼頭及兩岸景觀,再看遠一點,包含兩邊的天際線、兩岸的建築,以及觀傳局的行銷包裝,都必須加入進來,所以是一項團隊合作。

林議員晉章:
    我認為不只要行銷包裝,觀傳局的工作是如何讓更多觀光客來使用我們的藍色公路,你剛才講對了,還包括都市發展局相關的天際線等等,而這當中,到底是要由都發局主導、水利處主導還是交通局主導?我認為觀傳局要主導,如此一來,觀傳局站在前面,後面所有局處跟著你跑。
    現在請張局長回答。

張局長培義:
    市民在河濱公園、高灘地多一個休憩的地方,是大家樂於見到的。在河的那一塊,我相信將來不管花多少錢也不會有像藍色多瑙河的藍色公路,因為我們的高灘地硬化的相當大,也做了一些建設。是否可以請體育局、交通局、工務局,包括水利工程處和觀傳局回去做進一步的研議,有一個對口,以觀傳局為例,每一個部分……

林議員晉章:
    對,所以現在我在這裡對各位說明,提供給各位參考。我這次赴蘇州太湖,參加太湖一號露營公園的開幕,也邀請我去演講,我有以下的心得感想,而且是兩岸的對照:
    第一,太湖一號露營公園和臺北市華中露營場一樣,是由政府建置,再委由民間經營管理,而臺北市華中露營場在3年前開幕,太湖一號露營公園是全中國大陸第一個由政府興建、委託民間經營的露營公園,他們號稱有一號,就會有二號、三號公園,我想也許是因為前幾年有很多大陸民眾來我們這裡參觀,就把這一套帶回去了。
    第二,太湖一號露營公園在國家的溼地公園保護區內,他們想如何能讓更多民眾了解他們對溼地公園保護的功勞,看起來好像和他們的旅遊局沒有什麼關係。
    第三,太湖一號公園有144個營位,估計未來二號、三號等目標是1,000個營位,我們的華中露營場現在30幾個營位,準備再擴充30幾個。
    第四,中國大陸國務院推動「十二.五計畫」,就包含露營房車產業、遊艇輕航機等產業,反觀臺灣中央,對此等產業課以奢侈稅。
    第五,中國大陸國家體育總局和國家旅遊局爭著要管,臺灣想得到嗎?我們臺灣的觀光局和體育處卻推卸不要管,因為這好像都不是他們的業管。
    第六,大陸國務院發布全國稱為「市」的市,他們有地級市、直轄市、縣級市,稱為市者,為了因應震災等天災事變,每個市都要設計防災公園,平時作為露營公園使用。我們臺北市在全市12個區都有設置防災公園,對不對?應該都由公園處管轄,但因為都是在社區的大型公園,無法在平時與露營公園結合。我這次在大陸特別介紹華中露營場,我們3年前設置時,就有防災公園的概念,比大陸早了好幾年,但是我不敢講只有臺北有。
    第七,這點非常重要,這次蘇州是由他們的旅遊局及生態園區管理委員會共同主辦房車露營大會,生態園區管委會的位階就等於我們的水利處,因為他是那塊土地的所有權人,他就是生態園區的管理單位,但是主辦者是旅遊局,承辦者是生態園區管委會,可能錢都是由旅遊局出的,辦理這項活動時,由副市長親自來主持。反觀臺灣臺北,前面所提到的,我們常常變成場地的管理單位水利處冒著不務正業的心情去推動,觀傳局只有幫你做宣傳,反而成為協助的角色,加以被動協助,都沒有主動。
    所以我在這裡要特別說,觀傳局是否應該化被動為主動,主動出擊,而且用多面向強化臺北市的觀光?當然其實後面也會提到,因為時間的關係,我本來要和都市發展局講,如果民間要申請經營露營場,到底要向誰申請?是土地使用分區的哪一個組?在哪一個分區、哪一個項目?這個問題現在還沒得到回答。也就是說,臺北市現在或許已經有很多民間的露營場,只是沒有一家是經過申請核准的,今天我就不談了。回過頭來講,我拿蘇州的例子,是來看看觀傳局的看法如何?

邱副局長蓬新:
    向議員報告,有關於露營場這一塊,我們觀光傳播局會全力來辦理,就像今年年初時,中國安麗在華中露營場辦理萬人露營大會,我們也積極協助來處理,如果以後方便的話,我們會更積極、主動處理,報告完畢。

林議員晉章:
    他們蘇州現在有144個位子,未來要規劃到1,000個位子,他們把那1,000個位子當成1,000個房間。副局長,你想想看,我們臺北市觀光旅館的房間是由誰負責管理?

邱副局長蓬新:
    臺北市的國際觀光旅館是由中央管理,一般旅館及一般觀光旅館是由本局管理。

林議員晉章:
    對啊!蘇州旅遊局就有這個觀念,我們臺北市的觀傳局卻認為這不是你們負責的,你們都是居於協助的立場,所以我今天提供這個例子,就是希望你們去深思熟慮。請問黃處長有沒有什麼評語?

黃處長治峯:
    非常謝謝林議員的指教,我們是場地的管理機關,明年就有個亞太露營,我們會和觀傳局合作,一起把這件事情辦好。

林議員晉章:
    你們是責無旁貸,但是有時師出的名不太夠。

黃處長治峯:
    局長會支持我們。

林議員晉章:
    我知道局長對戶外活動很有興趣,我和你交手過。局長?

張局長培義:
    當然是要把這件事情辦得很好,若要品質更高,一定需要一個完整、周詳的計畫,比如我們看到大陸太湖利用溼地的概念,剛才觀傳局有聽到、我也聽到了,再來是河濱公園露營的部分,這當然是防震最好的辦法,要預防餘震,最好的地方就是到河濱,河濱沒有高建築,有什麼事也會比較好處理。

林議員晉章: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