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30

[教育質詢影音]1.全民努力辦好世大運2.救職棒,台北市政府應挺身而出3.體育經費有限,應優先補助北市各單項協會

教育部門質詢第17組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101年10月30日

林議員晉章:
  請體育局何局長上備詢臺。
  局長,這是體育局成立以來本席第一次對你的質詢,我珍惜這個機會,今天的質詢議題可能以你為主,如果時間許可,我會配合教育局一起來談。
  2017年臺北要舉辦世大運,預算也編列了,很多聲音提出我們為什麼要舉辦世大運等問題,現在我請控制室播放一些我所收集的資料。
  這是世大運的前身,從1923年到1957年幾乎全部都是歐洲國家舉辦,就像是他們歐洲自己舉辦的大學運動會一樣。
  下一張,我們來看看歷屆舉辦夏季世大運的國家,像義大利舉辦過4次;其中有2次在都靈市(Turin)舉辦、日本舉辦過3次、俄羅斯舉辦過2次、中國舉辦過2次、韓國舉辦過2次。
  這些舉辦過的國家人口數,像1961年保加利亞有747萬人口、1965年匈牙利997萬人口、1981年羅馬尼亞2,139萬人口、1987年南斯拉夫1,054萬,人口比我們少,這個國家現在好像不見了;賽爾維亞人口726萬,在2009年也舉辦過世大運。
人口比我們少的國家,他們都有辦法舉辦世大運,我們臺灣2,300萬人口舉辦世大運,我覺得也並不過分,當然其他舉辦過世大運的大國家,我就不再贅述。
  下一張,歷屆亞運主辦國家有印度、菲律賓、日本、印尼、泰國、伊朗、南韓、中國、卡達等國家,其中韓國、中國舉辦過2次。
  下一張,我們鄰近亞洲國家舉辦過世大運與亞運的情形,中國1990年在北京舉辦過亞運、2008年在北京舉辦奧運、2010年在廣州舉辦亞運,但是2001年在北京舉辦世大運,等於他們在舉辦奧運之前先舉辦世大運,2009年在哈爾賓舉辦冬季世大運、2011年在深圳舉辦世大運,深圳是鄧小平改革開放後才成立的新城市,結果他們可以舉辦世大運,情何以堪!
  日本戰後1958年在東京舉辦亞運,6年之後1964年在東京舉辦奧運,這讓日本整個國力提升,1967年在東京舉辦世大運
、1985年在神戶舉辦世大運、1994年在廣島舉辦亞運、1995年在福岡舉辦世大運。
  曼谷在1966年、1970年、1978年、1998年都舉辦過亞運,2007年舉辦過世大運,臺北有什麼不可以?
再來看看曾經與我們稱為「兄弟之邦」的韓國,韓國在1986年的時候,他們的國力可能都比我們弱,過去他們的執政黨與黨外爭來爭去的時候,他們的總統早就用民選方式,但是整個國力比臺灣弱,可是因為他們1968年與1988年在首爾舉辦過亞運與奧運,讓他們整個國家朝一個目標去努力,就是6年1次總統大選,把不滿意的總統就換下來,再也不會黨對黨的對立,因為6年之間大家朝著一致目標做努力,整個韓國動起來。2003年在釜山舉辦亞運,2014年要在仁川舉辦亞運,在這當中他們在2003年又舉辦過大邱世大運,2015年要辦光州世大運。光州這個地方我在20年前就去過,城市比我們小很多,是全斗煥的故鄉,連這個小城市都辦過很多次的運動大會,局長,你對這個表格有沒有什麼評語?

體育局何局長金樑:
  非常感謝也感佩議員的用心,其實我覺得以體育局的眼光來看,城市發展與尋求進步,國際賽會是很多國際城市選擇的方向,尤其辦理大型的綜合賽會是目標之一,臺北代表臺灣很榮幸可以得到這樣的機會。
以運動發展來看,幾乎是民眾最喜歡的項目之一,所以我們很希望能夠透過這種大型賽會把城市的發展再往前進一步,讓民眾因為這個大型賽會與國際上有更多的接觸與了解,甚至讓我們自己文化相關的背景被更多人認同。

林議員晉章:
  所以一定要好好辦。

何局長金樑:
  是。

林議員晉章:
  下一張,這是民國98年臺北市政府宣布成立「臺北市甲組棒球隊」,這份資料我已經給了局長,我把那兩個月所報導過那些內容整理出來,因為那年我們棒球經典賽居然輸給了中國大陸,劉兆玄行政院長大怒,提出要振興棒球爭金奪銀計畫,當時做這個決定的時候,廖敏雄棒球專家批政府:振興棒球是炒短線。4月6日中國時報報導,籃協好像是王家自己的家族財產一樣;4月2日報導,12.6億救棒球,先組10個業餘隊。建置二軍制度、屬地主義及防賭,然後在學生棒球聯賽的參賽隊數上,4年後必須增加40隊。這是當年劉兆玄行政院長所講出來的。
現在事過4年,我們有沒有組40隊?未來4年總計要投入12.6億元,然後支援成立棒球二軍?局長,棒球二軍不只沒成立、沒看到,而且興農職棒要解散!4年前行政院講要籌組業餘成棒隊及建立國家組訓機制等等,現在有沒有政策延續?然後政府每年對球隊最高要補助1,000萬元,臺北市拿過幾年1,000萬元的補助?

何局長金樑:
  民國98、99、100年。

林議員晉章:
  就這樣子?

何局長金樑:
  是。

林議員晉章:
  今年你們編列四千多萬元,有沒有拿到中央的補助?

何局長金樑:
  有。

林議員晉章:
  還是有拿到1,000萬元?

何局長金樑:
  是。

林議員晉章:
  會補助到什麼時候?

何局長金樑:
  目前體委會這個計畫到明年都還有。

林議員晉章:
  我們自己編列4,200萬元?

何局長金樑:
  三千多萬元。

林議員晉章:
  加上補助的1,000萬元,總共四千多萬元?

何局長金樑:
  是。

林議員晉章:
  民國98年3月27日報紙報導「打線不連貫的棒球政策」,
批我們的棒球政策;「鞏固職棒,強化業餘」,中華職棒聯盟與中華棒協應該儘速摒除歧見。傅達仁表示,棒協理事長是萬能理事長,球員受傷棒協不管,只關心門票收入,體委會根本管不動棒協。
  局長,這份資料等會我會拿給你看,你們世界少棒賽編列2,000萬元給中華棒協,我等一下也會談中華棒協是如何的沒有制度,我早就跟你們講過,要補助應該給臺北市棒球協會,然後臺北市棒球協會再跟中華棒協合作。甚至我們早就辦過國際比賽,為什麼不讓外縣市辦?為什麼非在臺北市辦?又白白花了2,000萬元,結果又補助到一個不健全的棒協組織裡。
  下一張,中國時報3月11日報導,「臺灣的棒球問題不簡單」,這是林華葦講的,「體委會與棒協之間各有本位;棒協與職棒聯盟又有嫌隙。」3月11日中國時報社論表示,不只棒球,整個體育政策都該檢討。那時候你好像也在體委會任職?

何局長金樑:
  是。

林議員晉章:
  結果3月11日聯合報,趙士強講,企業若想贊助,大學隊要開始,美日棒球界的成棒階層,都以大學隊為主,站在教育立場,讓球員多唸點書也是好事,政府要鼓勵企業救棒球,不妨讓他們從贊助大學隊開始。這部分請教育局長也聽一下。
  下一張,徐生明講,組訓別再雙頭馬車。針對中華棒協與中華職棒,棒壇大老學生棒球聯盟副會長蕭光遠說:「要成立位階更高的棒球總會。因為中華職棒與中華棒協這兩個單位在爭苗頭,所以他表示應該成立更高的棒球總會。棒球協會與中華職棒雙頭馬車,事權不一,是這次經典賽戰敗的主因。
  3月10日聯合報報導:贏歸中華隊,輸就怪中華職棒,國家隊何不由中華職棒來主導;經典賽輸給大陸,劉揆動怒:振興棒球。關心體育發展而非只是棒球。地方縣市組球隊,政府要補助1,000萬元。王文欽講:青棒操過頭,成棒付出代價。事權雙頭馬車發展障礙。小心!輸大陸變習慣。謝長亨講:中職棒協應該好好談。
  局長,這些都是4年前的往事,民國98年4月13日我提出過一個質詢,體育處回覆我:「不會」,結果現在看到的。當時我的質詢議題是:「(一)臺北市成立甲組成棒隊,
1年預算經費總共多少?經費來源?預計支用項目金額明細?(二)成立甲組成棒是否擬結束職棒?」這是我4年前的質詢,結果現在職棒從4隊要縮減為3隊,雖然現在還在找接手的人,還沒找到。
    當初劉前院長喊出4年12億元的經費,要來振興臺灣棒球爭金奪銀計畫,臺北市政府要率先成立甲組成棒,接受補助1年新臺幣1千萬元。4年前我以為三級學生棒球(少棒、青少棒、青棒)及現有的大學棒球暨現有的職棒外,另鼓勵企業、政府成立甲組成棒是否妥適?依本席歷來參與基層棒運經歷,容有不同看法:
    過去,棒球是臺灣的國球,乃因日本撤離臺灣後,在民國40、50年代,政府及公營企業組成以國軍三軍、台電、合庫等為主的甲組成棒,加上60年代我國少棒揚威亞洲、世界,從而成為臺灣的國球運動。但是因為臺灣的少棒崛起,擴及青棒、青少棒甚至於大學棒球,隨著三級學生的棒球推展,當時既存的甲組成棒已經無法滿足學生球員的未來出路,加上政府如國軍(海陸空)及台電等國營事業單位不再成立甲組成棒,球員出路無疑是雪上加霜,因此借鏡美日職棒經歷,乃籌組中華職棒聯盟發展職棒。職棒的頭幾年確實帶來高潮,惟因職棒爆發簽賭醜聞,讓職棒又一蹶不振。職棒簽賭事件後,職棒隊數減少、球員出路變少,再加上解散的職棒球員,因學生棒球隊無力增加……等。
因為質詢時間有限,所以我想表達的是在全國想要振興棒運時,我們要回到民國40年、50年代的甲組成棒,究竟是對還是錯?4年前我的建議:如何振興棒運?本席以為在職棒低潮時,臺北市就應認養兄弟象隊,但現在已被新北市認養了,如能像美日職棒般,雖是企業成立之職棒球隊,但能夠依附在某個城市,全市政府與民眾都以該職棒球隊為榮。為了培養職棒1軍選手,也應該協助企業職棒成立職棒2軍,在現階段職棒1軍都無法生存、2軍更應由市政府支援。所以我在這裡要和局長說,興隆牛現在要解散,看臺北市要不要認養?如果有企業主要認養,就拿它當作臺北市的榮耀,將我們的甲組成棒隊加入其中,因為市政府成立甲組成棒後,坦白講職棒有些好的選手可能跑到成棒裡,當職棒的水準不高時,就注定要沒落,為什麼不把所有的力量集中在一起呢?因為質詢時間有限,所以我將手上的資料轉交給你,結果市政府當年回覆我是:「沒有關係」,但我認為關係很大。
請中控室幫我放下1張,局長,你們花費很多經費令我狐疑,臺北國際馬拉松賽編列預算500萬元輔助中華民國路跑協會。我講了很多遍,為什麼臺北市沒有路跑協會?馬拉松賽的預算可以給臺北市的路跑協會啊!看這個路跑協會要如何與中華民國路跑協會合作,中華路跑協會可以向體委會要經費,為什麼要向臺北市要經費呢?而且這筆經費,你們是直接撥過去。國際棒球錦標賽預算300萬元,這筆預算是當初我們一起爭取而來的,你們也是直接撥款。這和待會後面我所要講的國際比賽支用方法完全不同,為什麼會有這個差別?足球賽經費200萬元,也是同樣直接將經費撥下去,沒有任何項目。剛才講的前面這3項,也都還是亞、奧運項目,目前棒球可能會停掉,慢速壘球不是亞、奧運項目,結果你們也撥了230萬元,所有的全民運動也只有這項國際賽你們有補助。請問這是什麼標準?
再幫我放下1張,國際賽中:柔道293萬元、活化水域(龍舟競賽)1,400萬元、國際排球217萬元、自由車環台500萬元、國際田徑賽500萬元、亞洲射箭200萬元、拳擊150萬元、舞蹈200萬元、海碩盃男子100萬元、女子250萬元。我覺得很奇怪,為什麼男女有別?跆拳400萬元、桌球160萬元、棒球2千萬元,結果這筆經費,你們卻交給中華民國棒球協會,為什麼不交由臺北市棒球協會?冰刀200萬元、花式溜冰303萬元。
再幫我放下1張,臺北市棒球聯賽300萬元、足球聯賽146萬元,這是國內比賽。
以上剛才我所講過的,當然給了就不要拿掉,但是我要為沒有的爭取,聯賽為什麼只有這兩個活動?局長,在這裡我要跟你提到的是,除了組織的關係,今天我已經來不及跟你討論,但我已將手上的資料給你,還有臺北市對於職棒的認養,也請你考慮,接著是經費不要補助到全國協會裡,補助也該有個標準且建議民意代表應該退出單項協會,因為單項協會拿了很多市政府所補助的經費,以上是我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