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1

[市政總質詢質詢影音]增加容積率 加入公營住宅供給量

2014年9月1日  市政總質詢

林議員晉章:
    剛才提到雨夜花這首歌,今年正好是這首歌發表80週年紀念,那天我在大同區公所參加雨夜花發表80年紀念音樂會,當天晚上坐無虛席,我覺得像這種活動應該推動。
    剛才楊議員四十幾分鐘的質詢,一開始讓大家很緊張,後面用這些音樂讓大家輕鬆,而且去思考怎麼樣來服務。市立國樂團鍾團長也在場,我曾經誇讚鍾團長有一個貢獻,我不知道市長可不可以說得出來?

郝市長龍斌:
    我知道他是一位非常有份量、有地位的國樂作曲家,而且做過非常多、非常好的國樂。

林議員晉章:
    我曾經誇獎過他所做的那一首歌曲,市長知不知道?

郝市長龍斌:
    就是為臺北建城所做的歌曲。

林議員晉章:
    請鍾團長自己講,那首歌曲與玉山及美術館前任黃館長有關。

臺北市立國樂團鍾團長耀光:
    黃光男校長作詞的玉山頌。

林議員晉章:
    市長,聽到鍾團長作曲、黃光男校長作詞的玉山頌,我想這首歌曲將來都可能作為國歌,因為它從玉山描述到臺北市,鍾團長,是不是這樣?我覺得這首歌曲真的很可惜,不知道有沒有著作權?我曾經向文化局局長建議,這首歌曲應該推動到全臺北市所有學校的國樂團,我不知道能不能演奏這首歌曲?

鍾團長耀光:
    可以。

林議員晉章:
    我只在那一次聽到這首歌曲,之後好像就沒有再聽過,如果把這首歌曲製成DVD,也可以作為市政出版品販售,你們有沒有這樣做?

鍾團長耀光:
    有,會後我們把這個CD送給議員。

林議員晉章:
    玉山頌這首歌曲真的很不錯,應該要廣為宣導。市長,剛才楊議員也提到維也納,我從維也納回來之後,曾經在議會做過質詢,但是很可惜,看起來市長在8年任內沒有做,但是前任市長有人做過。
    我到維也納市政府前廣場,他們只是放映交響樂團演奏的電影,結果前面坐著滿滿的人,後面是園遊會,這是他們市民生活的一部分。後來我向市政府提出建議,發覺有一年在中山堂前廣場由交響樂團演奏櫻花戀,從室內走到戶外,讓聆聽的人可以無限多,我覺得那時候做到了。
    再來,明華園表演「水淹金山寺」這個戲碼,在中正紀念堂國家戲劇院前廣場表演,有無限的人去觀賞,這個我們也看到了。還有一次,一個歐洲的交響樂團在國家音樂廳裡面演奏,結果戶外也有好多人聆聽,我們看到那個景象真是不得了。
    我們把這個建議提供出來,將來市長有機會進入中央,還有未來接棒的臺北市長,在座的首長可能也會留在臺北市,這些方向誠如剛才楊議員所講的,是不是大家都能夠持續推動下去?

劉局長維公:
    感謝議員的建議,事實上市立交響樂團每年至少會做6次以上的大型演出。

林議員晉章:
    文化局的「文化就在巷子裡」是非常叫座的。

劉局長維公:
    市長、副市長積極要求,市立國樂團與市立交響樂團應該儘量與市民多接觸,我們都有遵循這個指示,我們會再積極地改善。

林議員晉章:
    請市長說明。

郝市長龍斌:
    初步在大安森林公園捷運站,我們固定請市立國樂團、市立交響樂團在那裡演奏。剛才楊議員與林議員的建議,我們會更積極來評估。

林議員晉章:
    希望能夠把鍾團長所作的玉山頌宣揚到全臺灣,甚至是全世界,謝謝。時間暫停,各位官員請回座。
    市長,今年6月在議會9樓國際會議廳舉辦「2014年臺灣地方民代公益論壇」之年度論壇,我也很感謝議長、市長那天來參加開幕典禮,尤其那次我們邀請到美國、日本及歐盟地方議員連盟會長前來參加,對於接待部分,議長、市長也給予支持,後來我們發行這本全紀錄都有送到議長、市長的手上。

郝市長龍斌:
    我有收到。

林議員晉章:
    我在這裡特別表示感謝。這次的活動也做一個決議,明年將辦理全球地方議會議員國際論壇大會,預計在明年8月下旬舉辦,估計有12個國家將會前來參加,這一點我先在這裡預告。
    這個活動結束之後,我也寫了一個報告,最後我做了幾個結論。報告的題目是「臺灣積極參與國際NGO之研究:以打造臺北為全球地方議員論壇總部為例」,我歸納出以下幾個建議:
    第1個,強化「臺灣地方民代公益論壇」的組織與論壇活動之舉辦。
    第2個,定期輪流在國內外舉辦「全球地方議員論壇」。
    第3個,這與臺北市有關。規劃建設臺北市仁愛路空軍總部舊址為國際NGO交流總部。
    第4個,持續推動「兩岸統合、一中三憲、兩岸三席、大屋頂中國、中國議會」理論。
    第5個,建議設立一個官民合作機構,全力推動工作;政府應編列專款成立基金會,資助積極參與國際活動的國內民間團體。
    第6個,這與市長將來高升到中央有關。建議兩岸會談時,以「第三條路」(The Third Way)這個議題來進行討論,同時做出決議。
本報告中,打造臺北為全球地方議員論壇總部,打造臺灣臺北為國際NGO總部,及打造臺灣臺北為世界地球國的首都等主張,作為以國際NGO兩岸共同參與實踐場域的第三條路(The Third Way),包含兩岸統合、一中三憲、兩岸三席、大屋頂中國及中國議會理論、兩岸蘇聯模式入聯、一中框架、一中架構等主張,提供給政府在兩岸會談時,能夠就此議題進行討論作出決議。市長,這份資料我也送到你的手上。

郝市長龍斌:
    這是議員花費很多心思研究,怎麼樣讓臺灣積極加入國際社會,甚至對於未來兩岸之間的發展,議員有一個非常具體的作為,包括大屋頂的理論、一中框架,還有兩岸三席等主張。我看過議員這篇報告,內容非常精闢,與早期張亞中教授主張的「一中兩國」、屋頂理論,事實上是更進一步。

林議員晉章:
    謝謝市長有看過這個報告,裡面提到與臺北市有關的,民國94年馬英九擔任市長的最後一年,這本報告出來時馬市長已經離開臺北市政府,後來我也提供給張副市長、邊局長參考,有關辦理空軍總司令部用地開發規劃國際交流總部(國際村)案,目前有沒有什麼進度?

郝市長龍斌:
    請邊局長說明。

都市發展局邊局長泰明:
    向議員報告,當初都市發展局有委託研究案,就是空軍總部到底是否適宜作NPO或NGO的基地,在那份報告裡面的分析是可行的,不過當初因為國防部還在使用那塊基地,現在我們把這個構想也提供給中央國家發展委員會,他們現在正在進行規劃。

林議員晉章:
    出局了,還是還有機會?

邊局長泰明:
    現在他們的方案還在研究中。

林議員晉章:
    張副市長的意見呢?因為你會參加中央的會議。

張副市長金鶚:
    我們有一個工作小組,我與國發會的黃副主委一起主持,他們目前還在討論過程中,當然站在臺北市政府的立場,我們至少會提出相對的一些方案提供參考,最後還是會做討論,目前都還沒有定案,連國發會的顧問公司都還沒有提出定案。

林議員晉章:
    還沒有定案也就表示沒有被排除?

張副市長金鶚:
    目前都還沒有。

林議員晉章:
    沒有被排除就有可能列入考慮。市長,你現在是國民黨副主席,有機會你也可以跟主席說明,未來或許有機會你也能更上一層樓。

郝市長龍斌:
    基本上,對於空軍總部這塊土地,臺北市政府希望真正能夠符合市民及大多數人的期盼,這件事情授權張副市長,因為他是這方面的專家,由他積極與中央溝通,如果有需要我的地方,我一定全力以赴。

林議員晉章:
    當時你可能還不知道這個方案,你曾經提出「小帝寶方案」,後來好像你們也收回不講了,結果現在柯文哲也提出來說要在那個地方蓋「小帝寶」,他是學你啊!

郝市長龍斌:
    對於那個地方張副市長有很多具體建議,我是完全認同與支持,請張副市長說明。

張副市長金鶚:
    原則上我們會與中央討論,中央基本的構想是那個地方要做最大財務的開發,臺北市政府的立場是儘量做最大公共利益的使用,這一點我們會儘量堅持,不過這還是要雙方再做各種方案的評估討論,目前還沒有具體已經被確定的情形。

林議員晉章:
    謝謝,兩位請回座。市長,我在這裡講一個很小的故事給你聽,雖然小,但是很溫馨。昨天、前天是星期六、星期日,在臺北市華中橋下的華中露營場,由一個獅子會贊助,邀請120個弱勢家庭的學生,舉辦一個兩天一夜的慈幼營。
    這個活動其實已經舉辦20年,最近4年都在華中橋下舉辦,過去舉辦這個活動只有主辦單位與受招待的小朋友參加,這次他們突發奇想,也是20年來第一次邀請24個家庭在那裡露營,每一個家庭的中餐、晚餐負責招待5個小朋友,也就是這120個弱勢家庭的學生,兩餐都是到那24個家庭被接待,結果報名相當踴躍,平常叫他們來露營不喜歡,可是出來接待這些小朋友,大家爭著報名。
    這兩天小朋友玩得非常高興,後來我聽到一位校長說,很感謝協會舉辦這個活動,因為他覺得弱勢家庭的小朋友,他們的爸爸媽媽根本沒有錢讓他們參加這些活動,結果有這麼一個熱心的團體願意出錢舉辦。那位校長說,這些小朋友將來長大之後,他們就知道要怎樣回饋這個社會。這位校長所講的話讓我聽得很感動。
    這個活動推出之後,有很多獅子會排隊也要舉辦,將來教育局要協助學校將這些弱勢家庭的學生結合。坦白講,昨天那位校長與我談的時候,我覺得他還滿有魄力,有的學校校長假日根本不想出來,這位校長還親自出來,因為他們要租車送小朋友到華中露營場,活動結束之後還要送他們回去學校,雖然交通非常方便,還是要集體進出。
    我把前2天這個活動的情形講給市長聽,這個牽涉到將來教育局要如何找出這些弱勢家庭的學生,還有社會局所管轄的人民團體,他們都願意出錢,很奇怪!叫他們自己來露營不願意,但是出錢幫助人很樂意,市長有什麼看法?

郝市長龍斌:
    我覺得這是很好的創意,而且不只是讓活動辦得更溫馨,同時也讓很多願意幫助人的家庭,能夠在這裡做一些實質的奉獻與貢獻,對於這個家庭的子女來講,也是一個非常好的教育,我覺得議員剛才這個建議,以後有類似的活動,我們願意積極支持與配合。

林議員晉章:
    謝謝。市長,你的任期即將屆滿,為了活化淡水河,你曾經提出讓市民有親水性,在你任內建設全臺灣第一個市區內河濱露營場。

郝市長龍斌:
    非常謝謝議員當初給我們的建議。

林議員晉章:
    今年我們將在10月9日到13日舉辦亞太露營大會,去年國際總會長是葡萄牙籍人,他來臺灣看這個場地,也拜會市長、總統府,後來由吳副總統接待,因為他來看過我們的場地,今天在芬蘭由臺灣舉辦的酒會,將近有300個外籍人士參加,這位國際總會長就在現場向世界各國的人介紹我們的華中露營場,他說從來沒有一個露營場是離市區這麼近、交通這麼方便,而且就在河濱(riverside),那位總會長是這樣幫我們推薦。
    今年從10月9日到13日舉辦的亞太露營大會,10月10日是開幕典禮,10月9日與真理大學的運動休閒系合辦有關露營的論壇,第1個,邀請葡萄牙籍的國際總會長提到為什麼要在亞太地區推動露營活動。第2個,邀請芬蘭籍國際總會前會長談到,臺灣在推動露營拖車的安全性及應該注意的事項。第3個,邀請日本籍國際總會前理事,到臺灣來介紹日本怎麼樣發展他們的露營產業。第4個,因為我是亞太地區的主任,邀請我介紹臺灣的露營產業如何與國際接軌。
    整個活動我也去拜訪現任交通部葉匡時部長,我說全世界的露營產業都是歸觀光局管理,包括中國大陸也是一樣,我要確認交通部觀光局是不是要主管這個業務,後來葉部長當著觀光局副局長的面前就確定。為什麼他會接手?我說露營產業是一個沒有屋頂、沒有圍牆、沒有柱子的住宿產業,所有的住宿產業都歸觀光局管理,所以當時我也這樣與他確認。
    觀光傳播局孫局長到臺北市就任時,我花了一個多小時去拜訪他,我跟他說要與世界接軌,觀光傳播局一定要把這個棒子接起來。談到怎麼樣去推動,市長將來有機會進入中央,其實全臺灣的觀光資源是非常好、非常大,所以我也與觀光傳播局局長提過,包括你提出的藍色公路,這兩個業務都不應該由出場地的人管理,現在由水利處出場地,但它不是主管機關,只負責場地,將來大地工程處、公園處或其他單位也有可能,但是這個產業應該屬於觀光傳播局管理,包括舉辦亞太露營大會,觀光傳播局也有很多協助,今天我特別在這裡提出來,感謝市長及觀光傳播局的努力。

郝市長龍斌:
    這些事情本來就是我們應該做的,而且我們非常感謝議員在這件事情上給我們非常多的建議、支持及協助。親水,我相信議員也一定經歷過,以前我們在國外,很多時候露營也都是在河邊,這次不只是這個活動我們會積極參與、協助,同時我們也希望透過議員給我們指導,讓我們把這個活動辦得盡善盡美。

林議員晉章:
    謝謝,我們真的非常謝謝市政府。因為市長在臺北市的任期即將結束,你已經做下一個成果,新北市朱立倫市長曾經要求他的部屬,臺北市有而新北市沒有的一定要複製,結果他們查出臺北市有一個華中露營場而新北市沒有,現在他們追隨臺北市,在八里複製一個國際標準的露營場。我希望將來你以副主席的身分,甚至你將來進入中央,是不是能夠將臺北市與新北市的經驗複製到全臺灣22個縣市?

郝市長龍斌:
    現在一些年輕人、背包客在各地旅遊,不只是臺灣,還包括世界各地,如果在任何地方有一個很好的露營場地,他們未必要住民宿,過去我在讀書的時候,出去玩都是自己露營,找一個好的地方,而且在大自然的懷抱之下,更能夠了解當地的自然景觀、風土人情。我覺得議員剛才的建議很好,值得我們向全臺灣推廣。

林議員晉章:
    謝謝。前兩天那些接待家庭全部都是住帳篷,包括那些學生也是住帳篷。我要特別再介紹,華中露營場的特色就是自行車道,清早起來可以騎腳踏車到大稻埕碼頭,再來還可以騎往淡水方向,往南可以到達新店,往各個方向其實是無遠弗屆,那裡還有體育局五人制的足球場。
    市長,我們沒有想到五人制足球現在這麼風行,前幾年都沒有人使用,如果有機會請體育局局長星期六、星期日去看看,人滿為患。那個地方不歸水利處管理,而是由體育局管理,踢球的人非常多。我們也向體育局建議,白天太熱了,如果能夠加裝夜間照明,晚上有很多人也會到五人制足球場踢球。我很少看到市政府的場地有這麼多人在使用,那天全國運動會就在臺北市的沙灘足球場舉辦,除了舉辦全國運動會使用之外,目前好像不太流行,我想將來應該會流行,而且聽說所使用都是由國外進口最標準的沙。
    華中露營場附近還有籃球場、網球場、壘球場,其實是一個非常標準的營地,所以我們希望將來能夠推廣到全國各縣市,謝謝市長及各位局處首長,希望觀光傳播局能夠繼續努力,好不好?

郝市長龍斌:
    謝謝議員指教。

林議員晉章:
    時間暫停,各位請回座,請新工處處長上台。新工處黃處長是由水利處調任,也是很有魄力的處長。請問黃處長,8月30日凌晨2點,在我服務處旁邊的長安東路2段67號有瓦斯管被挖斷的情形,那天晚上你是幾點知道這件事?

新建工程處黃處長治峯:
    在當天晚上1點多,我的同仁就有LINE給我,最主要是在凌晨0點57分挖破一個瓦斯管。

林議員晉章:
    那個地方交通實在太擁擠,所以必須利用星期六、星期日施工,你們的路平專案需要一天鋪設這一邊、一天鋪設另一邊,在之前你們要先進行銑刨,結果就挖到瓦斯管,你們怎麼會在半夜施作?

黃處長治峯:
    路平專案的施工是從晚上施工到凌晨。

林議員晉章:
    如果不在半夜施作會做不完?

黃處長治峯:
    對,第1個是白天容易造成交通阻塞,所以我們在前半夜銑刨,把有噪音的部分先做完,後半夜就是鋪設,比較沒有那麼吵。

林議員晉章:
    好像還沒有什麼民眾抱怨?

黃處長治峯:
    對,大家也比較能接受這種狀況。

林議員晉章:
    大概你們避開的時間也做得滿好的,我想半夜民眾在睡覺,你們怎麼會挖斷瓦斯管?時間暫停,請消防局局長、產業發展局局長上台。請問消防局,那天晚上幾點接到通報?

消防局廖局長茂為:
    我們是2點15分21秒接到通報。

林議員晉章:
    我看報紙上是民眾打119通報,新聞報導施工單位第一個通知瓦斯公司,是不是這樣?

黃處長治峯:
    如果有瓦斯氣味的時候,第一個會先通知瓦斯公司。那天凌晨0點57分挖到,1點15分他們在18分鐘之內就到現場,檢測只是些微漏氣,當場我們就請他們先止閥。

林議員晉章:
    他們的SOP流程是只通知瓦斯公司,不通知消防局,這是對的?

黃處長治峯:
    如果狀況嚴重,我們就要通知消防局。

林議員晉章:
    那天你們認為還沒有那麼嚴重?高雄一下子找那麼多消防隊員到現場,結果發生爆炸消防隊的犧牲才會這麼大。

黃處長治峯:
    向議員報告,消防局到場時也有檢測。

林議員晉章:
    剛才消防局局長是講幾點到現場?

廖局長茂為:
    我們是在2點15分通知相關單位。

林議員晉章:
    你們被通知時是幾點?

廖局長茂為:
    我們是2點15分接到通知。

林議員晉章:
    因為民眾已經聞到氣味才通報119。請問產業發展局局長,為什麼這個事件從0點57分到2點15分還沒有處理完?瓦斯公司已經派人到現場,為什麼還沒有處理完?有沒有做斷氣的動作?

產業發展局黃局長啟瑞:
    遵照標準程序,那只是微漏而已,還沒有到需要斷氣的階段。

林議員晉章:
    半夜兩點多大家都在睡覺,民眾居然能夠聞到味道打電話給119,所以消防局在2點多才到現場。

黃處長治峯:
    發生這種事情,一開始會有微漏的氣味,我們的同仁本來在施工銑刨,全部停下來處理這件事情,住在旁邊的住戶發現有一些狀況就會通報。

林議員晉章:
    我看新聞報導,到早上6點所有的事情就平息了。

黃局長啟瑞:
    同仁凌晨4點20分傳簡訊給我,在凌晨4點就已經全部包紮止漏完畢。

林議員晉章:
    這是不幸中的大幸,大家處理得也還算得宜,從凌晨0點57分到2點多還沒有處理好,我想難道瓦斯公司沒辦法知道是哪一段漏氣,就把那一段先關起來嗎?尤其民眾半夜都沒有在使用瓦斯,不是很快就可以處理嗎?

黃處長治峯:
    是可以這樣做,但那只是微漏,他們把洩漏處纏一下,我們就繼續施作其他鋪設工程。

林議員晉章:
    市長,接下來我要問一個很嚴重的問題,我們看到新聞報導,這個管線埋設距離地面只有7公分深,根據議會通過的自治條例,需要埋設至幾公分?

黃處長治峯:
    8米以上道路要1公尺20公分,8米以下道路是70公分。

林議員晉章:
    這裡是8米以上道路吧?

黃處長治峯:
    對。

林議員晉章:
    8米以上道路需要埋設到1公尺20公分,這裡怎麼會只有7公分?現在又告訴我們這是20年前埋設的管線,20年前法令沒有這個規定,民國90年開始進行路平專案,全市道路底下的管線都知道,怎麼會這次一挖就挖到呢?挖掘單位-新工處一定認為不會在7公分深的地方就有管線。

黃處長治峯:
    這幾次我們曾經挖爆瓦斯管線應該算是在舊城區,比如成都路、康定路,最近一次是在長安東路,我們很清楚長安東路的管線是淺埋。

林議員晉章:
    那就在我的服務處附近。

黃處長治峯:
    因為那是以前的舊市區,所以我們在設計路平專案時,已經設計銑刨5公分、鋪設5公分,不像其他道路是銑刨10公分、鋪設10公分,我們已經注意到,而且為了讓管線下降,已經給各管線單位半年的時間改管,這算是漏網之魚。這次是因為從道路中心接到用戶的管線,所以不得不往上提升,剛好就在水溝旁邊碰到。

林議員晉章:
    謝謝。這次產業發展局、交通局、工務局處理得很好,也都沒事,但是現在比較重要的是這個管線埋設只有7公分深,市長雖然快卸任,但還是要交代他們怎麼樣把這件事情處理好。

郝市長龍斌:
    我想這種淺埋的管線應該要做一個清查,同時針對施工過程中,我覺得這次處理得還算快、還算得宜,這也是一個教案,我們要提醒所有施工單位注意這件事情。

林議員晉章:
    請問工務局局長,誠如市長剛才所講的,是不是應該深入通盤去調查?

工務局張局長培義:
    考量整個路平專案做得那麼辛苦,也有一點成果,但是在舊市區確實發現到這個問題,長安東路2段、長安西路等路段確實有這種淺埋的情況,如果將路面調高,整個排水系統要重新再做,地底下又有滿滿的管線,所以我們在執行這些路段的時候,對於舊城區部分,我們會考慮特別顯著的地方通知瓦斯公司等相關單位,我們會再加強這一端。

林議員晉章:
    因為捷運松山線即將通車,松江南京站就在附近,旁邊又有忠孝新生站,那個區域附近的房價很好,不要因為這件事情,導致房價受到影響,希望你們趕快把那個路段做得安全。

張局長培義:
    是。

林議員晉章:
    時間暫停,其他首長請回座,請都市發展局局長、社會局局長上台。最近在談第一殯儀館用地要蓋公營出租住宅,請問都市發展局局長、社會局局長,安康平宅你們現在準備蓋多少戶?廣慈博愛院用地準備蓋多少戶?

邊局長泰明:
    向議員報告,安康社區我們是蓋3,300戶,其中三分之一也就是1,100戶是屬於原來平宅部分;廣慈博愛院是蓋1,500戶,原來有500戶屬於老人住宅。

林議員晉章:
    安康社區興建的3,300戶,有沒有屬於社會局自己管轄的部分?

社會局王局長浩:
    新蓋好的房舍如果以後配住給現在的原住戶,仍然統一由都市發展局管理。

林議員晉章:
    市長,今天我只是關心,你在100年2月20日也帶著大家到香港、新加坡考察,我看到你們對於香港公營出租住宅的考察報告非常詳細,覺得寫這份報告的同仁非常厲害,把所有的資料都呈現出來。
    經過香港相關單位的介紹,目前香港總共有195個屋村、70萬戶,平均每個屋村有3,600戶,安康社區現在才蓋3,300戶,香港總共有210萬戶住屋,其中三分之一是公營出租住宅。他們還介紹他們的容積率達到800、900,市長當時還跟他們講,臺北市的容積率能夠達到500就算不錯了。回來之後我向你們建議修改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自治條例,請你們趕快把案子送進來,只限於只租不售的公營出租住宅,把容積率調整到800、900,結果你們也沒下文。

郝市長龍斌:
    公有地我們還是有提高容積率。

林議員晉章:
    安康社區公營住宅的容積率還是400,廣慈博愛院的容積率也還是400,如果照當年香港考察回來把容積率提高到800,安康社區可能變成六千多戶,你們可能會說怕公共設施不夠,但是香港的公共設施怎麼做?他們就是把房屋拉高、建蔽率縮小,旁邊的社區民眾沒有人反對,為什麼?增加3,600戶的人住進來之後,周邊的商機都起來了。市長,這是我們去看香港牛頭角村公營出租住宅的情形。

郝市長龍斌:
    我們的容積率增加了,當時經過交通局、都市發展局的規劃、計算,已經把容積率增加。

邊局長泰明:
    容積率從225增加到450。

林議員晉章:
    你們沒有透過修法的程序,只是透過都市計畫委員會,都市計畫委員會頂多把容積率增加一倍,當時我拿香港的例子,針對只租不售的公營出租住宅,建議你們直接修改自治條例,現在柯文哲就罵你們的進度緩慢。市長,你即將卸任,在卸任之前已經完工、開工的公營出租住宅總共有多少戶?

郝市長龍斌:
    八千多戶,比原來預計的4,800戶多,包括已經規劃完成動工或已經進住的。

林議員晉章:
    但是很可惜,整塊土地都是市政府自己的,將來第一殯儀館如果真的要蓋公營住宅,我覺得就應該用高的容積率,我想附近的民眾不會反對,當然那個地方可能有機場航高的限制就比較麻煩,如果不考慮這一點,我覺得應該把它的容積增加,旁邊的機能就出來了。
    王浩局長當初沒有去香港,我覺得那本考察報告你應該要看,我發覺市政府現在規劃公營出租住宅的社會福利方案,完全沒有參考香港的作法,人家已經做得那麼成功,花那麼多錢去考察,結果把它束之高閣。
    今天是我最後一次質詢,就到這裡告一個段落,謝謝市長,也謝謝市府各單位,謝謝。

郝市長龍斌: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