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6

林晉章:追求健康老 也要快樂老

中國時報 / 新聞連結


林晉章(台灣銀髮族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

銀髮族協會全國聯合會主要服務的對象,並不是16%的失能老人,而是另外更大宗、8成多的健康、亞健康長者,這些長者持續保持健康,做好社會參與,達到自助助人、自立立人的目標,健康快樂地老化,對整體社會也是相當重要的貢獻。

以前大家都說人生70才開始,但我們現在想要改變口號,推廣「人生70再開始」,社會上一大群邁入老年的民眾,他們曾經有所貢獻,如今要怎麼延續這個貢獻,讓老人成為資產、資源,是值得努力的方向。

老化是必然的過程,但是活躍老化,健康老、快樂活到老是可以努力的方向。誠如其他專家所言,社會參與對長者非常重要,不僅能預防失智,更是他們自我肯定的來源。而對於年輕一代,長輩經驗傳承,更是珍貴寶物。社會上要知道銀髮族不是負債,而是國家的「腦礦資源」。
銀髮族協會一直致力推動卓越永續、世代共融,已經舉辦多場活動,和官方、學校合作。日前也已經獲得勞動部培力計畫支持,看能透過什麼方法,再重新進入業界,就像電影高年級實習生所演,年長者傳承與分享自己的經驗,協助年輕創業者。
台灣22縣市當中,已有雙北、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台中、彰化、台南、高雄、宜蘭、金門、屏東等13縣市已成立銀髮協會。未來全聯會將整合更多老人團體,團結力量大,提供政府建言。並持續培訓銀髮師資,開設各種課程,初老服務中老、中老服務老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