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31

林晉章 : 國民黨贏回執政最有力的論述

中國時報 / 新聞連結
 
中國國民黨主席參選人張亞中近日在專訪中,提出國民黨應為兩岸創造和平的主張。他認為目前兩岸仍屬敵對狀態,兩岸需盡速在絕不讓步、不被矮化的前提下洽談兩岸和平協議。台灣方面保證不主張台獨,但也要求對岸應給予台灣國際參與空間,來結束兩岸敵對狀態。

 張亞中進而明確提出「兩岸三席」主張,即在兩岸主權重疊,但治權分治的情況下,包括聯合國在內的所有國際政府間組織均能有三席,其中一席代表台灣,一席代表大陸,一席代表屋頂中華(共同體)。

 筆者30年來擔任過中華民國露營協會理事長,並參與國際組織世界露營總會(FICC),亦曾獲選擔任亞太地區委員會主席。2010年起更以擔任25年台北市議員之經歷創辦台灣地方議員聯盟(TCF),結合日、菲地方議員聯盟發起舉辦亞洲地方議員論壇(ACF),至2019年底已在菲、台、日舉辦過四屆亞洲地方議員論壇。更結合歐洲、北美、南美正在籌組全球地方議員論壇(GCF),我們的創新發起及努力,受到全球各國地方議員聯盟的重視。但因我們不是聯合國會員國,也常衍生不能參加國際組織的種種問題,諸如國名、會名、國旗等問題。

 兩岸政策應是國民黨的強項,但自2016、2020兩次總統選舉國民黨敗選後,國民黨已視兩岸問題是毒藥,隨著民進黨的腳步,再也不敢觸碰兩岸和平問題。放著讓民進黨拿著全體台灣人民的安危去和對岸做戰爭與否的賭注,對台灣是非常不利的,對我們在國際組織的參與也造成很大的阻礙。

 聽了國民黨主席參選人張亞中的兩岸論述,尤其是他從2003年以來就提出的「兩岸三席」的論述,我必須要說,這個主張是我參與國際組織30年來,發覺最能帶領台灣走向國際參與,同時帶來兩岸和平的最有效方法。而我這十幾年間,也多次與外國代表談過這個想法,他們都覺得是個非常合情合理的政治安排。

 我個人也認為,張亞中的主張是對兩岸及台灣未來最有利的主張,值得國民黨重視,我也期待國民黨其他主席參選人能夠提出如何解決兩岸政治難題,如何讓台灣可以參加國際政府間組織的主張。

 前些日子,前副總統呂秀蓮在她的新書發表會上提出兩岸要和平的「一個中華」的「邦聯」主張,除掉「邦聯」以外和張亞中所提的「兩岸三席」屋頂中華(共同體)的概念是方向一致的。還有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為解決台灣經濟困局,在2013年7月提出的「中國議會」的主張。民進黨施明德前主席等7人在2014/7所提出的「大一中架構」均和張亞中「兩岸三席」的屋頂中華(共同體)有其共通之處,但是張亞中的觀點在學理上更為完整。

 我覺得國民黨要贏回政權,不能只是靠民進黨的執政不佳,而是要提出具體與前瞻的政策理念。從今年的黨主席選舉到2022年全國地方選舉、2024年總統大選,張亞中所提「和平協議」下的「兩岸三席」、「屋頂中華(共同體)」、「國際參與」之主張,是一個好的開始。

 (作者為前台北市議員、台灣地方議員聯盟榮譽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