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13

[民政]賴世葆從經貿條件分析大陸投資

市議員林晉章新聞稿 
日期:中華民國九十一年十一月十三日

對岸錢聲啼不住
台商已過萬重山
賴世葆從經貿條件分析大陸投資
   
 昨天由台一國際商標事務所在台北市立圖書館所舉辦的演講,前立委賴世葆談大陸投資,對於這塊市場大餅,已不是吃不吃的問題,而是如何吃,即台商將如何前往投資。會中,他不斷自我調侃,希望大家投真正的人才,不要讓賴世葆事件再次發生,於是,他祝主持人林晉章議員高票當選。 

 台一國際商標事務所改制二十六週年的慶祝活動,最後一場演講由前立法委員賴世葆擔綱,講題是他所熟稔的兩岸經貿問題。他指出,大陸這一塊市場大餅真的是太大了,而且是目前全世界唯一一塊具發展潛力的地區,台商經過十多年來的試探,即使因競爭越趨激烈,獲利率降低,但相對於台灣,仍因具比較優勢,尤其很多產業已經幾乎全部外移,甚至高科技也成主流,前往大陸投資,幾乎已成不可遏抑的趨勢。而且,不三通,一年損失的經濟效益約一千億台幣,就純經濟面而言,沒理由不西進。他舉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所言,台灣未來優於新加坡者,不過台灣更接近大陸。他指出,大陸是全世界所覬覦的一塊經濟處女地,就投資策略而言,許多外商都會以台灣作為仲介,以降低對大陸政經文化內涵不認識,所造成的不確定風險,而台灣應該好好利用這個優勢,吸引外資發展經濟。 

 林晉章議員在最後,強調他打造台北市為世界地球國首都的政見,即是有感於兩岸關係對台灣的影響,世界地球國的建立不僅可至轉化敏感的兩岸關係,還可維繫台灣國際政經地位於不墜,很符合經濟效益,希望大家用選票支持,用選票改善台灣的處境,讓每個人賺更多鈔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