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11.12

[交通]沒有配套措施的機車彎會成功嗎?

林晉章議員研究室新聞稿 
日期:中華民國九十年十一月十二日

沒有配套措施的機車彎會成功嗎?

 林晉章議員今(12日)在總質詢表示,市府交通政策逐漸重視以人為本的交通,採用行人優先、行人最大的觀念,值得稱許。 

 林晉章議員表示,截至九十年九月底止台北市機車登記數968﹐891輛,如果再加上外縣市進入北市的機車數輛就超過一百萬輛,而機車停車位卻只有870﹐89位。然而近來市政府擴大實施「機車退出騎樓、人行道」及機車彎政策,配合人行道改善工程中施作之機車彎(含已完工及施工中),總長度共約一四三二五公尺,設置機車停車格共約一五八七七格。市府強力取締機車違停,卻令廣大的機車族大呼:「這裡不能停,至少也要告訴我們可以停哪裡?」,找不到停車位的人,只好在巷弄間夾縫中求生存,左推右擠將自己機車卡進已擁擠停滿機車的小巷道中,顯現「機車退出騎樓、人行道」政策雖讓行人在騎樓、人行道可暢行無阻,卻因缺少完整的停車配套措施,反而讓巷道內的居民寸步難行、機車族也找不到停車位而怨聲載道。因此林晉章議員建議,對於無騎樓也無人行道的小巷弄,應採人車分道,在路邊設型欄供行人通行,以保障行人的路權。 

 林晉章議員表示,建構為以人為本的交通已是世界的潮流,大眾運輸時代,行人通行品質最為重要。但市府擴大執行機車退出騎樓人行道,理應做好停車配套措施,否則只是治標不治本,先將髒亂隱藏於巷弄裡的鴕鳥心態,因此林晉章議員建議在目前機車位嚴重缺乏的情況下,市府應先嚴格執行騎樓淨空、整平工作,讓行人能夠平穩、舒服走在騎樓,而對於機車族的停車問題也要有完善的配套措施。爰此,林晉章議員建議,對於有騎樓又有大人行道的街道,可在大人行道外側劃置一整排停車位供機車族停車,並落實騎樓淨空、整平工作還路權於行人。否則機車彎政策在缺乏完善配套措施,馬市長的超人氣,也經不起96萬機車族怨聲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