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11.19

[教育]世界盃棒球賽圓滿閉幕,市府、市民、球員繼續共同努力找回棒球王國的美譽。天母球場確定不作職棒場地用?建請市府應再重新對天母居民做民意調查,與居民溝通。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九十年十一月十九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馬市長 
質詢題目:世界盃棒球賽圓滿閉幕,市府、市民、球員繼續共同努力找回棒球王國的美譽。天母球場確定不作職棒場地用?建請市府應再重新對天母居民做民意調查,與居民溝通。 
說  明:

一、第三十四屆世界盃棒球賽昨晚圓滿閉幕,古巴七連霸抱走了冠軍盃。而中華隊獲得A組預賽第一名,複賽時打敗歐洲冠軍荷蘭隊,而進入前四強,雖進入決賽後,不幸敗給美國隊,無緣爭取冠軍榮譽,但昨天(十一月十八日)的中日之戰,中華隊將士用命、全力以赴,終於擊垮宿敵日本隊,勇奪本屆市世界盃季軍,依然令國人振奮不已、球迷大表滿意。 

二、此次世棒賽,不論在台北天母棒球場、新莊球場、嘉義球場、高雄澄清湖球場,只要有中華隊出賽,都吸引了上萬的球迷入場,為中華隊加油打氣,也藉著主辦此次世界盃比賽,把失聯球迷的熱情又找回來。以本次的開幕賽中義之戰、決賽中美之戰、中日之戰及古美之戰在台北天母棒球場舉行,都吸引大批滿場人潮湧入,也由於市政府交通管制措施得宜,事先規劃捷運轉程免費棒球專車、加強警力站崗疏導交通等配套措施以茲因應,這段比賽期間內大量人潮、車潮流通的考驗,證明配套措施得宜,並未造成壅塞,影響附近居民之生活品質,讓天母棒球賽周邊交通順暢,立下了台北市主辦大型活動的成功經驗。 

三、台北市立棒球場至去年十二月一日動工拆除,目前台北市只剩下天母棒球場可做為專業棒球比賽用地,當初天母棒球場因當地居民的反對,前陳水扁市長許下承諾,天母棒球場做為社區化的棒球場,所以只有規劃六千個座位並禁止職棒進入天母棒球場,職棒沒有使用權,而後來馬市長也不做變更。 

四、民國五十七年紅葉少棒隊獲得世界少棒冠軍盛況,也開啟了台灣的棒球王朝。九0年職棒興起,棒球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但也因職棒簽賭和中華職棒聯盟與台灣職棒聯盟惡鬥,摧毀了職棒短暫的榮景,台灣棒球也走入了黑暗期,棒運一蹶不振,球迷紛紛離去。此次,世棒賽喚回了國人對棒球的熱情,於是陸續有民眾期待兩大聯盟應揚棄成見以整體利益為考量,認真檢討合作合併事宜,並有效嚇阻賭風。 

五、台北市政府為主辦好此次世界棒球賽,對比賽場地天母棒球場進行全面整修,讓場內觀眾席位從原本的六千多席,增加四千多個臨時活動座椅,並擴增場內各項軟硬體設備,以達到世界級的水準。昨日世棒賽落幕時,馬市長曾表示:「台灣有一流的球員、一流的球迷,但是沒有一流的球場」,令人感觸良多。目前台北市在二、三內尚未有巨蛋的情況下,藉本次世棒賽所提振之士氣、帶動之風潮,可能因市政府沒有適當的提供場地而隨即冷卻,豈不可惜!然而為主辦此次世棒,台北市政府斥資數千萬將天母棒球場重新修繕,在世棒結束後也應妥善利用。 

 爰此,本席建議本次世棒賽中天母球場之配套措施得宜,未使附近居民有感不便,市府可藉此機會,「再重新對天母居民做民意調查,與居民溝通」,如市府在交通等完畢配套措施下,居民對職棒進入天母棒球的意願,以及球場將來可否以這樣的配套措施提供作為職業棒球賽之用,為蕭條已久的職棒找到一條新的出路,更讓球員能有發揮的好球場。似乎藉由此次世棒盃比賽的球迷熱情重燃的契機,政府、國人、球員共同努力找回棒球王國的美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