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11.28

[工務]大樓擠滿出租套房,住難「安」!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九十年十一月二十八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馬市長、工務局長、消防局長 
質詢題目:大樓擠滿出租套房,住難「安」! 
說  明:

一、昨日凌晨台北市華陰街原萬國百貨舊址傳出火警,由於火災現場是木板隔間密集式出租套房大樓,加上附近巷道狹窄,使得消防人員搶救不易,火勢在上午近八時宣告撲滅,消防人員進入火場搜救,但不幸已造成三人死亡、二人重傷緊急送醫的慘劇。

二、本席昨日得知新聞報導後,親自至現場關心表達慰問之意。事後據報載幸運逃出的鄰居心驚駭懼表示,該公寓一、二樓為木板隔間密集式出租套房,光一個樓層出租套房達八十多間。凌晨於二樓開始起火,樓梯間堆放的雜物、易燃裝潢材料也加速火勢的蔓延,火勢一發不可收拾。 

三、出租套房依台北市都市計畫範圍內土地及建築物性質屬第三組:寄宿住宅(含一個以上寄宿單位之建築物)。而第三組寄宿住宅依台北市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規則限制於住宅區(住三、住三∣一住三∣二、住四∫一允許使用),商業區、工業區不可使用。因此,本席質疑華陰街原萬國百貨舊址土地使用分區為第三種商業區,為何能經營規模如此龐大出租套房且報載當地民眾表示該大樓已發生過四次大火,而市府長久以來卻都置之不理?再度凸顯出市府對出租套房的公共安全與消防安全的漠視。 

四、依據主計處統計九十年一月至六月計發生361次火災,起火原因以電線走火、爐火烹煮、菸蒂占前三名。長久以來,出租套房確實是安全管理的死角。目前都會中盛行的出租套房,原先設計是以大坪數住戶再改裝為小坪數的套房,因此本身結構本身即有潛在的問題。房東為賺租金,便大肆增加房屋隔間,以一間間套房、雅房型態出租。而為節省成本,屋主大多以易燃的木板隔間,忽略電線線路、插座配置及負荷量是否過大、消房設備、使用分區等安全問題。目前市府對於出租套房缺乏管理,導致意外頻傳,對廣大莘莘學子、異鄉遊子來說,選擇一處合適安全的居住還環境,竟是奢求。 

五、市府當局總是得等到火災釀成重大傷亡時,才虛與委蛇的表示會加強檢討,但為時已晚。如何加強讓所有學子在外租屋不再是賭運氣、賭命,是為政者的責任。爰此,本席強烈要求市府應全面詳查出租套房、寄宿住宅其土地使用現狀是否符合「台北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之規定,並加強公共安檢、消防安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