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12.25

[教育]具備體育實力最重要!藉此爭取更多國際空間,重新站上國際舞台。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九十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馬市長、警察局長、教育局長 
質詢題目:具備體育實力最重要!藉此爭取更多國際空間,重新站上國際舞台。 
說  明:

一、亞洲盃女子足球賽舉辦期間,發生民眾攜帶國旗進入球場觀看球賽遭員警攔阻,取下民眾手中國旗乙事,引起各界關心。本席認為,其實民眾拿著自已國家國旗為國家代表加油是一件愛國心的表現,但如果主事人員不把詳情向國人說明清楚,讓別有用心人士藉機刻意大作文章,那就是把單純的體育活動政治化。而今年十一月第三十四屆世界棒球賽,因此次世棒賽中共並未出席(大陸棒球實力目前未達國際標準故未參加),且因我國棒球實力受到國際棒協肯定,故放寬讓我國可攜帶國旗進場為中華隊加油,情況不盡相同。因此體育首要前提是實力掛帥,具備體育實力最重要! 

二、以今(九十年)年九月底、十月初在台東舉行的亞洲盃溜冰賽為例,大陸隊是參賽國之一,當時現場曾發生民眾於會場內揮舞國旗,主辦單位為遵守奧會模式於會場禁止擺國旗,亦於場內制止。於是台東鄉親便在場外遍插我國國旗,引發大陸隊抗議事件,但主辦單位表示奧會模式限制會場內禁止擺國旗,但在會場外則無權限制,不理會大陸隊的抗議,否則就請大陸隊離開,後大陸隊也不敢先行離開。結果中華台北代表隊因具備實力,終贏得亞洲冠軍,為國人爭光。本席於1986年帶領中華台北溜冰代表隊至哥倫比亞比賽,因哥倫比亞先前來的公文表示希我國帶著國旗國歌與會(我處猜想應指的是會旗、會歌)但仍準備國旗、國歌與會旗、會歌二套與會。最後還是交出國旗、國歌於進場播放。而大陸隊雖未參加,仍引起中共大使館抗議,結果反而引起當地媒體、人民反感,認為大陸不參加還蠻橫無理。代表團還製作中華民國國旗與倫比亞國旗送給哥倫比亞人民,使得哥倫比亞人民更認識我國,達到國際交流的目標。隔兩年後再度帶領中華台北溜冰代表隊至韓國光州參加亞洲盃溜冰賽,我國華僑自動自發,持國旗為中華代表隊加油,卻又遭到大陸隊抗議,於是主辦單位乾脆決定任何國家國旗都禁止帶入會場。 

三、本席認為長久以來,雖在任何國際場合屢遭大陸蠻橫無理打壓,但此次台北市是主辦城市,應尊重舉辦單位與比賽協會的規定,如果因未遵守國際慣例而被取消資格,將會因小失大,喪失更多在國際上曝光機會。本席要求台北市政府藉由主辦各項國際比賽機會,能在提倡體育活動的同時,繼續將運動風氣帶動起來也培育更多優秀人才,將體育工作往下紮根,而非每次活動結束後體育紮根工作又是曇花一現。更期許未來當我們一旦變成體育大國時,再爭取恢復使用國旗、國歌,相信會更有機會爭取到。 

四、中華民國足球協會昨(24日)也發出新聞稿聲援馬市長表示,我國睽違二十四年後再度舉辦國際級足球賽,足協很感謝體委會及台北市政府的協助,將台灣足球再度推向國際舞台。中國的五星旗已在國際奧會中登記,但我國登記的是梅花旗,民眾可盡情揮舞梅花旗但不能揮舞國旗,足協依國際大賽規定辦理,台北市政府只是應主辦單位亞洲足球聯盟要求,以柔性勸導勸導民眾收起國旗作法並無不妥。 

五、警察局王局長於今(25日)警政衛生委員會時表示台北市僅負責場地、秩序維護,所有的規則都由主辦單位中華足協、亞洲足協依奧會模式來規範,並沒有任何其他特殊因素。足協於90.12.10日曾向市府表示如民眾攜帶國旗進入球場觀看球賽,會由足協自已派員勸導,但為安全起見,希員警能陪同,警察局表示同意。而據了解當天可能是原足協自已勸導,但勸導到後來,該名中山分局員警也加入勸導行列,而因一直有錄影機對該員警猛拍,也引起員警不悅。但重頭到尾馬市長並沒有下令強制沒收、阻攔。 

六、本席認為此次事件,其實員警可以不必強行介入,應由主辦單位事前強力宣導並以柔性勸導民眾。而為讓我國體育可以站上國際舞台,爭取更多國際空間,市府應加強體育紮根工作,培養選手具國際級實力,也惟有具備實力,有機會參與各項比賽,爭取更多國際空間,重新站上國際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