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5.25

[警政衛生]衛生局應加強宣導行動電話強波器功率對人體影響之相關知識。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八十九年五月二十五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衛生局 
質詢題目:衛生局應加強宣導行動電話強波器功率對人體影響之相關知識。 
說明:

一、 對於目前通訊發達,人手一支大哥大及電信業者之需求隨處架設之基地台及強波器,市府需負起監督管理責任外,強波器之電波功率是否會影響人體健康及如何請求測試,本席也要求市府衛生局應就此知識向民眾加強宣導,以釋群疑。 

二、 雖然市府衛生局曾答覆本席,表示「一九九二年日本環境廳委託財團法人日本環境協會研究結案:基地台等電磁波對於人體有無危險性未有定論。而強波器猶如一座小型基地台發射站,其產生電磁波較基地台弱,故行動電話強波是否會影響人體健康,更是未有定論。」雖稱「有無危險,未有定論」,但亦不表示沒有影響與危險,這一點衛生局應向民眾宣導清楚,亦應負責任的表示意見,不能將意見轉移至國外。 

三、且據衛生局答覆本席表示:中華電信公司已於八十八年九月委託國立成功大學環境醫學研究所郭育良教授研究大哥大基地台對人體健康影響,是以「衛生局除應主動追蹤研究成果外,就民眾如何向中央電信機關申請測試,以維自身身體健康等,更應責無旁貸,利用媒體公告周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