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8.18

[警政衛生]車輛違規併排於慢車道機車族無行駛空間

臺北巿議會  書面質詢用紙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警察局、交通大隊
主旨:車輛違規併排於慢車道,機車族無行駛空間。
說明:

    七月二十八日發生的撫遠街老婦車禍案,台北市公車處六十三路公車與腳踏車擦撞,造成老婦所背的六個月大嬰兒死亡慘劇。台北市車輛行車事故鑑定委員會日前公佈鑑定報告,肇事主因是由於現場賴姓民眾駕駛的廂型車違規併排停車迫使腳踏車侵入車道所致。

    本席接獲機車族民眾陳情,認為機車族在台北市道路變得快要沒有行駛空間了。違規併 排停車佔據機車族行駛之外線道,機車族被迫駛入內線道,陷入險境,易造成交通事故的發生。而為此機車族還常被迫駛入「禁行機車」車道,被照相罰款,警員照相時常避開違規併排停車的角度,使機車族百口莫辯,心中憤恨難平。

    甚至據報載公車處處長提出警告:

    事故發生至今已有十餘天,但肇事現場撫遠街仍經常有車輛違規併排停於慢車道,卻不見相關單位前來取締,儘管公車處駕駛員行經該路段都十分小心,但違規停車亂象不除,類似事故仍可能發生。

    本席質疑當地轄區分局及交通分隊,車禍案事發至今為何沒有要求民營拖吊業者執行違規併排拖吊工作並對此問題著手進行改善?本席要求對此提出檢討報告並要求交通大隊強力宣導取締嚴重的違規停車,避免侵害機車族行車空間,不讓類似悲劇再度發生。

欄框-3:台北市議會第八屆第三次定期大會期間議員書面質詢用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