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10.12

[工務]「路」見「不平」

臺北巿議會  書面質詢用紙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馬市長、工務局、養工處
主旨:「路」見「不平」
說明: 

一、「水溝通、路燈亮、馬路平」是馬市長提出的市政三重點。而目前台北市管轄區域範圍內道路面積有二千餘萬平方公尺,其中路寬超過八公尺的道路,面積約一千三百餘萬平方公尺之維護,係由市府工務局養工處負責。工務局長日前宣示在五月底前要終結北市道路不平整現象,將市區道路坑洞、破損情形完成修復,讓市民感受道路『新氣象』。雖略有改善,但道路掘後,回填品質不佳,仍是民眾不斷反覆陳情的焦點。 

二、本席接獲民眾反應,許多工程在開挖管線完工後,回填工程做得很草率,經常突出或凹下原有路面甚多,市區道路坑坑洞洞,容易造成機車騎士受傷及汽機車受損.另外針對北市二十四萬多個人孔蓋,常因路基回填和養護不良,所產生坑洞問題,不僅影響市容觀瞻,也危及交通安全,本席要求工務單位在路面施工回填時,應確實將原有路面銑刨再重新加舖作業工作,且注意路面與人孔蓋落差不可過大。 

三、市府「工務品質查證小組」於十月四日正式上路,開始執行密集查證工作,據報載工程品質查證小組首站前往養工處北投石仙路西側道路新築工程時,當場就有民眾向查證小組抱怨,養工道路蓋了一年都沒有動靜,見查證小組要來才著手舖柏油.養工處官員則解釋工程是因管線問題而稍有延誤.本席要求市府相關單位在翻修路面應儘量縮短施工時程。工務局、養工處針對道路坑洞問題,要實際拿出改善之道,落實道路回填品質之把關工作,讓馬市長『馬路平』的政見能夠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