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10.19

[民政]讓銀髮族動起來!

臺北巿議會  書面質詢用紙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社會局
主旨:讓銀髮族動起來!
說明: 

一、根據統計,台灣六十五歲以上人口超過百分之八,台北市則超過百分之九,預估到民國一百一十年,台北市老人比率將達到百分之十六,顯示北市人口結構將是一個高齡化的社會.老人年紀越大,需要的照顧越多元化,早以醫療、安養為主,而現醫療的進步讓老年人活動力十足,學習欲望強,都會老人的休閒娛樂、生活品質的提升也成為一項重要議題。

二、目前市府設置的老人文康中心數量與約33.6萬六十歲以上人口數,根本不成比例,一般老年人的活動範圍都在居家鄰里附近,所以鄰里公園經常可見年老民眾三五成群,聚在一起聊天、下棋、泡茶打發時間,更有居民將家中老舊家具、瓦斯桶、炊具搬入公園或自行搭建遮陽棚架。政府相關單位稽查人員則依「台北市公園管理辦法」「台北市公園場地使用注意事項」前往處理,居民則和稽查人員玩起『躲貓貓』遊戲。本席接獲許多年老長者反應,目前老人文康中心數量過少,且與大多數長者所需要的有所落差。

三、有鑑於此,本席要求市府預計在各區設置「市民會館」能朝向健康活動中心,老人文康中心,婦女服務中心、社會教育中心等多功能目標。社會局對於老年人的休閒娛樂、生活品質的提昇加以詳細規劃,確實執行,讓馬市長社會福利政策中的「讓銀髮族動起來」能早日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