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11.20

[教育]台北巨蛋何時「孵」?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八十九十一月二十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馬市長、教育局
質詢題目:台北巨蛋何時「孵」?
說  明:

一、從民國八十二年起,興建巨蛋即被列入十二項國家重大經濟之一,但時至今日,歷經多任市長就是孵不出「巨蛋」。陳水扁任市長時,興建巨蛋地點第 一志願擇定松山菸廠,然因各種因素遲未實現。現馬市長重提建設巨蛋,照陳水扁政策的一貫性而言,中央政府理應支持,以其完成前後任市長的共同願望。 

二、日前教育局指出,巨蛋體育館曾規劃設於關渡運動公園、市立體育場、松山菸廠等地,惟考量交通運輸、環境衝擊、土地取得、興建時程、經費支應等因素,經市府綜合評估以松山菸廠為相對較佳的區位,為保存松山菸廠文化自然資產,使體育與藝文活動相輔相成,市府研議將松山菸廠規劃為「台北文化體育園區」。 

三、然而,市府的規劃案仍遭遇許多困難,如:1.松山菸廠基地用地取得需中央支持?2.菸廠古蹟保存問題、興建巨蛋是否會影響國父紀念館週遭的整體景觀?3.菸廠附近當地居民的反對 4.目前尚未確定大型室內體育館及週遭範圍 ,上空之航空限制是否放寬至八十五公尺?5.原基地包括公賣局員工宿舍,須與該等單位協調配合搬遷。諸此種種困難,試問馬市府要如何加以解決? 

四、我們殷切期望陳水扁政府與馬市府間,應捐棄政治角力成見,基於前後任市長都有興建巨蛋的願望,共同為市民福祉而努力,中央在財政及政策上全力 支持,不要再有前後矛盾的異議,北市亦應做好規劃,解決各項困難、疑慮 ,讓台北市早日有個一流的體育、文化、藝術活動的展演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