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12.28

[交通]大學之「道」,居民停車難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八十九年十二月二十八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交通局、停管處
質詢題目:大學之「道」,居民停車難
說  明:

一、台北市是全國大學院校最密集之區,日前台大擬封閉舟山路、交通局研議拖吊捷運站旁違停腳踏車,都引發學生的反彈。而例如世新大學、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文化大學、政治大學、實踐大學都曾發生學生機車對社區交通造成衝擊、停車空間令居民頗有微詞的類似事件。其實根本原因就是學生太多,停車位嚴重不足。
  
二、日前大直社區里長及民眾向本席反應,近來停管處頻將實踐大學週遭原有停車格位改劃為機車停車格位,社區民眾車輛無處可停。或利用學校下課後機車停車格位空出,社區民眾將汽車停放於機車停車格位卻屢遭拖吊,對此民眾希望學校不要將學生交通問題都丟給社區居民來承擔。

 據了解,實踐大學校內設置收費機車停車位有二百九十格、汽車停車格位有一六八格,即使加上校外停管處所劃置停車格,此停車格位的供給與實際上實踐大學一萬多名學生的停車需求仍不成比例。學校、市府所提供的停車位不足,又時常加強取締學生也怨聲載道。

三、市府對於各大專院校附近,如此龐大的機車族群,交通局應有一套整體機車交通政策,規劃更便捷的大眾運輸,以政策鼓勵學生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市府、學校、社區協調解決停車問題。學校設立帶動當地學風,學校也希望打知名度做好敦親睦鄰工作,所以學校與社區應互動密切共存共榮。以落實學校社區化、社區學校化,使社區總體營造向前邁進一大步,此皆須市府、學校、社區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