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11.04

[財政建設]讓攤販不再是都市毒瘤

林晉章議員研究室新聞稿
88.11.4 

讓攤販不再是都市之瘤

    台北市議員林晉章要求,市場處應將有證零星攤販朝集中管理方向規劃,如無法集中管理之,再以定時定點方式處理,放寬申請證照資格,輔導非法成合法,對無照攤販嚴格取締,有證之零星攤販如有擴大營業及防礙交通應不斷藉新聞發佈及執行,宣示取締之決心,並對造成路霸者吊銷攤販證,如此才能落實攤販管理。

    林晉章今(十一月四日)在財建部門質詢時指出,攤販解決部份就業問題,建立另一經濟體系,提供市民另一的生活需求,這是不爭的事實,建立攤販證照制度加以管理並課稅,保障有證攤販的經營權,也應要求盡繳稅義務,納入工商體系中,不再以社會救濟的角度來待之。

    林晉章認為,一味的減少核發攤販證,或以行政裁量權對有照攤販的嚴格取締,以違規記點之方式,不再換發新證,只會促使無證攤販的急速增加,這些無照攤販於市區內四處流竄,造成妨害交通、污染環境、破壞景觀、逃漏稅等等問題。

    林晉章表示,無照攤販高出有照攤販數倍之多,就表示攤販管理制度有極大的缺失,不符事實的需要,今市府將大幅修正攤販管理相關辦法時,就應制定「能執行之法」,否則攤販問題仍是日復日、年復年的存在。林晉章也表示「能執行之法」並非鬆綁政策,而是要能落實管理,有效取締非法,保障合法。立法從嚴執法從寬,一直是各項政策無法落實之重要因素。

    林晉章以為,「路邊攤」不是不能存在,但應以定時、定點,加強公共衛生方向來規劃,並加以嚴格取締非法,林晉章說,無照攤販之所以如此猖獗,就是執行取締不力,且無照攤販受黑、白兩道的勒索時有所聞,這是相當嚴重的社會問題。

    林晉章說,不論是規劃集中場、觀光夜市或定時、定點等立意均甚佳,但如不能落實管理及嚴格取締,都是無意義的。攤販既有存在價值,就應積極的來面對這棘手的問題,割除這毒瘤並不難,端看市府如何的執行。

聯絡人:陳世珍27297708-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