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12.10

[工務]建立無障礙的行人空間

臺北巿議會  書面質詢用紙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馬英九市長
主旨:『建設無障礙的行人空間』?請馬市長勿使承諾跳票
說明:

一、馬市長在競選時所發表的交通政策白皮書中承諾:要『建設無障礙的行人空間』,除了要全面重鋪人行道外,對於整頓騎樓部份更表示,將透過建管法規,指定建築線與騎樓高度,釐清民眾的權利義務,發揮騎樓應有的功能。人行道全面重鋪,確已依既定時程陸續全面更新中,但騎樓整平、淨空仍尚未見市府定出確切的時程,『無障礙的行人空間』難道只是口號?

二、現代化都市的重要特色之一是人性化,也就是在都市建設中,以市民的日常生活便利為最優先的考量,而在人性化措施中,又以人行之便利為最基本,以台北市的建設品質,不用看高樓大廈,只要看騎樓就好了,不要說殘障人士無法通行,兒童、老人很難通行,甚至一般市民都寸步難行。高低不平、地主隨意填高地坪、亂設攤販、亂停車輛、亂堆雜物的現象比比皆是。而造成此種現象的原因,即是因台北市的道路在重鋪道路柏油時,未將原有路面的柏油刨平,只是加鋪上去,而使道路呈中央突起的饅頭狀,現在鋪設柏油的情形雖已有改善,但當時興建的大樓在新建時的室內高度,卻是以馬路中央點高度為準,因當時道路柏油每次鋪設未刨即鋪層層加高,路邊大樓的騎樓也因此高低不平。讓原本台灣特有的『騎樓』設計,變成了景觀及行路之瘤。

三、本席曾於八十三年舉辦如何落實「台北市區道路管理規則第三十二條之規定-騎樓應予整平座談會」並要求市府在一個月內全面清查台北市騎樓不平整狀況,次年一月由市府依上述法令,統一整平騎樓,並向住戶收取費用。對於新發建照,若騎樓未設無障礙空間,則不得核發使用執照等結論,陳前市長時代亦答應在四個月內完成騎樓整平、淨空,事實擺在眼前,騎樓平整、淨空了嗎?

四、是以,本席要求:市長應在明年六月以前總體檢及整合『台北市騎樓使用管理要點』、『台北市區道路管理規則』、『台北市機器腳踏車及慢車停放規定』等相關規定並完成修法,於明年底前將騎樓還給行人,同時訂出騎樓整平之執行政策及期程,另為提倡社區參與,自明年一月起分區舉辦說明會,廣納民眾意見,鼓勵民眾自行配合將騎樓整平,以減少執行阻力,真正還『路權』於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