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04.04

[民政]陳市長訪美是城市外交,還是政黨外交!

質詢對象:台北市長陳水扁
質詢題目:陳市長於八十七年三月十三日至廿一日之訪美行程究竟是「政黨外交」還是「城市外交」?
說  明:

一、日前有民眾向本席表示,在陳市長出國訪問的新聞報導中,曾看到陳市長出席的場合中,背後插置的是一面民進黨黨旗,本席不禁懷疑,陳市長出國訪問,如同三月廿五日聯合報十三版的插畫所問,是去「政黨外交」還是「城市外交」?

二、本席認為,陳市長每次以台北市長的身分,並以城市外交之名出國訪問,自然也應注意遵守分際,除了過程中應處處為增加台北市及台北市民的實益而努力之外,在身分上也應以台北市的代表自居,而非代表個人所屬之政黨,如民眾所見,陳市長在國外出席的場合中背後竟插置著民進黨黨旗一事,本席認為,此舉極不恰當,令觀者一時不知陳市長此行出訪代表的是台北市市民或民進黨?

三、本席認為,陳市長就任三年多以來前後數次出國訪問,花費市庫經費不知凡幾,若能真正增進台北市民的福祉,提升台北市的國際形象,相信市民同胞也不會過分反對,但是若不能排除個人政黨色彩,便無法能真正代表不分黨派的廣大市民同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