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05.20

[交通]反對復興北路穿越松山機場地下道工程出口在民權東路出口

林晉章議員研究室新聞稿

 復興北路穿越松山機場車行地下道入口由復興北路民權東路口開挖案,及因此工程所引發之噪音擾民案,均受到居民的強烈抗議,在歷經三月廿一日、五月六日及五月十四日凌晨、晚上七時卅分的協調後,至今市政府仍不聞不問,當地居民不解,為何陳市長不願傾聽民眾的聲音!林晉章議員今上午十時於市議會六樓紀律會召開記者會,傳達民眾不滿的聲音,與會的有楊鎮雄議員、中山區下埤里里長吳武郎、松山區民福里里長林振明。

 由台北市政府新聞處於八十六年六月六日新聞稿及工務局新工處公告工程施工之平面,明確告知復興北路穿越松山機場地下道工程案仍是從民族東路向北穿越松山機場,故本區居民就在此認知下,才做支持本工程之條件。 

 但現今居民才發現施工單位所施行之工程是從民權東路、復興北路口向北開挖,與市府相關部門所提供民眾公開參閱之資訊有重大的落差,致誤導本區居民作錯誤的認知及支持。又市政府在作相關工程的設計、發包及施工,從未見權責單位主動邀集本區居民公開說明、協調或溝通。林晉章表示,如此漠視民眾權益的態度,如何落實陳市長所提「市民主義、社區主義」之精神。   

 林晉章表示,由民權東路向北開挖,將致復興北路車道縮成六米,不僅將人車爭道,就連消防車亦難通行,林晉章認為,市政府在未事先對民族往返復興北路上之交通流量衝擊作任何評估或替代方案下,將使本區居民陷入交通的黑暗期。

 林晉章以為,地下道由復興北路作開挖乃為配合中運量捷運線的共構設計,但捷運系統現為中運量或重運量均還未定,故目前並無必要作共構之工程,應回歸自復興北路民族東路口,向北穿越松山機場之地下工程。 

 另因工程進行產生重大噪音災害,自開工半年以來,對當地居民所造成的噪音侵擾,經居民履次陳情協調,至今仍不見市府相關首長之關切,對工程之監督亦未站在有利居民之音場考量,監工單位有嚴重圖利施工單位及放水之嫌。如此置民眾居住品質及身心健康於不顧,又如何能落實陳市長的「市民主義」!

 當地民眾憤怒的表示,四年前陳市長對中山區居民承諾遷移松山機場,當地居民長期因空安、噪音等威脅,現又因復興北路穿越松山機場地下道工程帶來的交通、噪音二度傷害,陳市長是否能感同身受,陳市長所說的「希望」、「快樂」在那?

 當地民眾表示,在五月六日所做的會勘結論為,建請在捷運內湖延伸未定案採中或重運量前,請新工處於五月廿日前暫停復興北路穿越松山機場地下道工程或請陳市長於五月廿日至現場邀請民眾做溝通聽取里民心聲,並提出解決方案,當地居民說,此工程目前還未停工,今晚如不見陳市長前來,他們已準備十時卅分圍場抗議,不準施工單位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