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06.30

法規審查會

台北市議員林晉章研究室新聞稿
87.6.30

    台北市議會法規審查會,今(六月卅日)審查通過台北市立托兒所、台北市老人自費安養中心、台北市殯葬管理處理、台北市立動物園、台北市立兒童育樂中心、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等六項作業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但審查會在各作業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附加一落日條款,明定至民國八十八年六月卅日自動失效,審查會表示,如果不通過,則這些單位會面臨無錢可用,但予以通過,又非常草率不當,為解決此種問題,審查會決議附加落日條款,此六項辦法施行至民國八十八年六月卅日自動失效。在這施行一年中,市政府要主動積極的與議會溝通,並檢視這六單位的施行績效如何,再決定是否還要繼續施行,如果還需要,市政府應再送修正辦法予市議會審查。

    法規審查會今(六月卅日)審查通過台北市大眾捷運系統地下街設施移設及連通申請辦法及台北市立托兒所、台北市老人自費安養中心、台北市殯葬管理處理、台北市立動物園、台北市立兒童育樂中心、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等六項作業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出席議員除召集人林晉章議員外,還有黃金如議員、賁馨儀議員、蔣乃章議員、賈毅然議員及楊鎮雄議員。

    有關六項作業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引起在場議員的不滿,在場議員表示,此六項作業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還未送議會審查,市政府就擅自將公務預算轉換成基金預算送市議會,又此六項作業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遲至上星期才送議會,市府以這種先上車後補票的方式,強迫市議會照單全收實是藐視議會的不當作為。

    對於主計處姚秋旺處長提到,將這幾個單位轉換成基金,主要是要增加績效,然蔣乃辛議員指出,要使社福及社教單位增加績效唯有增加人數、提高收費,或減少支出,但托兒所、老人自費安養中心及殯葬管理處都已經是人滿為患,供不應求,實無法再增加人數,而動物園、兒童育樂中心及天文科學教育館在例假日也都達飽合,所以要增加績效,就只有提高收費及減少支出,但提高收費已失去這些社教、社福單位的功能,而減少支出,必會降低服務品質,所以將社福及社教單位轉換成基金實屬不當。

    召集人林晉章表示,市政府在計劃將工務預算轉換成基金預算時,應該密切主動的與議員們溝通,然市政府不但未做,還趕鴨子上架,逼的市議會不通過不行,林晉章說,為使今日審查有個結果,他綜合在場議員提出的意見,提出二個方案,第一是請市政府送更正函,將基金預算轉回公務預算,則明日各審查會審議後,就能先動支三成的預算,也能解決明日無錢可用之況,然市府表表示,這樣的更正工程太浩大,無法執行。第二是在辦法中加入落日條款,明定辦法自發佈日施行,至八十八年六月三十日失其效力,市府代表認為此方案較能接受,故審查會通過在各辦法第九條加入落日條款。

聯絡人:陳世珍27297708-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