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09.28

[交通]建立人性化的駕駛三法則

林晉章議員研究室新聞稿
87.9.28

人性化的駕駛
建議修改老人福利法

 林晉章議員今(九月廿八日)在交通業務部門質詢中提到,他希望大眾運輸系統能有人性化的駕駛及整合大眾運輸系統一票到底。

 林晉章表示,公車乘客不斷的抱怨司機態度惡劣、過站不停以及拒載老人等等弊病,一直都無法獲得有效的改善,因此林晉章具體提出三項建議,希望交通局能有效改善,一為,現行公車票價因老人福利法中規定,老人優待票由市政府補助一半,另一半則由公車公司補助,為了有效解決此一問題,市政府應建請中央修改老人福利法,由市政府給予全額補助,使乘車老人獲得良好的待遇。二為,司機態度惡劣,不當超速以及不遵守交通規則,導致乘客受傷,公車處應提高對受傷者的賠償,加重駕駛及公車公司的責任,並暢通乘客申訴管道,以有效改善司機的不當行為。三為,對於行人因闖越快車道而致被公車撞傷或致死,交通局及公車處應全力協助司機處理,維護司機權利,並應加強宣導建立路權觀念。林晉章認為,如果這三點意見能被接受,必能減少許多的糾紛,達到人性化駕駛的目標。 

 林晉章又提到,票證的整合應儘速的促成,在邁向國際化都市的同時,混亂的交通路線及票證方式,是無法達成國際都市的目標,林晉章說,在國外,一張票,一張大眾運輸簡介即能暢通無阻,反觀台北市,卻是阻礙重重,如何能吸引觀光客來到台北呢?

 林晉章說以上二點是他多年的願望,希望市府能儘快朝這目標進行,便捷、人性的大眾運輸交通工具,才能讓市民願意捨汽車改搭大眾運輸工具,也才能解決部份的交通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