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06.05

[工務]六月四日一場雨、又讓中山區四十個里繼去年九月二十八日十三個里淹水後,再度讓至少六個里淹水,市府相關單位在做什麼?市長應儘快會同相關局處前往災區查看,檢討並嚴懲失職人員,以免水患再度發生。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八十六年六月五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台北市市長、工務局、養工處 
質詢題目:六月四日一場雨、又讓中山區四十個里繼去年九月二十八日十三個里淹水後,再度讓至少六個里淹水,市府相關單位在做什麼?市長應儘快會同相關局處前往災區查看,檢討並嚴懲失職人員,以免水患再度發生。 
說  明:

一、中山區自七十六年琳恩颱風,造成淹水後,近十年來均未再發生淹水現象,值至去年賀伯颱風來襲,再度變成水鄉澤國,緊接著賀伯颱風之後,薩恩颱風的來臨,又造成水患,昨日雨量約一百五十公釐左右,卻又造成水災,自去年至今近一年來市府到底做了什麼?眼看颱風季節即將來臨,無法想像會變成如何? 

二、去年薩恩颱風造成水患後;中山區公所曾為此開場協調會,建請養工處立即全面檢查各抽水站之抽水機具,並使正常操作運轉;重新檢討各抽水站抽水之操作規定;請環保單位加強道路巷弄側溝之疏通,並加強排水系統之檢測,當時養工處處長曾保證,水患絕不會再有,但為何颱風還未來,水患又發生了? 

三、此次水災,又是抽水站沒有發揮其功能,又是排水不良,本席要求,市府應澈底追究責任,是否有人為疏失,這樣相同的問題不能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置市民的權益於何處? 

四、本席也質疑,此次的水患是否與基隆河截彎取直有關,否則近十餘年來,中山區均未淹水,何以基隆河截彎取直後,中山區就淹水達三分之一,市府相關單位應提出具體說明。 

五、本席於今日五號中午,於中山區公所召開協調會,工務局由科長出席,養工處由副處長出席,顯示市府對中山區水患之事漠不關心,本席要求,市長應率同相關局處首長,前往災區了解,聽聽災區市民的心聲,並立即做適當的善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