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07.02

[工務]敬請儘速評估光華橋是否應拆除?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八十六年七月二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台北市市長、工務局長、交通局局長、建設局局長 
質詢題目:敬請儘速評估光華橋是否應拆除? 
說  明:

一、因台北捷運後續路網的新莊、三重線預計明年底動工,由於三重、新莊線所走的路線一定要沿著松江路前進,故光華橋拆或不拆的問題又再度浮現。 

二、由於東西向快速道路也已完工,中山北路復興橋、敦化南路復旦橋均已拆除,而林森北路、復興北路及光復北路等車行地下道均已填平,光華橋是否該繼續保留,應儘速研究評估。 

三、據本席了解,當地居民皆傾向拆除光華橋,拆了橋,交通噪音減少,面臨的馬路加寬,當地的景觀重新規劃後,將可以給人耳目一新,提供給當地居民好的環境品質。 

四、本席建請儘速評估光華橋的拆除問題,如果 1.要拆,應趕緊規劃因拆橋而產生之新生南路、松江路、新生北路、渭水路及東西向快速道路(市民大道)等幹線在光華橋現址出現「六叉」路口之交通號誌與動線,並儘早妥善安置光華商場內的攤商。 2.不拆,應在光華橋上加裝隔音牆,改善橋兩側住家噪音品質,並重新規劃光華商場的使用環境,加強公共安全管理。 

五、本席並要求,光華橋不論拆或不拆,均須儘快將評估報告及後續計劃公佈,並與當地居民溝通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