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07.03

[工務]台北市市民何時才能免除「悲哀、恐懼」?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八十六年七月三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台北市市長、工務局、養工處 
質詢題目:台北市市民何時才能免除「悲哀、恐懼」? 
說  明:

一、七月二日的一場大雨,又造成包括中山區在內的台北市多數地方再度淹水,對台北市民而言,下雨使他們恐懼,淹水令他們悲哀,但陳市長均無解決,怎麼能使市民希望、快樂? 

二、從去年賀伯、薩恩颱風到今年六月四日、七月二日,只要大雨台北市必成水鄉,市政府檢討的理由,不外是側溝阻塞、排水系統功能不彰及抽水站人為疏失,但是年復一年,日復一日檢討的內容都一樣,不禁令人質疑市政府除了有魄力掃黃外,還能替市民做什麼? 

三、十幾年不淹水的中山區,現在已是談雨色變,在基隆河截灣取直後,每逢大雨必傳出水患,但都只檢討抽水站的問題,為什麼不思考,十幾年來抽水站的二公尺起抽水位均沒問題,但至去年薩恩颱風始,未達二公尺的起抽水位即淹水,及檢討降為一點八公尺,但六月四日又淹水,現又檢討降為一點五公尺,如又淹了,怎麼辦?去年薩恩颱風過後,即要求養工處要調查是否與基隆河截彎取直、中山橋未拆有關,但至今均未調查,市民的疑慮依然未消除,陳市長重視市民的恐懼嗎?了解市民的悲哀嗎? 

四、本席不希望一遇淹水即開檢討會,而檢討內容每次都一樣,故本席再度要求,市政府應儘速全面檢視台北市的排水系統,清理道路側溝,加強抽水站人員訓練,並調查中山區的淹水是否和基隆河截灣彎取直、中山橋不拆有關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