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01.17

[民政]要搞「城市外交」先從照顧市民做起。AIT外民眾大排長龍房客(AIT)對房東(台北市)應可更為體貼!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八十五年一月十七日 
質詢議員:陳學聖 郭石吉 秦慧珠 林晉章 陳玉梅 李仁人 李慶安 蔣乃辛 
質詢對象:市長陳水扁 
質詢題目:要搞「城市外交」先從照顧市民做起。AIT外民眾大排長龍房客(AIT)對房東(台北市)應可更為體貼! 
說  明:

一、受到美國國內府會預算談判破裂的波及,美國在台協會(AIT)也關門數禮拜,令趕辦簽證的市民心急如焚。然而在一月八日AIT重新開門之後,台北市信義路三段一三四巷至信義路四段卻天天都排了長龍,民眾在寒風細雨下苦候極為辛苦。由於AIT為北市政府的房客,且曾於去年七月訂新租約,市府讓步將租約由一年一約降為一約九年。「房客」以「苦候長龍」之道回應地主,似乎有失厚道。盼望市府要求AIT重新將簽證手續,以儘量利民、便民的方式、設計、以照顧市民權益。 

二、阿扁市長上任一年以來,致力推動「城市外交」,計已耗費市府六百萬元,行跡遍達荷蘭、日本、南韓及俄羅斯,其「旺盛的企圖心」令人欽佩。然而,市長若沒有疼惜市民的心,讓焦急等候數星期,現在又必須在嚴冬氣候中於AIT門外排長龍苦候簽證的民眾稍感便利,最基本的事都無法顧及,要談高遠的「城市外交」,實在是讓市民感到「本末倒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