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01.19

[民政]是民進黨的市長,還是全民的市長?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八十五年元月十九日 
質詢議員:秦慧珠、陳學聖、蔣乃辛、李慶安、陳玉梅、李仁人、林晉章、郭石吉 
質詢對象:陳市長水扁 
質詢題目:是民進黨的市長,還是全民的市長? 
說  明:

一、台北市長陳水扁本月十九日拜會民進黨總統參選人競選總部時對媒體發布將擔任彭謝全國後援會的總會長,並在三月總統大選前請假一個月,全心全力在全省為彭明敏、謝長廷輔選,一向自稱「要作台北市市長不作民進黨市長」的陳水扁,竟要在總統大選最敏感、最須市長坐鎮指揮的時候,拋下市政工作,並與自自己所定下,要求市府員工在選舉時須保持「行政中立」的規定背道而馳,此舉實令人質疑究竟市長是將市民福祉擺第一?還是政黨利益擺第一? 

二、陳市長上任以來,每次出國不在國內時,台北市「正巧」皆發生大事,包括五次出國中發生計程車司機衝突集體械鬥、計程車車費調漲、登革熱事件擴大、梵爾賽宮事件、鄭州路坍方、成淵國中性騷擾事件、警察嫖妓賭博違反風紀等等,每當事件發生正需要市長當機立斷處理時,陳市長皆缺席,留下的副市長或代理人也因長期以來市長的強勢作風,各首長自知最好不要輕舉妄動擅作決定,一旦面臨問題最好以「市長不在國內,政策無法決定」地往市長身上推。如此前例,實令人焦慮,市長若必要請一個月的長假,市政必定無法推動,而市政停擺一個月,陳市長將如何給市民一個交待? 

三、歷年來,從沒有一個市長表示要請假一個月,放下市政工作專職去輔選,就連現任民進黨籍縣長尤清、游錫等亦不敢貿然丟下縣市政工作,為自己的政黨輔選。再則,一向要求市府員工在選舉期間要嚴守行政中立的陳市長,卻辭去北市選委會主委職務,請假一個月,替自己曾稱「阿婆生子」的候選人輔選,藉此彌補自己說錯話而作表面工夫,讓市民承受不必要的風險,行政不中立,市政丟一邊的行為,本小組議員深不敢茍同。 

四、台北市新政府在辦理選務工作上,一向十分生疏,且在去年立法委員的選舉中,犯了許多錯誤,如「選票短少」、「選務人員缺席」、「開票緩慢」等,今年總統大選時刻,市府不顧各方反對,決定同時舉辦核四公投,此時更應加強選務工作,徹底督導,陳市長若須請假亦應縮短至最多一個禮拜,否則一旦發生像去年內湖地區漏印一百多張選票的烏龍事件,及學生擔任監選人員,卻嚴重缺席等類似事件時,屆時市長將無法對廣大的市民交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