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08.23

[交通]公車不投幣,可行嗎?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八十五年八月二十三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交通局 賀陳局長旦 
質詢題目:公車不投幣,可行嗎? 
說  明:

一、今天中午交通局宣佈將於九月一日全面實施公車票券儲值卡制度,並以半個月的過渡期來讓乘客使用硬幣投擲,自十六日起全面取消投幣機,至於販賣點則與全家、萊爾富等二家便利商店簽署代銷公車儲值卡;本席以為在距離九月一日僅餘十天的時間,匆促宣佈這個消息將會帶來以下數點得嚴重惡果: 1.販售點不夠普遍,民眾不易購買;交通局最初與流通業最大的統一便利商店洽談,但因權利金談不攏故轉而與全家及萊爾富簽約,但後二者的總家數仍遠不及統一的家數,將造成市民為了購買公車儲值票而四處奔波,外縣市民眾更須費神地尋找。 2.現行票值共[分六百、三百、優待票五百、兒童三百等四種,皆屬多次搭乘使用,但外縣市民眾來台北市只搭乘一兩次,剩餘票值將形同浪費,只是圖利了公車業者。 3.現交通局為了防範一但電腦當機,採兩種解決之道,若未出發則取消該班次,行駛途中故障,則是不再載客,將已上車乘客送往目的地後直接開到修理廠;這兩種情形都會造成問題,若取消該班次,民眾久候之際將惱火公車脫班;若半途故障不再搭載乘客,在站牌等候的客人疑惑無可解,而已在車上的乘客與司機之間易產生糾紛。 4.國外公車大多採取投幣與卡式兩種方式,彼此並不相悖,國內電話機也是兩種方式並行,公車的獨斷的方式實在是與悖離潮流,減少使用者選擇的機會。 5.交通局為了確實瞭解民營公車業者成本,杜絕少報營業額的弊端而採取公車儲值票、廢除投幣,實在是因噎廢食。 

二、雖然公車儲值票制推廣已經數月,但在不到十天的時間內,趕鴨子上架式地實施新措施,市府此舉未免作風過於老大,未充分地考量民意;本席鑑於匆促實施將導致民怨,要求交通局審慎考慮雙軌制的實行,貿然獨斷地實施卡制導致的不良後果,本席將於議會開議後,要求交通局專案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