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10.30

[民政]公設靈骨塔加強改善及管理。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八十五年十月卅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社會局長 
質詢題目:公設靈骨塔加強改善及管理。 
說  明:

一、目前為天佛大道院之靈骨塔風波,已鬧的不可開交,民間私設之靈骨塔的管理已到刻不容緩的地步,但公設之靈骨塔,亦須加強改善。 

二、人死為大,為死去之先人,找一處幽雅環境,安置骨灰,是每個子孫在尋找靈骨塔時,優先考慮的條件,而大部份私設之靈骨塔為吸引更多之消費者購買,多選擇風景秀麗之山區,是否為合法建物,則非優先考慮之要件。 

三、市府公設之靈骨塔,於地理條件上,不遜於私設者,但靈骨塔內部之陳設卻有待加強,以陽明山第一公墓內之靈骨塔為例,原先設計之初,每個空間都很大,但在不敷使用時,於每個空間中又加層,使每個位置縮小,且係以水泥加蓋,每個骨灰罈外,家屬以自製之壓克力,將骨灰罈置於內,因大小不一,置放的凌亂不堪,且內部環境,並無裝潢比不上私設靈骨塔莊嚴肅穆之氣派。 

四、其實,社會局都有能力將公設靈骨塔好好的管理,多用點心思,稍加裝潢,並非服務性質,不收取費用,就任憑顯得凌亂,若以私設靈骨塔之設計方式,整整齊齊,空間自然就多,且能服務更多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