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1.19

[工務]陳市長所標榜之「快樂」「希望」的台北市是否淪為人治政府?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八十四年一月十九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陳市長水扁 
質詢題目:陳市長所標榜之「快樂」「希望」的台北市是否淪為人治政府?
說  明:

    八十四年一月十九日的自立晚報上刊載了一篇這樣的消息:「北市府盼買下國民黨中央黨部舊址,張景森指原地址若要蓋大樓將不發給使用執照」本席對於貴府一級主管肆無忌憚發表如此言論,暴露新任一級主管對於市府相關法令及權責畫分仍未了解。
 
一、都發局非「使用執照」核發之主管機關。張局長放聲表示除不發給使用執照之外並要以此迫使國民黨將有因此被迫變成為違章建築的中央黨部原址出售給市府,如此豈是法治國家政府首長應有行徑? 

二、一棟建物建築執照之核發,通常經過層層審核,中央黨部改建工程既通過台北市工務局核發建築執照,如果施工單位依法行事照圖施工,經主管之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對於完工建物審查通過,有何理由不發給「使用執照」?守法的市民百姓又豈非淪為草芥? 

三、陳市長口口聲聲表示新的市府不具任何黨派色彩,完全秉持「市民主義」為民服務,而陳市長所派任之一級主管類此行徑卻不斷發生,陳市長落實「市民主義」的意義及定義名存實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