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11.23

[警政衛生]加強宣導市民如何使用消防救生器材。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八十四年十一月二十三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消防局長 
質詢題目:加強宣導市民如何使用消防救生器材。 
說  明:

一、日前嘉義嘉年華大樓慘遭祝融,死亡人數達到十一人其中有五人係因跳樓身亡,在逃生過程中,有幾位外國人利用大樓附設之緩降機逃生,保住一命。由此次事件,暴露了國人使用消防救生器材知識之不足及消防主管機關宣導工作之不確實。 

二、市府消防局平日辛勤救災之餘,亦對各公共營業場所做消防安全之檢查,其效果,在國內幾次重大火災發生之後,已顯見。各業者都能多花錢在設備上保障客人之安全,但真正發生事情時,恐怕會使用這些設備的人少之又少。 

三、消防局常常有大規模的防災防震演習,目的是要教導市民大眾對於災難發生時,如何因應危難,但在實際運用消防器材逃生時,反顯得認識不足,導致喪失逃生契機。 

四、本席建議消防局,增購各種消防逃生器材於各區分隊,並可配合各社區之發展協會規劃定期讓市民前往實習、演練,讓市民有身歷其境之感覺及訓練,多一分防災準備,即可少一分危難之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