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11.25

[民政]市府駐外單位之大樓及所管理之區民活動中心公共安全問題。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八十四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陳市長水扁 
質詢題目:市府駐外單位之大樓及所管理之區民活動中心公共安全問題。 
說  明:

一、國內近年來發生了多起因建築物安全做得不確實而造成的傷害,損失的財物及人命,日趨增加,有鑑於此,市府為防患於未然,即加強對民間之公共建築物及營業場所之檢查,但對於市府所屬各駐外單位之建築物安全,是否亦同樣做到安檢之工作。 

二、自市府大部份單位選入新大樓後,尚有一些駐外單位及由市府相關單位所管理之會議場所其中不乏老舊之建築物,在使用上,亦屬公眾出入場所,其中之裝潢材質及出入口上設置是否必須比照與民間之檢查標準或是自信滿滿,連檢查都省了。 

三、舉一實例:本市林森北路六十七巷七號林森區民活動中心,係為三層樓之舊建物,其二、三樓集會場地使用頻繁,若容納近兩百人使用,就呈擁擠現象,但卻為單一的出入口,以上百人集會之場地,若有狀況發生,光憑此一出入口,是否能保証人員安全,相信連管理單位都不敢有把握,經本席反應,目前已在樓梯層間安裝了緩降機,但仍嫌不足。如以市府對民間業者之檢查標準,單一出入口若不改善,即會遭到罰款或強制斷水斷電之處分,勒令停用,而對於自己所管理且提供市民使用之建物,相同的危險,為何仍未見停用改善,諸如此類之建築物,又存在多少?公共安全檢查工作又做了多少? 

四、本席希望市府重視民間安檢工作之同時亦清查貴府所管之供公眾出入之建築物,以確保市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