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12.18

[民政]放著重大市政問題不管,大搞「城市秘密外交」,陳市長逾假不歸,怠忽職守。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八十四年十二月十八日 
質詢議員:秦慧珠、郭石吉、陳學聖、林晉章、李仁人、蔣乃辛、李慶安、陳玉梅 
質詢對象:陳水扁市長 
質詢題目:放著重大市政問題不管,大搞「城市秘密外交」,陳市長逾假不歸,怠忽職守。 
說  明:

一、台北市長陳水扁本月十二日啟程赴韓國訪問六天,期間台北市發生多起重大事件,如成淵國中學生集體性侵害案,高階警官涉嫌開設賭場案,罷免議長係由陳市長透過新黨立委主動提出案等,陳市長不但不趕回處理,反而逾假不歸,以在海外電話指示秘書長廖正井代為續假方式,大搞未向長官先報備,擅自作主的「城市秘密外交」,實有違職守,立下錯誤示範。 

二、台北市長陳水扁上任以來,已先後出國四十餘天,其本人及隨員花費公帑高達六百萬元,實創下歷任市長「出國次數最多、花費公帑最多」的惡例,現又逾假不歸,在未經長官同意之下,自行在外「續假」,實再開公務人員不守份際之惡例,倘陳市長屬下八萬兩千名市府員工個個「比照辦理」,以「先斬後奏、逾假不歸、自行續假」之模式有樣學樣,則市長如何處理? 

三、陳市長赴韓期間,短短幾天之內,及爆發了多起重大市政問題,如驚動全國的成淵國中學生集體性侵害案,迄今校方、教育局尚拿不出解決之道,而司法單位也將展開調查,松山分局查案,查出高階警官開設賭場案,雖然該名警官陳坤湖現已不在台北市服務,但其涉案時間為民國八十二年擔任台北市少年隊隊長任內,其家中所開設之賭場亦在台北市區,實為台北市之警政問題;又如民進黨、新黨欲聯合罷免議長案,據悉係立法委員周荃公開指稱,陳市長透過中間人傳話,欲聯合新黨罷免議長,此事雖經市長指示所屬否認,但到底真相如何?是周荃委員說謊還是市長說謊,實有待進一步釐清;凡此種種重大事件,均在市長出國時爆發,陳市長不但不兼程趕回處理,反而又「偷偷摸摸」的不假不歸,跑到莫斯科去大搞「城市秘密外交」,實令人有「作秀優先,市政第二」的本末倒置之感。以往台灣省主席連戰、宋楚瑜先生,均曾有出國訪問期間,國內發生重大事件,即兼程回國處理之先例,陳市長實應做為借鏡。今年八月,陳市長出國期間,發生了計程車集體大規模械鬥事件,因首長不在處置失當,已深受各方批評,現又發生同樣情形,陳市長仍是以出國訪問旅遊為重,實令人深深不以為然。「內政優於外交」,盼陳市長好自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