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12.18

[民政]大搞「城市外交」,提升「國際視野」,只是為競選總統舖路,浪費民脂民膏,成就個人政治慾望。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八十四年十二月十八日 
質詢議員:秦慧珠、郭石吉、陳學聖、林晉章、李仁人、蔣乃辛、李慶安、陳玉梅 
質詢對象:陳市長水扁 
質詢題目:大搞「城市外交」,提升「國際視野」,只是為競選總統舖路,浪費民脂民膏,成就個人政治慾望。 
說 明:

一、陳市長上任不到一年,已先後出國四十餘天,現又不假不歸,偷偷的去搞「城市秘密外交」,不知何時方回;不到一年之內,陳市長及其所屬所花費之出國費用,已高達六百萬元,出國時間之長,花費預算之高,實為打破紀錄,創下歷屆市長之冠。 

二、陳市長之所以拼命出國訪問,加強其「國際視野」,識者以為,這乃是陳市長自己以後的仕途著想,因為陳市長只有國內大學畢業的學歷,不像謝長廷委員為留日碩士、尤清縣長為留德博士、宋楚瑜省長為留美博士、趙少康先生為留美碩士,放諸國內政壇,三黨之內的「中生代接班人」,其「國際經驗」及「國際視野」均優於陳市長,為了跟其他人比美,以彌補自己的不足,陳市長才需要一個「榮譽博士」,才需要「多多出國」,因此乃利用市長的身份獨攬「城市外交」的資源,將以往由府會共同參與的國際姊妹市活動、地方政府活動一手壟斷,並大筆花費公帑,利用民脂民膏以成就其個人「國際視野」,而赴國外訪問更帶著非市府人士如民進黨中央委員王隆基同行,赴國外宣揚民進黨台獨理念,真不知其所代表的究竟是「中華民國的市長,還是ⅩⅩ國的市長」。 

三、台北市要在國際中有地位,絕不是市長個人去拿個「榮譽博士」,或開開會即可,而是應該從「內政面」著手!如把交通搞好,提升行政效率,肅清貪瀆、做好城市規劃、平穩都會物價,才能使外籍人士來此投資或觀光,才能提升台北市整體的國際地位,今天市長不戮力於此,卻只知到國外去開會、訪問、遊山玩水,如此本末倒置,實令人嘆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