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9.08

[財政建設]建請市府研擬成立「假日寵物市場」的可行性。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八十三年九月八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台北市長
質詢題目:建請市府研擬成立「假日寵物市場」的可行性。
說  明:
  
一、近年來,由於家庭人口數的急遽銳減,及市民所得的增加,因此,許多民眾為增添家中的熱鬧氣氛,於是紛紛加入養狗族、養貓族、養鳥族……等的行列,而養寵物似乎亦成了一股風潮,然而由於民眾認識的不足,及為凸顯自己的經濟能力,因而豢養了一些瀕臨絕種的野生動物,間接使我國的國際形象迭遭到外國保育團體的攻擊;再者,由於國內寵物市場並無所謂的集中區,而導致民眾常在路邊買來不明的寵物,對於這些寵物是否罹患人畜共通的傳染病,誰也不敢打包票,如果不小心家人被感染到,亦只能大嘆倒楣,徒呼無奈,賠了夫人又折兵。 

二、因此,本席建請市府單位應研擬成立「假日寵物市場」的可行性,讓民眾可在適當的場所選購自己所需的寵物,另一方面如果不宜當寵物來飼養的動物,則不准業者販售,甚或有販售野生保育類的動物時,亦可當場取締,移送法辦,如此,亦可間接教育民眾何種動物可當寵物。換言之,唯有可飼養的動物,即不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的規定,才可當做寵物來飼養。 
  
三、此外,市府亦可請獸師進駐假日寵物市場,一方面可讓民眾將家中的寵物帶來檢查,打預防針,做畜犬登記等,另一方面亦可幫民眾在寵物市場所購之寵物做體檢,以確保寵物之健康。 
  
四、再者,在寵物市場,亦可教導民眾愛護動物的好習慣,以及保護野生動物的重要性,如勸導民眾勿將野生保育動物入藥,以提升我國際形象。 
  
五、而且,在寵物市場中,亦可販賣寵物清潔用品,如排泄物的清理用具,因為寵物族最為人所詬病的即為帶寵物至戶外排泄物而污染了環境,一方面亦是教育民眾如何處理寵物的排泄問題,這樣一來,對市容的整潔也有所助益。當然,對於提升寵物族的公德心也大有幫助。 
  
六、至於假日寵物市場的地點,本席以為在市立動物園附近為宜,如此,即可兼顧業者與民眾之需要,因動物園在假日時,往往引吸大批人潮前來,而寵物市場買不到的寵物,亦可入園欣賞,一舉數得,可使動物園之遊客數增加,何樂而不為?故本席建請市府研擬此方案之可行性,提供一個專門之場所來使民眾選購其所欲飼養之寵物,以造福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