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9.10

[工務]建請市府對於全市的人行陸橋進行全面的綠化,使人行陸橋成為「綠色通道」,一方面既可美化市容,另一方面亦可提升市民穿越馬路時,行走人行陸橋的意願。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八十三年九月十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台北市政府
質詢題目:建請市府對於全市的人行陸橋進行全面的綠化,使人行陸橋成為「綠色通道」,一方面既可美化市容,另一方面亦可提升市民穿越馬路時,行走人行陸橋的意願。
說  明:
  
一、推行台北市的綠化工作一直是黃大洲市長的施政重點之一,再以台北市公共空間之立面綠化而言,市府也沒有貫徹此一綠化工作,如以台北市的堤防而言,共有二十七處綠化據點,全程長度一四六七五公尺,栽種數量共四三八七0株;而台北市的人行陸橋之綠化據點卻只有一處,即環河南路三段二四三號前之人行陸橋。 
  
二、如本席前面所言之人行陸橋之立面綠化而言,即為市府應貫徹綠化之處。基本上台北市的人行陸橋形式有兩種,即為有頂型及無頂型;而人行陸橋的欄杆形式則有透空有底式、透空無底式以及矮牆式等三種。市府應根據不同的形式而做不同程度的立面綠化。像有頂型的人行陸橋可在原有頂蓋每隔一段距離上開採光窗,其下牽以繩索讓植物纏繞生長,其既可綠化又可擋雨。而無頂蓋之人行陸橋可在其上架設金屬架,讓藤蔓植物纏繞其上,造成綠蔭隧道。至於不宜做懸垂性綠化之橋面,可在其外加一爬護欄,讓植物纏繞其上,可使陸身兩旁產生綠壁之作用。 
  
三、如此一來,台北市的人行陸橋均成為綠色通道,對於美化市容的助益不小,再者,亦間接鼓勵民眾從此一綠色通道穿越馬路,本席相信市民寧願行走於此綠蔭隧道之中,而不願穿梭在車陣中險象環生,希望市府早日完成人行陸橋之綠化工作,以貫徹黃市長之施政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