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9.12

[警政衛生]建請市府相關單位重視道路兩側排水溝淤積堵塞之情形,並且加強疏通、取締工地之不合格排水,以改善此一情況,以提高市民的生活品質。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八十三年九月十二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台北市政府
質詢題目:建請市府相關單位重視道路兩側排水溝淤積堵塞之情形,並且加強疏通、取締工地之不合格排水,以改善此一情況,以提高市民的生活品質。
說  明:
  
一、根據工務局新工處環境工程科科長陳毓賢最近完成的「台北市雨水下水道系統功能之檢討與發展計畫」報告書,北市雨水下水道系統歷經二十餘年的建設,原規劃總長度五百四十公里,至八十三年度已完成四百九十一公里,完成率達百分之九十一。因此,照理而言,台北市應不致有嚴重積水之情形,然而每逢暴雨來襲,市區各主要道路仍有積水之情形,其中又以工地周邊排水側溝最嚴重,在各項公共工程同時施工及全市有多達一千個以上的民間建築工地同時施工之情形下,工地周邊排水測溝淤積已成為道路積水的主要元兇,而非雨水下水道系統數的不足。 

二、再者,由台北市研考會針對工務局各項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事務評分,結果發現台北市十二個行政區域中,紅磚道破損、道路兩側水溝堵塞淤積狀況及道路兩側水溝蓋損壞情形是民眾最不滿意的項目。由上所述,道路兩側水溝之淤積堵塞之情形,尤其是工地附近的排水側溝已是台北市民心中的痛處了。 

三、針對此一道路兩側水溝堵塞淤積之情形,本席之建議如下: 
  

1、在治標方面,須加強全市道路兩側水溝之疏通;加強取締工地排水不合格之情況,日前建管處勒令市內七處排水不合格的工地停工,並罰款三萬元,須於改善後始可復工。本席非常贊同建管處此一舉動,不使不肖建商為一己之私利而犧牲台北市民的生活品質,希望建管處能繼續加強取締;此外須加強宣導在住戶周圍四公尺巷道內的側溝,由住戶自行負責疏通,如此政府、民眾大家一起來,水溝堵塞淤積之情形即可改善。

2、在治本方面:須打破市府官官相護的不良風氣,如市府對民間工地在排水不合格時,處理極為明快,像前述之罰款停工,然而對公共工程工地排水不合格情形時,本席未見工務環保相關單位為採取明快之行動,只是一再檢查,通知改善,尚未曾聽聞有主其事的公務員被記過或工地被停工,如此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排水問題如何改善,因此,關於公共工程之排水問題,本席一定予以追究,絕不寬待;此外尚須修法,重新訂定工地廢水的排放標準,依目前之標準,工地排放之混凝土淤積只要不超過十公分即屬合格,然而混凝土一旦凝固後,排水側溝之容量隨即縮小,長此以往,後果不堪設想,因此,須將此排放標準予以緊縮,才是市民之福,唯有如此,道路兩側排水溝淤積堵塞之情形才能得到澈底的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