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9.14

[警政衛生]建請市府建立二手電腦回收管道。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八十三年九月十四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台北市長 
質詢題目:建請市府建立二手電腦回收管道。 
說  明:

一、目前電腦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平均每半年就推出新機種,電腦更新,升級壓力沉重。許多民眾家中電腦並無大毛病,只是速度略慢,卻在電腦升級的趨勢下被淘汰。 

二、而被淘汰的二手電腦,目前卻普遍欠缺回收之管道,有時要求業者回收,甚至還得付出一筆處理費。於是,被淘汰的二手電腦,要不就閒置家中,要不就棄置路旁,成了高級垃圾,甚不符合環保的理念。 

三、事實上,部分偏遠地區的學校或公益團體,對於這些已被淘汰的電腦仍有需求,但卻苦無獲得的管道。此外,由於電腦中有相當質量的貴金屬,日本甚已有利用二手電腦中的資源成立的煉金廠,二手電腦用途多多,但國內回收管道卻明顯不足。 

四、目前在國外,電腦回收已成環保之新趨勢,我國最大的電腦公司─宏碁關係企業,其在德國之分公司且因率先實施回收電腦,在當地贏得最佳環保的殊榮,遺憾的是,宏碁公司表示,國內由於競爭太過激烈,無法建立消費者須事先提供押金,事後收回之回收制度;而如單方面要求業者付費回收,只怕連利潤也不足。 

五、所幸,目前已有民間業者開始辦理回收二手電腦的業務,但只有一家,且其收購客體只限於三八六以上之機種,對於回收需求最強烈之二八六電腦,反而付之闕如,令人惋惜。 

六、如前所述,目前電腦回收需求殷切,且為最新電腦趨勢,但管道卻嚴重不足。本席以為,市府宜在現有的基礎上,委託民間業者設立電腦回收中心,對於堪用而仍有使用需求的電腦,透過回收中心流動轉賣,或贈與有需求但經費不足的公益、弱勢團體;至於已乏人問津者,則售於舊貨業者,期其成為廢五金後,能再經利用而不致浪費,如此,「物盡其用,貨暢其流,我們有能有個更乾淨的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