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9.17

[財政建設]有鑑於美國自本(八十三)年八月十九日起,依據培利修正案對我國實施貿易制裁,且十一月將召開之華盛頓公約組織(CITES)第九屆大會,我國亦無法出席,因此,加強保育野生動物,已是刻不容緩的事,本席建請市府應將台北市變成台灣保護野生動物的模範市,以向國際間展示我們的決心。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八十三年九月十七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台北市長
質詢題目:有鑑於美國自本(八十三)年八月十九日起,依據培利修正案對我國實施貿易制裁,且十一月將召開之華盛頓公約組織(CITES)第九屆大會,我國亦無法出席,因此,加強保育野生動物,已是刻不容緩的事,本席建請市府應將台北市變成台灣保護野生動物的模範市,以向國際間展示我們的決心。
說  明:
  
一、眾所皆知,美柯林頓政府業於本(八十三)年八月十九日起,依據培利修正案對我國實施貿易制裁,此舉對我加工出口業者將造成很大的衝擊,而雪上加霜的是,將於十一月中在美國佛羅里達州舉行的華盛頓公約組織(CITES)第九屆大會,我國亦無法出席,為自己辯護,在這種一造缺席判決之情形下,大會可能會對我做出不利之決議,故目前之形勢對我極為不利。 
  
二、更糟糕的是國際保育團體EIA(英國環境調查協會)、EII(美國地球島組織),一再抨擊我們的保育工作不夠徹底,揚言在CITES大會發動制裁台灣。且這些國際保育團體來台實地調查時,均以台北市為調查之樣本,只要台北市之保育工作不夠徹底,即推定台灣之保育工作沒有符合國際的要求,故他們每次都能找到我們保育不力的證據,如販售犀角、虎骨等,而以往的努力也就付諸流水了。 

三、有鑑於此,為使台灣能逃過此一劫難,本席希望先由我們台北市做起,利用這一兩個月的時間,不分黨派,不言年底之選舉,大家一起來努力,使台北市成為台灣地區保育工作最徹底的模範市,並且邀請國際保育團體來台驗收成果,以展示我們的決心,本席之建議如下: 

1、建請中央儘速修正野生動物保育法:由我們地方向立法院之立委諸公們施壓,請眾委員們秉棄成見,火速修法,以符合CITES的要求。

2、請有關單位加強查締走私,非法交易,在我們台北市以非法交易之情形最為嚴重,如傳統藥材中常將保育類動物之器官入藥,雖經政府大力宣導,但仍有不肖業者私下販售,魚目混珠,利用其他的動物器官來混充保育類動物之器官,以牟取暴利,此舉不但有詐欺之嫌,對我國際形象亦有傷害,故本席希望有關單位能揪出此一小撮之奸商,移送法辦,以敬效尤。

3、加強大眾教育宣導工作:目前仍有人迷信非要用保育類動物入藥才有療效,如犀角粉之解熱功效,殊不知尚有其他之藥引可代替之,且功效相當,且國人為滿足口腹之慾,連此類之動物亦不放過,其實現代人早已營養過剩,吃牠們純粹是暴發戶之心態。故本席希望有關單位能多利用大眾媒體宣導,改善國人之習慣,並輔導餐飲業者不推出此類“佳餚”。 



四、雖然年底之省市長選舉將至,但若我們遭遇全球性之貿易制裁,則我們過去之努力即化為泡影,在國際舞台上亦失去了生命空間,後果不堪設想,因此,本席希望大家不要只顧選舉,而忽略眼前之難題,再者,若遭到貿易制裁,則我們年底入關(GATT)之路也就更坎坷了,本席再次以沈重的心情質詢市長保育工作澈底執行,就是一個好市長。 

五、綜上所述,本席希望市府能成立專責機構,來推動此一刻不容緩的問題,我們的時間已不多了,要在最短時間內以達成最大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