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10.15

[工務]有鑑於大同區係老舊社區,人口外流情形嚴重,且公共設施嚴重不足,因此本席建請市府的讓舊愛變新歡—大同區再發展計畫,應和台北市都市更新計畫互相配合,增設公共設施如公園、綠地等,以使大同區再現生機,創造第二春。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八十三年十月十五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黃大洲市長、都發局局長
質詢題目:有鑑於大同區係老舊社區,人口外流情形嚴重,且公共設施嚴重不足,因此本席建請市府的讓舊愛變新歡—大同區再發展計畫,應和台北市都市更新計畫互相配合,增設公共設施如公園、綠地等,以使大同區再現生機,創造第二春。
說  明:
  
一、由於大同區係老舊社區,商業活動較少,商機亦少,再加上房屋老舊,因此人口外移之情形非常嚴重,如民國八十二年底大同區尚有一四0、九二二人,而至八十三年五月底止,僅剩一四0、三0三人,至八十三年七月底止,人口數更跌破十四萬人,僅剩一三九、五一四人,此項訊息,不啻是一種警訊,顯示大同區已逐漸被淘汰。 

二、而市府有鑑於此,為平衡區域發展,於是有舊愛變新歡更新活動—大同區的再發展計畫,以期能重創大同區的第二春,而本席對此一計畫亦深表贊同,再者由台北市都市更新審議委員會所通過的卅二處更新地區,大同區即佔了九處,以獎勵容積的方式,鼓勵市民進行都市更新。本席以為應將此兩項計畫合一,將大同區做一個重新的整體規劃,如對於公共設施不足之部分如公園、綠地等,做一合理的分布,因為大同區為台北市區中綠地面積最少之行政區域,本席亦曾就此一問題提出質詢,無奈市府的回覆竟是由於大同區為老舊社區,故綠地本來就比較少,似乎大同區之市民活該倒楣,只能認了。本席對市府相關單位此種不思改進的因循態度,感到不以為然,難怪乎執政黨在大同區會拿不到選票。 

三、本席建議市府,在有限的面積下,要求大同區再設公園之用地,似乎是遙不可及的夢,但增設綠地則非難事,如在大同區有九處的都市更新地區,市府似可再提高容積的獎勵,鼓勵市民將開放空間充做綠地,以增加大同區綠蔽面積,而此外在大同區再發展計畫中,亦應增列河濱公園的計畫,如在永樂里籌劃延平河濱公園。如此利用此一機會,將大同區澈底地改頭換面,走出老舊社區的陰影。 

四、本席向來對於大同區的一舉一動甚為關心,無奈時間有限,本屆之議員任期即將屆滿,而本席所欲推動的理念尚未全部付諸實現,如每個里都有一個里民活動中心,當然本席會本著服務大眾的公僕心態,再次投入年底的選戰,以便爭取繼續推動市政建設之進步,一個行政區域即為一個市的縮影,希望市府施政要一視同仁,不要重新輕舊,最後本席仍要重申,只要本席一天是議員,就會為大同區民善盡監督市府之責,以促進大同區的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