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11.04

[工務]要台北市之道路水準與介壽路看齊。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八十二年十一月四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養工處、工務局 
質詢題目:要台北市之道路水準與介壽路看齊。 
說  明: 

一、台北市市區道路總面積一千九百多萬平方公尺,而道路中挖掘單位高達六十個,年度挖掘量佔約全市道路百分之三,由於挖掘量急遽增加且廣及市區幹道巷弄道路,加諸挖掘道路主管機關對其挖掘施工管理不當,回填不實,致路面甫經修復立即損壞形成坑洞處處,備遭市民詬病。而市區道路申挖單位,依貴處(養工處)統計,包括交通部事業單位電信局等十六單位、軍方國防部通信電子局等二十一單位,經濟部轄事業單位台電等六單位、交通部地鐵處、省警務處電訊所及市府自來水事業處、捷運局、衛工處等十五個單位,總計五十八個。 

二、為使道路挖掘的損害減到最近,避免無限量、無範圍申挖、重覆地點申挖、回填不實、補修技術不良、未配合路面調整人孔、手孔等缺失,本席提出以下建議:(一)整合申挖單位,配合共同管道施工,儘量避免不必要的、重覆的挖掘道路。(二)加強申挖單位管理責任。 (三)訂定全年計畫申挖量,避免廣泛破壞市區道路。(四)公共設施接管戶管線申挖應提前在建照取得前申請,並由該處配合地區其他管線申挖一併施工(五)計畫性統一挖掘採逐段核發挖路許可證,非將施工道路恢復不得在後續段施工。(六)研訂管線埋設施工規範據以實施,提升施工品質與驗收標準。 雖然工務局有「台北市道路更新」方案,但若不能依本席意見減少不必要與沒有品質管制的申挖,則「更新」計畫亦不過只是浪費納稅人的錢而已,希望最後,本市各道路都能向總統府前的介壽路一般,永遠平整如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