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3

[教育]日租型套房住難安,相關單位該如何因應?

臺北市議會第11屆議員書面質詢用紙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103年元月23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觀光傳播局
質詢題目:日租型套房住難安,相關單位該如何因應?

說  明:
一、去年12月31日延吉街發生日租套房裏5人一氧化碳中毒,其中一名韓裔加拿大籍女背包客,不幸喪生。事發至今,未見相關單位對日租套房提出任何管理政策,難道得像大樓壁磚接二連三掉落砸傷人才會重視?

二、根據觀傳局資料101至102年共裁處日租套房108家。依媒體調查,台北市約有千家日租套房。於google鍵入「日租套房」即會出現好幾頁的名單。如此量大的日租套房由於是非館旅館,未通過消安、建管、衛生等檢驗,住宿者消費權益難獲保障,且常有民眾反映淪為吸毒場所,成為治安死角,更有不肖份子假借網路行銷手法詐騙旅客。

四、本席認為不論是外縣市或是國外的自由行旅客來台北都日益增多,但外來旅客在找尋住宿時,常會因較便宜而入住,卻不知這些是違法營業,若有意外發生,後果不堪設想。本席要求,相關單位不應只是一年裁處幾十家日租套房業者,虛應故事,應正視日租套房住難安的嚴重問題,並予以徹底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