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1

[工務][財建]長安東路二段瓦斯管線被挖斷,瓦斯外洩,民眾恐慌,下次換那裏?

臺北市議會第11屆議員書面質詢用紙
質詢日期:中華民國103年9月1日
質詢議員:林晉章
質詢對象:產發局、新工處
質詢題目:長安東路二段瓦斯管線被挖斷,瓦斯外洩,民眾恐慌,下次換那裏?
說明:
一、因為路平專案施工,8月30日凌晨2點多,長安東路二段瓦斯管線被挖斷,瓦斯外洩,第一時間找來瓦斯公司,後來民眾以119通報警消,幸未引發爆炸,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二、包商刨除路面僅7公分即挖破天然管線。根據了解,此條管線約
20年前鋪設,當時法規為76年訂定的臺北市道路挖掘埋設管線管理辦法,對於埋管深度等等並無明確規範,相關單位應全面清查這類淺層的瓦斯管線,必要時應要求重新埋管以符合現行法規。

三、據新工處表示,近幾年因施工而將瓦斯管線挖斷,除長安東路二段外,還有康定路、成都路及忠孝東路二段。早年埋管規定均不甚嚴謹,且市府單位也未嚴格管理,造成部份地下管線混亂。有了高雄氣爆事件的前車之鑑,相關單位絕不可再忽視地下管線管理!